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公报 > 2006年 > 第2期

关于印发龙岗区市场肉食品经营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府属有关单位、驻龙岗处以上有关单位:

《龙岗区市场肉食品经营改革(试点)方案》业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六年二月二十四日


龙岗区市场肉食品经营改革(试点)方案

  为加强我区市场肉食品经营管理工作,有效遏制流通领域私宰肉泛滥问题,切实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深化市场肉食品经营改革,大力推行“屠场包租”模式,达到以下目标:
  (一)逐步在全区所有市场实现定点屠宰场包租市场肉档,由屠宰场按原价分别转租给肉贩经营,并统一监督挂钩肉贩的销售行为。
  (二)按照公平、公开的竞争原则,由区食品安全委员会组织招标确定实行肉档包租经营的屠宰场。积极发挥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的作用,维护屠宰场、肉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构建我区肉食品市场长效监管机制。
  (三)通过全面推行“屠场包租”模式,从根本上解决我区长期以来私宰肉屡禁不绝问题。

  二、组织领导
  (一)区政府成立龙岗区市场肉食品经营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市场肉食品经营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导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曾稳高同志担任,副组长由龙岗工商分局萧月珊同志担任,成员由区贸工局、卫生局、农林渔业局、城管行政执法局、投资管理公司、龙岗工商分局、龙岗食品药品监督分局和各街道办事处等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龙岗工商分局),主任由龙岗工商分局黄明新同志担任。办公室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掌握全区开展“屠场包租”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各街道在实施“屠场包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各街道办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认真落实辖区“屠场包租”工作。

  三、工作任务
  (一)先行试点。试点单位定为布吉街道、龙广市场公司下属所有的市场。具体做法:先由屠宰场承租市场内的所有肉档,再以原租价将肉档分租给肉贩,同时在屠宰场和肉贩的档位租赁合同中,除明确相互的权利和义务外,还必须明确约定肉贩必须在包租的屠宰场进肉,不得购销私宰肉,一旦发现购销私宰肉行为立即淘汰出场。
  (二)逐步推广。在试点取得成效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区其他街道辖区内的市场推行“屠场包租”模式。
  (三)明确后续监管责任分工,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四、职责分工
  区贸工局:做好屠宰场规划布局,监督屠宰场对肉食品的配送工作。
  区卫生局:加强对食堂、酒楼监督管理,促使工业区食堂、酒楼经营者直接从屠宰场购进合格猪肉,控制私宰肉流入工业区食堂、酒楼。
  区农林渔业局:加大对生猪屠宰的检验检疫力度,确保进入市场的肉食品安全。
  区城管行政执法局:加大对私宰窝点的查处力度,从源头上控制私宰肉泛滥。
  区投资管理公司:督促、协调龙广市场公司下属各市场推行“屠场包租”。
  龙岗工商分局:负责“屠场包租”具体工作的指导和实施,加大对流通领域私宰肉的查处力度,控制进入流通领域的私宰肉销售行为。
  龙岗食品药品监督分局:负责全区组织协调、综合监管工作,协调解决各街道和有关部门在推行“屠场包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街道办事处:负责协调辖区各有关部门之间的合作,牵头组织定点屠宰场、市场开办主体和肉贩三方签订租赁肉档合同;督促辖区内除龙广市场公司下属市场外的其他市场实行“屠场包租”模式;组织辖区各有关部门联合打击私宰行为;预防、处置不法分子唆使肉贩罢市等突发事件。
  屠宰场:一旦出现肉贩罢市情况,屠宰场要迅速派人接管市场,保证猪肉供应。

  五、工作安排
  (一)布吉街道、龙广市场公司下属各市场的试点工作,于2006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二)由四个屠宰场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各自承包的市场,按照“屠场包租”模式经营。
  (三)推行“屠场包租”模式后每个市场每月因处置各项突发事件产生的费用由屠宰场负责解决落实。
  (四)试点街道外的其他街道要抓紧制定方案,牵头协调辖区内各有关单位,根据自身实际,于2006年7月1日前全面推行“屠场包租”。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私宰肉的泛滥不仅严重破坏正常的市场秩序,也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行“屠场包租”模式是有效解决私宰肉问题的重要举措,各街道办要主动协调利益各方,抓好工作落实。
  (二)各司其职,形成执法合力。各有关单位要在产、供、销等环节加大对私宰肉的查处力度。
  (三)各街道在推进“屠场包租”工作中,应注意加强对利益各方的管理:
  1、要求屠宰场采用机械化屠宰和人工脱毛相结合的方式,保证猪肉质量和卫生安全,避免猪肉受到污染;约束屠宰工作人员,不得私自扣收猪内脏;改善猪肉运输车辆条件,加强保鲜措施,保证运送猪肉质量,并防止运送途中的二次污染;遵守职业道德,不垄断价格或乱加价。
  2、要求肉贩增强责任意识,坚决不购销私宰肉。
  3、要求市场开办主体积极配合政府推进“屠场包租”模式,做好肉档转租工作,并加强对肉贩的管理,确保市场正常运作。
  (四)试点单位布吉街道办事处及龙广市场公司必须及时通知下属各市场开办单位停止与肉贩签订2006年档位合同,以保证市场肉食品经营改革工作方案的实施。

  主题词:物流 肉食品 改革方案 通知
  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6年2月24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