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国有企业 > 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集团:赴广西靖西结对帮扶彰显国企责任担当

  为进一步做好与广西靖西市帮扶结对工作,根据龙岗区对口广西百色扶贫协作有关文件精神和总体部署,集团党委副书记何宇科同志率13家辖属企业一行16人于6月2日-5日奔赴广西靖西市开展结对帮扶走访调研工作。在调研走访期间,帮扶调研组分别与禄峒镇、吞盘乡、魁圩乡的干部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就下一步如何更好更快地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探讨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

  为期四天的调研走访时间里,帮扶调研组一共走访了3个乡镇的14个结对村,28户困难家庭,共发放慰问金14000元,圆满完成了帮扶结对走访任务,助力靖西打好精准扶贫歼灭战,在切实履行精准扶贫社会责任中体现了国企的政治担当。

结对帮扶  入村到户

  集团帮扶调研组到达靖西市后马不停蹄地分别前往结对的贫困村进行调研走访,摸清村情民意,在村干部的带领下给各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在集团党委副书记何宇科同志的带领下,16名国企干部每到一户家中都认真查看住房条件、脱贫等情况,详细询问“身体怎么样?”、“家里种了多少亩地?”、“家庭收入主要来源有哪些?”、“目前最大的困难是什么?”,鼓励大家要坚定生活的信心,勇敢面对困难,依靠当前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多想办法,广开门路,积极寻找生活的新起点,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勇担责任  福泽乡邻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投控集团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积极按照区里制定的任务要求,全力完成未脱贫贫困村相关扶贫项目资金募集工作,竭尽所能助推贫困村发展和贫困户脱贫。两年来集团共出资293.6万元用于“村村结对”的捐助资金,主要用于涉及道路、巷道硬化、饮水工程、公共服务设施、农田水利、产业路、村集体经济等项目建设,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增长,切实解决了贫困户的民生安全保障及生产就业问题。目前禄峒镇、吞盘乡和魁圩乡的贫困发生率分别降至1.41%、1.25%和1.09%。

精准扶贫  就业优先

  为推动靖西和那坡贫困人口就业,集团紧跟就业扶贫政策,精准对接、精准施策,聚力就业扶贫。辖属龙岗排水公司特设置50个工作岗位,制定了比较优厚的薪资待遇,支持靖西和那坡的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该公司已于5月12、14日参加由龙岗区政府组织的“精准扶贫”网络视频招聘会,通过视频面试双向选择,初步吸引那坡县、靖西市贫困外出务工人员12人。截至目前,已有那坡县2人完成入职手续,接受入职培训,正在跟班学习适应中。

产业带动  助推发展

  在区委区政府指导下,集团辖属深圳市龙岗区对口帮扶经济协作有限公司参照“威翔航空模式”向“那坡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1亿元的5年期借款,以此方式主动融入那坡的脱贫攻坚工作。

  目前,区经济协作公司在那坡同益新公司办理土地、不动产抵押登记后,按照土地评估价 100%、不动产评估价 90%的标准计算借款额,已完成7162万元借款拨付,剩余2000多万元待那坡同益新公司提供新的可抵押物后再行拨付。集团公司将坚决落实区里工作部署,帮助同益新项目真正实现从蚕茧到丝绸、从“输血”到“造血”的扶贫产业转变。

  据悉,那坡同益新丝绸厂主营业务为蚕桑基地建设、蚕茧收烘、制丝、织绸及真丝制成品,建设的那坡县同益新丝路新区丝绸生产线项目如果全部竣工投产,可提供多达3000个就业岗位。丝绸生产线自2019年元月开机试产至2020年4月,已招649人,其中属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307名,截至4月12日累计收鲜茧约102万公斤,共计约4017万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