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 > 工作动态

深创赛第五届国际赛总决赛在深圳龙岗圆满落幕

  11月30日,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五届国际赛展开总决赛巅峰对决。Low-Cost Butanol from cyanobacteria and Carbon Dioxide Emissions(基于蓝藻和二氧化碳排放的低成本丁醇商业化)项目摘得桂冠,获得100万元大奖。VacV新一代溶瘤病毒产品等三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各获50万元奖金,大口径液体透镜等六个项目获得三等奖,各获30万元奖金。

  深创赛第五届国际赛总决赛采取“线上+线下”双线融合的模式进行,在深圳市龙岗区设置主会场,选手以视频连线主会场模式参与比赛,邀请到国内外科学院院士、全球知名大学教授、著名投资人等9位超重量级专家组成评委组进行评审。共有21个高端优质项目经过一路过关斩将晋级本届大赛总决赛。这些项目展示了对知识和技术的不断探求,解决现实痛点的能力,满足市场需求和深圳优势产业的关联性。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产耀东,龙岗区人民政府区长王策飞,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闵晓波,龙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玉庆等领导莅临总决赛现场,并为获奖项目进行“云颁奖”。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忠良发表视频致辞表示,深圳是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拥有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人才、资本、产业等创新要素,聚集度全国领先。历届大赛的成功实践证明,深圳秉承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共享创新发展机遇的理念,立足运用市场化手段,推进国际创新资源与中国广阔的市场空间融合,进一步强化了互惠互利的理念,推动海外优质项目在合作中实现共赢。

  夺冠项目利用自然资源生产低成本可再生化学品。本届深创赛国际赛最终夺魁的项目为基于蓝藻和二氧化碳排放的低成本丁醇商业化项目,属于海洋经济行业。该项目以循环经济原则为基础,采取轻资产战略,通过专利的光生物和基因组学技术,用二氧化碳、阳光和水生产各种可再生化学品,使用转基因的蓝细菌,通过光合作用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化为丁醇。

  总决赛的其他获奖项目还涉及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的“下一代激光雷达:FMCW激光雷达芯片化”“低成本紧凑型超快固态飞秒激光器”,数字与时尚行业的“高性能PDF优化压缩、存贮”,新一代电子信息行业的“大口径液体透镜”等。

  总决赛评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城市地下空间及能源研究院院长何继善接受采访时表示,大赛体现了深圳对国际创新成果的吸引力,自己对很多项目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介绍,此次深创赛国际赛设立海外分站赛的9个城市和区域,包括英国伦敦、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等,在创新领域特别是面向市场的成果转化方面位列世界前沿,所以才有了他们的“黄金年代”。现在深圳也发展到这个阶段,可以借鉴他们的长处,再加上自身的实际情况加以发展,深圳会做得更好。作为1994年当选的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寄语后辈,“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比一代强。年轻人要尊重前辈,但一定要超过前辈,这样历史才能有发展。”

  追梦者圆梦深圳,在龙岗开辟新天地。追梦者在这里实现梦想,创业企业在这里发展壮大,共同谱写属于深创赛国际赛的创新创业传奇。深圳以赛引才加快构建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不断加强对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和创新领域的助推力,搭建了技术与资本的交汇桥梁,成为有才之士与伯乐的风云际会之地。

  历届深创赛国际赛参加总决赛的350个项目中,120个与深圳达成合作意向,47个项目正式落户深圳发展。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连续承办五届大赛总决赛,截至目前,共有26个项目正式落户我区,占全市落户数的55.3%;其中总决赛获奖项目14个,占比53.8%,落户企业主要属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等行业。

  龙岗升级版人才新政,提出构建全球创新人才蓄水池战略。深创赛国际赛连续五届总决赛均在龙岗举行,这对于龙岗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供创新新势能和发展新动力,建立了良好的招才引智资源渠道。凭借卓越的创新资源,龙岗完善了产业配套,优化了营商环境,促进国际人才与龙岗产业园区企业进行资本技术的高速对接交流。目前龙岗已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双创示范基地,彰显了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

  “十四五”开启新征程之时,龙岗着力构筑“产业高地”,全力打造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奋力推动“IT+BT+低碳”产业集群化发展。今年11月1日,龙岗区升级版人才新政策实施,将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导向,构建全球创新创业人才蓄水池,聚焦重点产业链,每年编制重点企业清单,支持清单企业自主推荐重点人才,并对符合条件的人才给予奖励。赋予重点企业推荐优秀技术技能人才自主权,鼓励其扎根龙岗;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共享、联合培养新路径,鼓励支持企业和院校引进培养卓越工程师,打造一批产业共性技术平台、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实用人才培养载体,有力支撑龙岗核心产业集群发展。

一等奖 路演 Low-Cost.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