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大决策预公开 > 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有关通告、通知

龙岗区水务局关于《龙岗区碧道网建设专题研究》的听证报告

  为落实龙岗区委区政府关于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有关要求,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报告》《深圳市行政听证办法》《龙岗区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和咨询论证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龙岗区水务局于2020年5月7日下午,在龙岗区水务局八楼会议室就《龙岗区碧道网建设专题研究》举行了听证会。现将听证会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听证会基本情况

  按照省市相关规定,龙岗区水务局于2020年4月7日在“龙岗政府在线”发布了听证公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不少于8名听证参加人。截至4月17日龙岗区水务局公布听证会参加人名单时,共审核通过9人次有效报名。4月24日龙岗区水务局按照规定向9名市民送达听证通知书和相关听证材料。5月7日听证会正常举行。

  本次听证会参加人员共14人,其中听证主持人1人(龙岗区水务局工作人员刘春生),听证员2人(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工作人员凌冬、龙岗区水务局工作人员雷庆武)、听证陈述人1人(温丽军),市民代表9人(冯芬芬、张永祥、高翔、魏海鹏、钟慈、宋萌、陈永峰、廖伟辉、邹景智),听证书记员1人(龙岗区水务局工作人员欧阳梦雪)。本次听证会应到听证参加人14人,实到14人,符合有关程序规定。

  听证会上,听证陈述人陈述了听证事项的具体内容、依据和相关背景,听证参加人按照顺序对听证事项发表意见和建议,听证陈述人对听证参加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作出解释和说明。

  二、陈述人对听证事项的情况介绍

  (一)编制《专题研究》背景过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美丽中国,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8年12月20日,广东省河长制办公室根据《关于开展万里碧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粤河长办函〔2018〕195号文)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分区建设、试点先行,迅速开展万里碧道建设试点工作,高标准建设万里碧道,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使之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喜游乐到的美好去处。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圳市计划依托河流、湖库、滨海等山水资源建设碧道1000公里,并到2025年在全省全面率先建成。2018年6月4日,市河长办印发《广东万里碧道建设深圳行动方案》,明确龙岗区碧道建设任务为140公里,2022年建设过半,2025年建设完成。

  为积极响应省市碧道建设工作,我区于2019年12月11日通过网上招标方式确定编制单位,并明确编制内容为梳理、分析、评估龙岗区水体总体情况,确定140公里碧道选线,提出区碧道总体布局规划,制定2020-2025年碧道建设实施计划。目前编制单位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相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编制了《碧道网建设专题研究(征求意见稿)》,并书面征求龙岗区相关单位意见和建议。

  (二)《专题研究》的基本思路

  以山环水润构建龙岗区生态本底,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碧道串联龙岗城市功能区,实现蓝绿交织的生态系统、河湖安澜的安全系统、水城互联的休闲系统、璀璨缤纷的文化系统、水产城融合的产业系统五大分目标,进而打造生态龙岗、平安龙岗、活力龙岗、美丽龙岗与科技龙岗。将龙岗区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排头兵、粤港澳大湾区的东部中心碧道典范。

  (三)《专题研究》的基本原则

  1.生态治理碧道建设应突出自然生态,以实现水清为第一目标,先行做好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推动河流从达标水体向健康河湖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提供高质量生态产品,积极营建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水优质生活圈,打造人民群众喜游乐到、开放共享的美好空间。

  2.科学定位统筹山水林田湖海草各生态要素,以系统思维推进碧道建设,确定具有龙岗区特色的目标定位并加强与治水提质、正本清源、黑臭水体整治等项目以及相关各层次规划的有序衔接。树立节约意识、成本意识、效益意识,按照满足需求、勤俭节约、保证质量的原则,将投资和造价控制在合理水平。

  3.功能复合。在保证水安全的前提条件下,结合两岸用地功能,充分发挥水资源的作用,构建优质滨水空间,提高两岸环境质量,打造特色滨水功能区段,同时两岸用地在依托水的同时,有助于维护、改善、提高水环境质量,塑造三生融合的特色城市环境。结合两岸用地情况,以水为主线,构建优质的滨水空间与特色功能区段

  4.交通融合。交通是片区发展的血脉,绿色、通畅的交通网络体系有利于片区的健康发展,以滨水为依托,疏通滨水两岸道路体系,打造“一河两岸”的慢行绿色空间环境体系,同时打通与周边绿道、公交站点等交通体系之间的联系,实现滨水岸线的贯通,以及片区交通系统的融合。

  5.贯通文脉挖掘碧道沿线的历史文化资源,以碧道串联各节点,将碧道打造成展示地域文化特色,促进历史文化传承的文化廊道。发挥碧道的生态教育与文化宣教功能,激发沿线民众的区域自我认同,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大力支持的良好氛围。

  6.产业引导推进水岸共治、产城同治,促进治水、治产、治城相融合,以治水倒逼产业结构与城市功能共同升级,以治产、治城来反哺治水。统筹协调生态、生产、生活三大要素,通过碧道建设,实现碧水清流的生态空间、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与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相融合的局面。

  (三)《专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专题研究》共5章。包括项目概况、现状分析、规划目标与策略、规划布局以及行动计划。

  三、听证参加人对听证事项的意见

  (一)14名听证参加人就《龙岗区碧道网建设专题研究》充分发表了意见,普遍表示:

  1.《专题研究》内对龙岗区水体总体情况梳理清晰、分析准确,为龙岗区碧道建设奠定了基础。《专题研究》思路清晰、内容全面,体现了可操作性。

  2.本次听证会组织有序,材料完备,内容公开透明,程序合规合法。

  (二)听证参加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有:

  1.碧道主要围绕河道、水库进行建设,要对建成后安全性进行充分考虑。

  2.碧道建设应与全面消黑、正本清源等工程充分衔接,避免资金重复投资。

  3.碧道建设按高标准高规格打造,日常维护管养应建立完整的管养制度,有专项资金,聘请专业团队管理。对汛期洪水过后,碧道沿线设施恢复,应有预案和预备金。

  4.报告中河道总口情况局部现场已调整,建议符合河道阻断情况;木古河广深铁路段和山厦河等河道局部仍存在涉河易涝点,建议复核河道防洪标准。

  5.布吉街道在龙岗区地方小,人口密度大,没有水库,自然公共资源匮乏,居民对生态环境公共资源需求高,实际规划建设距离又是最短的,布吉河布吉东站至金运家园应该符合碧道建设条件,希望能综合考虑下街道实际情况和居民需求,尽量增加碧道建设长度,以便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6.龙口水库的碧道建设规划只框选了水库的上半部分,建议应该统筹处理将整个龙口水库框入规划,尽量绿道靠拢。其次正坑水库基地条件较好,建议纳入2020-2021年的碧道建设规划中。

  (三)采纳情况:

  1.对第1、4、5、6条予以采纳。

  2.对第2、3条部分采纳。第2、3条建议将在碧道建设阶段予以考虑。

  专此报告

  深圳市龙岗区水务局

  2020年5月15日

相关附件:

  • 《龙岗区碧道网建设专题研究》公众听证会意见采纳情况意见一览表.pdf
  • 听证会笔录.pdf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