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国有企业 > 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五化”协同发展,开启发展新篇章

  ↑龙岗投控集团

  12月24日上午,龙岗区投控集团党委召开2021年工作务虚会,历时一天半的会议用“分组讨论、集中总结”的方式为来年工作开篇布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陶红春提出,要用专业化、职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市场化“五化”协同治理,围绕区中心工作做好产业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在粮食、排水、安保等各民生领域体现国企担当,开启集团发展新篇章。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健主持会议。

  ↑区投控集团务虚会现场

  区投控集团各部门正、副职和全资、控股、代管的辖属企业班子成员都参加了会议,100余人分成5个小组,讨论分析了集团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每一家企业都直面前期巡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提出了整改措施。近年来,区投控集团在“四大平台”发展战略的指引下,民生服务提质增资、兜底保障作用日益凸显,保安公司、人才公司、排水公司等辖属企业发展态势很好,运营能力长足进步。但作为区属第一家成立的国企,物业租赁同质化现象比较明显,在日常管理中也存在标准不一和人员结构老化等问题。

  会议传达了区委务虚会议的主要精神。龙岗是深圳都市圈的几何中心,近期召开的市委六届十六次全会也强调要“共建共育深圳都市圈”,市发改委正在编制深圳都市圈发展规划。龙岗是深圳唯一一个与莞惠同时毗邻的区,未来龙岗将成为深圳都市圈中心城区,区投控集团应抓住自身发展孕育的机遇。预计2020年集团营业收入56.11亿元,是“十二五”规划期末2015年的6.61倍;利润总额2.63亿元,是2015年的3.46倍。在促进集团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还要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完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加快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

  ↑区投控集团辖属排水公司打造排水尖兵队伍,为居民做好服务

  会议通过思想碰撞,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的基本方略:打造专业化、职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市场化的新国企,加快形成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专业化”是指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强化专一专属业务,在行业细分领域做优企业核心业务,打造核心竞争力;“职业化”是指要发挥人才强企作用,增强员工职业素养,扩大企业影响力;“标准化”是指通过标准化体系建设,有步骤地实现企业管控目标和手段的现代化;“规范化”是指在战略系统、文化系统、组织系统、运作系统、信息化系统中导入严格的制度和规范的流程,提升企业应对风险和对国有资产的管控能力;“市场化”是指除了做好民生兜底工作,还要积极拓展市场,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

  ↑安装视频监控

  陶红春在会上强调,规范资本运作,在专业化整合的基础上,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高资本回报,实现国有资本优化配置。同时,要加快形成高效运作的激励机制,完善员工持股制度,在联合建业、排水等企业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多元化职业通道建设,落实企业薪酬体制改革,激发企业活力。

  高健在会上要求各企业要大力弘扬实干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牢“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做好本职工作,实现自身价值;把握“内忧”的严峻和“外患”的复杂,找准问题,理清头绪,朝着目标笃定前行;要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以巡查整改为契机,纠正偏差,奋力追赶,提振士气,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重现国企辉煌。

  (转载自龙岗融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