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公报 > 2005年 > 第9期

关于印发横岗老街安全隐患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横岗街道办、区府属有关单位、驻龙岗处以上有关单位:

  《横岗老街安全隐患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业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四年十一月十七日

  横岗老街安全隐患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为切实保障老街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积极配合横岗街道旧城改造工作,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强化老街安全隐患综合整治。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此次综合整治工作的顺利进行,参照布吉街道近期综合整治的成功做法,决定成立横岗老街安全综合整治指挥部。

  总 指 挥:邱万里(横岗街道办主任)

  副总指挥:方 识(横岗街道办副主任)

  成员由区府办、建设局、城管办(城管行政执法局)、安监局、司法局、龙岗公安分局、龙岗消防大队、出租屋综合治理办、龙岗规划分局、龙岗工商分局、龙岗质监分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组成,各成员一律由总指挥部负责调配使用。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综合整治的日常工作以及协调、处理联合执法过程中有关事项。办公室设在横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办公室,主任由陈文敏同志担任,副主任由李继鹏同志担任。

  三、整治时间

  从发文之日始,至老街整治工作结束。

  四、工作小组及任务分工

  (一)房屋质量安全检测组

  主要职责:负责联系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对老街的房屋进行质量安全检测,检测所需费用由街道办负责。

  责任单位:区建设局

  配合单位:横岗街道办

  (二)违建清拆组

  主要职责:对老屋业主及承租人擅自在老房周边违章搭建建筑物,或在老房顶部加建房屋住人堆物进行清理。

  责任单位:区城管办(城管行政执法局)

  配合单位:龙岗规划分局、横岗街道办

  (三)安全巡查组

  主要职责:组织安全巡查员做好安全巡查;建立突发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加强老街用水用电设施、特别是陈旧配电设施的维护及管理。

  责任单位:横岗街道办

  (四)消防检查组

  主要职责:对阁楼住人、电线乱搭乱接、“三合一”等消防问题及时督促住户整改,对逾期不改的,依法进行查处。

  责任单位:龙岗消防大队

  (五)燃气安全检查组

  主要职责:清理取缔非法液化石油气销售点,彻底清理、查处废旧、不合格钢瓶的使用;开展燃气安全知识和正规燃气服务的普及宣传。

  责任单位:区建设局、龙岗质监分局、龙岗工商分局

  (六)商铺检查组

  主要职责:对已发执照、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按照有关法规要求重新审核,发现其不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应当撤销原批准;没有领取营业执照的经营场所和商铺一律取缔;依法查处占道经营行为。

  责任单位:龙岗工商分局、区城管办(城管行政执法局)

  (七)房屋管理组

  主要职责:严格按照《深圳经济特区出租屋管理若干规定》,

  对所有出租屋进行清理。凡符合出租条件的,要办理相关手续,规范管理;对存在严重质量安全、消防安全等隐患的房屋要登记造册,采取相应防范措施,严禁出租,确保安全。

  责任单位:区房屋租赁办、区城管办(城管行政执法局)

  (八)安全宣传组

  主要职责:通过各种途径加大对住户、业主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力度,提高住户尤其是外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意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汇报。

  责任单位:横岗松柏居委会

  (九)安全监管组 

  主要职责:对各职能部门开展的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监管,查出的事故隐患及难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抽查。

  责任单位:区安监局

  (十)法律援助组

  主要职责:对各职能部门在整治中涉及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援助。

  责任单位:区司法局

  (十一)工作督查组

  主要职责:对各职能部门在整治中落实的情况进行督查,不履行职责的发督办函督促落实。

  责任单位:区府办

  (十二)安全保卫组

  主要职责:负责横岗老街整治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

  责任单位:龙岗公安分局

  五、工作要求

  (一)参加整治的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做到领导到位、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二)各工作小组要对所负责的各项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并指定专人负责,明确工作目标与任务。工作方案及人员名单于2004年11月29日前报指挥部办公室,由办公室制定出整治总体方案。

  (三)各工作小组根据总体实施方案开展各项整治工作,于2004年12月31日前完成。

  (四)各工作小组要加强协调,对可能发生的问题要考虑充分,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采取严密的防范措施,确保万无一失。一时难以解决的重大问题要及时报指挥部协调解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