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 > 殡葬管理信息

服务保障到位,龙岗区清明祭扫活动实现安全文明有序

  清明小长假期间,龙岗区民政局把提升清明祭扫服务保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全力确保工作责任、疫情防控、安全管理、督促指导、宣传引导落实到位,细化便民服务举措,倡导殡葬文明新风。龙岗区9个祭扫场所共接待祭扫市民85562人次,接待祭扫车辆12797辆次,区清明节群众祭扫工作指挥部累计出动民政、公安、交警、医护、消防等保障工作人员4334人次,全区祭扫活动安全文明有序,无突发事件发生。

  区民政局自我加压,成立了以局领导为组长的清明节群众祭扫工作专班,实地检查督导清明祭扫工作筹备情况,并到挂点祭扫场所现场值守,督促各相关街道、各祭扫场所将清明节群众祭扫各项工作抓严抓细抓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工作,努力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服务,确保群众祭扫平安、有序、和谐。

  各祭扫场所也强化了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措施,设置了体温检测点、临时隔离点、医疗急救点、鞭炮收缴点等卡点,安排人员值守。除工作人员外,众多义工和志愿者也加入了祭扫保障行列,协助做好体温检测、扫码验证、服务指引等工作。

  今年清明祭扫高峰日实行“总量控制、预约祭扫”制度为做好预约祭扫宣传工作,区民政局制作了相关主题横幅到各祭扫场所及周边悬挂,依托深圳侨报、龙岗融媒等媒体和平台广泛发布预约祭扫相关信息,如预约方式、各墓园预约电话等,同时动员各街道、各殡葬服务机构通过短信、电话、微信群等平台广泛推送。根据各祭扫场所反馈,因预约祭扫宣传工作到位,今年清明期间每日人流量和车流量比较平均,有效分解了祭扫高峰日保障工作压力,祭扫活动较往年更加平稳,更为有序。

  清明期间,龙岗区民政局通过发布通告、公约签名等方式向市民发出文明祭扫倡议,得到了祭扫市民的广泛响应。各墓园也纷纷推出了鞭炮换鲜花、纸钱换鲜花、“时空信箱”等一系列倡导文明祭扫的活动,不少祭扫市民将纸钱、鞭炮换成鲜花,用花香寄托追思。在推出“时空信箱”活动的龙山永久墓园,众多祭扫市民通过思亲卡向已故亲人表达思念和祝福。市民刘小姐说:“我觉得‘思亲卡’这种追思方式真的很新颖,让我感觉在以一种对话的方式向亲人倾诉心声,比如介绍我们的生活状况,表达对他们的美好祝福,让我觉得他们并未离去,很舒服,很温馨。”在龙岗,文明祭扫已然成为一种新的社会风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