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

关于汛期,我们应该如何避免触电危险?

  1.不可在变压器或架空线下避雨

  大风有可能将架空电线刮断,而雷击和暴雨容易引起裸线或变压器短路、放电,对人身安全构成威胁。

  2.不要在紧靠供电线路的树木或广告牌下避雨

  大风一旦将树枝刮断或将广告牌刮倒,就很可能将紧靠的电线砸断或搭在电线上。人体一旦接触被砸断的电线以及被淋湿的树木或金属广告牌,就会十分危险。

  3.不要触摸电线附近的树木

  随着树木的逐年长高,有些电线已经被树冠包围,且电线经过长时间的摩擦可能存在绝缘层破损的情况。遇到雷雨大风时,树木和线路之间相互碰撞、摩擦,会导致短路、放电。

  4.不要靠近电线杆和斜拉铁线

  斜拉铁线的上端离电线很近,在恶劣的天气里有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而使斜拉铁线带电。

  5.不要趟积水

  尽量选择没有积水的路段行走,如必须趟水,通过前一定要保证积水内没有电线落入,避免水体导电而产生的触电事故。如发现供电线路断落在积水中,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应立即在周围做好标记,提醒其他行人不要靠近,并及时拨打95598通知供电部门紧急处理。

  6.有人触电倒地时不能急于搀扶

  一旦发现有人触电倒地,必须要在采取应急措施后才能对触电者进行抢救或拨打120请医护人员现场救援。否则不但救不了别人,而且还会导致自身触电。记住不要赤手救人,不要用潮湿的工具或金属物体去拨开电线,必须用绝缘器具挑开导线。

  7.电线掉落在自己附近时莫慌张

  万一电力线恰巧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上时,不要惊慌,更不能撒腿就跑。这时应用单腿跳跃着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会在跨步电压的作用下使人身触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