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公报 > 2005年 > 第18期

关于做好2006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街道,区属各单位、企业,驻龙岗处以上单位:

  2006年元旦、春节即将到来,根据中央、省、市有关通知精神,经区委、区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尤其要深入到困难群众中去,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确保全区人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要继续广泛深入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帮扶捐助活动,并加强救济和捐助款物的管理使用,确保这些款物如数及时发放到每一个困难群众手中。要切实解决好劳模、先进工作者、贫困居民和受灾群众等的生产生活困难。要认真落实对重点优抚对象、复员退伍军人及义务兵家属的各项照顾和优待政策。要依法严厉查处恶意拖欠、克扣工资等违法行为,维护和保障外来工、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二、精心安排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

  要精心安排好节假日期间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广泛开展内容健康向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坚决制止各类封建迷信活动,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要切实加强互联网监管工作,坚决取缔危害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黑网吧”,及时封堵和清除互联网上的反动、恐怖、色情、暴力等有害信息。要保障旅游市场良好的秩序,严厉打击坑害游客的行为。要认真落实卫生责任制,营造整洁、优美的环境。要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欺行霸市等不法行为,重点加大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和执法监督力度,高度重视对禽类及其制品的检疫监管,确保人民群众买到放心满意的商品。

  三、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卫生防疫工作

  要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切实把安全生产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工作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来抓。要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和特种设备等为重点,在节前集中开展一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改行动,全面消除事故隐患。要认真做好“春运”工作,杜绝超载、超速和无证、无照运营,加强对危险物品的检查,严禁烟花爆竹等进站上车(船),确保“春运”安全有序。要高度重视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抓紧完善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健全疫情监测和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疫情要坚决、快速、彻底地加以控制和扑灭,并切实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四、确保节假日期间的社会稳定

  要严格落实责任制,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继续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努力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确保节假日期间社会稳定。要在节前集中开展人民内部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及时发现和就地化解不安定因素,有效预防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发生。要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和警惕性,及时掌握社会动态,严防恐怖事件的发生,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要加强对重点部位、公共场所、关键设施的安全防护工作。

  五、坚决遏制利用节假日时机抢建抢种的行为

  各街道要在节前对辖区进行“拉网式”检查。节假日期间,要加强对重点地段、重点区域的巡查,并将每天巡查的情况统计报区查违办汇总,重大事项要及时上报。一旦发现抢建行为,要立即采取断水、断电、扣押施工设备、清理非法施工队伍和施工人员,同时果断实施强制拆除,坚决遏制违法抢建行为。要加强转地的收尾工作和后续管理,坚决杜绝各种抢种行为。

  六、严厉禁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

  要严格执行上级有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一律不准用公款搞相互走访、相互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利用过节巧立名目突击花钱,严禁以各种名义滥发奖金、津贴、补贴和实物。严格执行区委区政府关于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意见,纪检监察、人事、财政、审计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加强对各种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监督。要减少、简化各种茶话会和联欢会,禁止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领导干部和机关违纪收受钱财礼物。纪检监察、财政和审计部门要加大监督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风尚,引导群众树立健康文明的消费理念。

  七、切实加强节假日期间的值班工作

  各街道、各部门要加强节假日期间的值班工作,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元旦、春节期间,各街道和民政、劳动、卫生、农林渔业、城管、安监、水务、应急指挥、信访、公安、消防、工商、电信等部门要安排专人值班,各单位负责同志要在岗带班。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遇到紧急、重要情况必须及时妥善处理并向区委、区政府总值班室报告(电话:28905868,传真:28908000)。

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办公室

  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5年12月30日

  主题词:行政事务 节日 通知

  抄送:区五套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

  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办公室    2005年12月30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