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批改革 > 改革信息

龙岗区水务局立足职能持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

  “太感谢你们的大力支持了,让我们公司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恢复供水,保证生产。”日前,雅视集团和深南电路公司相关负责人将两面感谢锦旗送至坪地供水公司,表达对其应急供水保障工作的肯定。据了解,区水务局高度重视优化辖区营商环境,立足部门职能,积极组织督促辖区供水企业以服务企业、提升企业满意度为目标,全面深化用水报装改革,从“简流程、优服务、重监管、强建设”入手,持续改善辖区营商环境,得到商户的高度认可。

  精简流程

  实现企业用户用水“四免四化”

  根据上级通知要求,区水务局要求全区供水企业对标市水务集团的供水服务标准,取消建设项目用水报装的行政审批前置条件,并按市区事权划分,将年设计用水量在3万立方米以下的新建、扩建、改建建设项目用水节水评估报告备案优化为告知性备案,实行即来即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涉及企业用水接入的相关改革工作。今年6月17日全市发布国内首份水务营商环境白皮书以来,区水务局引导辖区供水公司致力落实企业用户用水“四免四化”改革:开户免填表、申请免跑腿、水表免费送、抄表免打扰;受理渠道多元化、办理材料简化、业务流转电子化、办理进度透明化。值得一提的是,深水龙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已正式启用用户报装线上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服务,实现用水报装业务全流程电子化,业务办理全流程监管,并于今年5月中旬正式将营业服务窗口进驻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实现线下水电气业务一站式办理。

  优质服务

  建立“见底归零”投诉闭环处置机制

  今年,区水务局对挂点服务的7家企业进行逐个走访,提供面对面服务,了解企业诉求,摸准企业经营中的痛点、难点,结合局职能积极探索解决方案。

  针对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建立“受理-交办-调查-反馈-考核-归零”的问题投诉闭环处置机制,为每个挂点企业配备1名服务专员,确保企业反映问题渠道畅通,跟踪服务及时;整合辖区供水企业和其他职能部门的力量,发挥联动效应,合力解决问题,相互督促办理,实现投诉问题“零积压、零暂存、零流失”。

  强化管理

  打击产业园区水费层层加价问题

  区水务局加强管理,打击产业园区水费层层加价的问题。以开展产业用房租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对产业园区违规收取水费问题进行全面检查,督促产业经营者主动退费超过400万元,有效震慑违规收取水电费产业用房经营者。

  鉴于目前产业园区取消中间层尚无相关配套政策支持,该局已对国有企业、集体物业取消供水中间层的供水管网改造设计施工管理标准、经费以及所涉及国有或集体固定资产产权移交管理机制进行研究。

  通过推广产业园区水费、电费使用情况公示制度,国有企业、集体物业逐步实现水费、电费公示和取消水费、电费中间层,目前已初步确定以龙城工业园等14家工业园区作为区国有物业及集体物业园区水费使用情况公示试点。下一步,该局将针对水费使用公示方式、公示时间等细节问题与各试点园区的物业管理单位进行沟通协商,并将总结经验,以点带面,促使更多国有物业及集体物业园区加入水费使用情况公示试点行列。

  此外,在超额完成辖区1916个正本清源改造和238公里雨污分流管网建设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工业园区供水管网改造和正本清源力度,有效解决园区的水压不足、厂区内雨污分流改造等问题,消除水质安全隐患,减少水资源浪费,满足企业用水需求,打造安全、稳定、优质的用水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