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批改革 > 改革信息

龙岗区全市首推“政务+MALL”服务模式

  11月28日,龙岗街道“政务+MALL”服务平台在天玑城商业广场(原名海航城)正式揭牌运营,设立了政务服务点和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这也是全市首个进驻商场的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一点一区”(政务服务点,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双平台,将满足商家和市民不同需求。

  为推动“疑难杂症”问题真抓实改,补齐群众呼声高需求多的短板,龙岗街道政务办打破以往被动服务模式,主动对接天玑城商业广场,合作开展“政务+MALL”驻点服务。11月28日起,天玑城商家可在天玑城商业广场政务服务点咨询食品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自主创业补贴四大类政务事项,并享受由龙岗街道政务办提供的办理指导、材料预审、一对一全流程跟踪等贴心服务。

  记者获悉,龙岗街道政务办根据天玑城商业特色,精心挑选了食品经营、公共卫生、房屋租赁、自主创业四大类20余个政务事项,较大程度覆盖了商场商家办理事项的需求,同时还为每个事项精心梳理了详尽的办事指南。从服务的内容上看,服务链包含咨询、指导、跟踪等商家需要的全方位服务;从服务的过程上看,服务链涵盖了前期准备、中期办理、后期办结领证全过程的服务。

  此外,天玑城商业广场政务服务点还开通了诊所设立、美容店设立、电影院设立等11个主题式服务,为商家和市民提供全方位一次指引的咨询服务。其中,个体餐饮设立、美容店设立、理发店设立3个主题式服务可在街道大厅主题式专窗一窗受理。

  为进一步便民利民,实现“24小时不打烊”和“一公里服务圈”政务服务的总体目标,龙岗街道政务办在天玑城选址建设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是全市首个进驻商场的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目前已投放市自助服务终端、社保自助终端、交通违章处理终端、自助拍照机四类自助终端,可办理失业金领取、社保参保缴费明细查询打印、交通违章罚款缴纳等90项业务。

  “操作简单,整个过程只用了几分钟,很便捷。”根据屏幕上的提示,在天玑城商业广场从事餐饮行业的胡小姐体验了自助操作。在她看来,24小时的“不打烊”政务服务,可以方便中小企业在下班后或节假日办理业务,能够节省不少排队递交申请的时间。海航城某饮品店店长小范是应届毕业生,得知龙岗街道“政务+MALL”服务平台后很开心,“我正打算申请龙岗区的自主创业补贴,一直还没抽出时间。”当天,小范就和“政务+MALL”工作人员约好了上门服务的时间。

  目前,龙岗已在全区11个街道、21个社区、2个园区分中心分别建成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覆盖人群超百万。在其他75个社区、9个园区分中心部署了相关自助终端,方便群众办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