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公报 > 2006年 > 第1期

关于切实做好2006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与职业卫生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府属有关单位、驻龙岗处以上有关单位:

  近期,我区平湖、龙岗、坪山、横岗等街道共发生8宗工厂食堂食物中毒事件,其中6宗为四季豆食物中毒;横岗街道发生1宗职业危害事件。上述事件尽管未造成人员死亡,但在社会上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春节将至,为保障节日期间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食品安全与职业卫生安全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街道办要充分认识做好食品安全与职业卫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把做好食品安全与职业卫生安全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大事来抓,坚决防止本辖区内食物中毒与职业中毒事故的发生。一是立即召开辖区内全体工厂食堂管理人员会议,强调大型聚餐的食品安全工作,宣传科学选购和烹饪食物,尤其对四季豆等豆类食品要彻底煮透,预防食物中毒。二是针对横岗职业危害事件,对存在类似职业安全隐患的工厂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预防职业中毒。三是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宣传栏以及编印小手册等多种方式,开展以“预防食物中毒和职业中毒”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食品安全和职业卫生安全常识,增强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能力。

  二、农业部门要加强对蔬菜种植基地的检查,规范农药的使用。

  三、工商部门要加强对市场食品卫生的监督检查工作。

  四、卫生监督部门重点对工厂食堂和开设年饭、包餐等业务的餐饮单位进行监督检查。

  五、有关单位要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工作,尤其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的技术、人员、物资准备工作。如发生食物中毒、职业中毒等事件要严格按规定处理、上报。

二○○六年一月二十日

  主题词:卫生 食品安全 职业卫生安全 通知

  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6年1月20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