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 > 馆务公开 > 龙岗区文化馆 > 活动信息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走进校园

  11月21日,第五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暨2022龙岗区“非遗之花 圳在绽放”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走进深圳市龙岗区悦澜山实验小学,为该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非遗盛会。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旨在更好地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同时推动龙岗区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得以普及和弘扬,让越来越多的师生学习和了解非遗,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展演现场,坂田永胜堂麒麟舞、陈氏太极拳、辛氏杂技《草帽飞舞》、龙岗舞龙舞狮等来自全市各区的国家、省、市、区级非遗项目依次展演,期间还穿插了客家山歌对唱、古筝合奏、箫独奏等节目表演,让师生们大饱眼福,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现场掌声欢呼声不断。

  除了动态展演,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非遗墟市,甘坑客家凉帽制作技艺、皮雕技艺、古建筑木艺、剪纸、糖画等非遗展区,吸引学生们驻足观看、互动体验。

  据了解,目前龙岗区共有46项非遗列入区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中“坂田永胜堂舞麒麟”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龙城舞麒麟”“龙岗舞龙”“甘坑客家凉帽制作技艺”“平湖纸龙”“张氏传统灯笼制作技艺”等5项被列入省级非遗项目名录;“龙岗皆歌”“坂田范氏剪偶”“中国手指书画”“皮雕技艺”等10项被列入市级非遗项目名录;“中国民族乐器(龙秦)萧制造技艺”“陶瓷新粉彩花鸟技艺”“剪纸”等30项被列入区级非遗项目名录。47人被列入区级及以上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龙岗区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体系已形成,一批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有效保护和传承利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