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动态

区安委办全面加强年终岁末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近日,我区建筑施工和交通领域接连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策飞指示,区安委办及住建、交警等相关部门和各街道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层层压实责任,扎实做好岁末年终安全生产工作,以强有力的措施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12月21日上午,区委常委、副区长谷更军主持召开全区安全生产调度会,第一时间传达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策飞的指示批示,区安委办、消安委办、交安委办、住建局、水务局、城管局、工务署等部门及各街道分别汇报了近期安全生产形势及工作开展情况。谷更军强调:一是要坚决做好年终岁末的安全生产工作,绝不能在最后的几天里出现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尤其是消防领域要紧盯工业园区电镀厂的动火作业、电焊作业等隐患,加强排查。二是道路交通领域要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安全管理,同时加强高速公路、快速路涉疲劳驾驶及超载等现象的排查整治。三是圣诞元旦双节来临,各街道要针对重点场所(酒吧、歌舞厅、KTV等)和人员密集场所(大型商超、儿童公园等)开展全面排查,严防死守,确保安全。四是各行业要加大执法力度,例如工商贸及施工领域,要严格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对于违规操作、安全管理不到位的企业要顶格处罚,形成震慑。

  12月21晚,区委常委、副区长谷更军率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宝龙街道办负责人,对深汕路与南同大道交叉口交通安全进行了实地体验,同时检查了龙东柴火鸡土菜馆、八大碗土菜馆等餐饮场所。检查中发现交通路口市民骑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帽、随意闯红灯等不安全现象较为普遍,餐饮店煤气未设立独立房间,电气线路不防爆,未安装防火门,煤气房安装在楼梯底下,未安装浓度报警装置等问题。谷更军指出,各相关单位要直面问题,加大对市民的交通安全宣传力度,加强执法,全面排查,举一反三查隐患,跟踪落实整改措施,督导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把安全隐患整改到位。应急管理局局长黄权参加了检查。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12月21日,区安委办(应急管理局)组成12个督导组下沉到各街道开展建筑领域安全生产督查指导,重点检查市管工程、区管工程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员工安全培训教育情况、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情况以及设施配备和使用情况,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机械设备有无安装防护装置,有无操作规范?”在坂田街道深圳龙岗国际艺术中心、深圳吉华医院两个在建工地,督导组通过问询企业负责人、现场检查的方式了解施工方对员工操作、施工设备、特种作业、危重大作业、消防安全的管理情况,要求施工单位加强对员工的安全培训教育,不仅要使员工充分了解安全操作规程,还要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同时,督导组还要求施工方加大对设备、临边防护、吊装作业等关键环节的安全检查力度,严控交叉作业工作流程,确保工地现场各项安全措施得到有效执行。在吉华街道深圳市卫生处理厂升级改造工地,督导组抽查了查阅了行业主管部门、施工企业、项目监理公司等单位的日常安全检查档案,了解现场动火作业、高处作业、基坑作业的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检查发现架子工未正确佩戴安全绳、吊车操作人员驾驶吊车车速过快、用电箱设置不合理等隐患,要求施工单位立即整改,严格做好安全教育,严防高处坠落、坍塌、物体打击等事故;注意寒冷恶劣天气施工安全,严防岁末年尾出现赶工期、抢进度、超负荷运转等问题。

  当天,区安委办督导组共检查了全区18处在建工地,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员工安全教育,狠抓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到岗到位,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各相关单位小隐患现场立即整改,大隐患限期整改及将开展“回头看”,对逾期未改的坚决予以查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