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房屋征收补偿 > 项目信息

地铁16号线龙东村站征拆再签大单

  日前,在区抽调干部李水明、张宜操、徐曼、孙颖、曲超、鲁鹏和宝龙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地铁16号线龙东村站权利人和宝龙街道正式签订征收补偿协议,涉及拆除面积1483平方米,意味着龙东村站年度征拆工作已接近尾声。

  据介绍,这批涉拆建筑位于龙东社区新大坑居民小组,包括一栋五层的永久建筑和少许临时铁皮房。2018年,龙岗区土地整备中心下发《房屋征收与补偿授权委托书》,委托宝龙街道作为地铁16号线宝龙段的土地、房屋征收实施单位。随后,该街道会同地铁施工方,将清租通知传达给了权利人,权利人也同步开展了清租工作。“位于征拆红线内的楼房二至五层被出租用作宾馆,去年就已收回,剩下一楼的两间商铺租户,也于今年顺利搬离。”宝龙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尽管清租相对顺利,但权利人和意向开发商对补偿认定的标准相差较大,使得征拆谈判一波三折。由于权利人对意向开发商能否顺利、如期完成城市更新单元抱有疑虑,遂要求意向开发单位按照周边商品房价格进行货币补偿,且补偿标准超出了开发商的心理预期。意向开发商则希望采取回迁房置换或者部分货币、部分回迁房的形式进行补偿,以减少资金压力。双方为此僵持不下。

  “为了协调矛盾,我们开了上百次会议。”宝龙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街道主要负责人对此高度重视,亲自前往权利人家中做工作,讲解地铁建设带来的好处;区抽调干部、街道、社区轮番上阵,劝说双方调整预期,找到大家都能接受的平衡点。经过多次努力协调,权利人和意向开发商终于达成一致。

  据介绍,地铁16号线龙东村站征拆涉及的2户权利人房屋均在城市更新范围内,另一户权利人新大坑居民小组已先行移交施工作业面,预计近期开展拆除行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