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动态

弘扬爱国主义 厚植家国情怀——区应急管理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我局党员爱国主义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同时激发党员学习热情,营造“以赛促学、以学促干”的良好氛围,12月12日局党总支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及群众代表赴大鹏新区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大鹏新区大鹏所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暨党建知识竞赛主题党日活动。

  在去往大鹏新区途中的大巴上,一场激烈的党建知识有奖竞赛在线上如火如荼进行。大家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屏幕,认真思索对话框中不断弹出的题目并争先恐后抢答,抢答获胜者的欢声笑语和惜败者的感叹声此起彼伏。此次竞赛紧紧围绕党章党规党纪、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党建等相关知识选题,全方位、多维度考察大家的知识储备,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活动第一站大家来到位于大鹏新区葵涌街道土洋社区的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今年,恰逢东江纵队成立八十周年。1943年12月2日,在一幢淡黄色西式小楼内,司令员曾生等人联名发表《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成立宣言》,公开宣告东江纵队成立,表明东江纵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建设新中国而奋斗。从那一刻起,这幢小楼成为东江纵队成立之后的第一座司令部,一道道军令从此处发往前线,东江纵队在华南敌后战场四面出击,直插日伪军“心脏”。

  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导下走进司令部旧址,聆听感人的东江纵队革命史及华侨抗战故事,重温那段光辉历史。“抗日战争时期,东江纵队是华南抗日纵队中实力最强的一支部队,也是华南地区最早成立的一支抗日纵队,被誉为‘华南敌后抗日劲旅’。”讲解员生动讲述了东江纵队的历史,在抗战岁月里,东江纵队以血肉之躯,支撑起了敌后第三大战场的开辟,“东纵精神”也在历代人的传承中历久弥新。大家在丰富的图文资料、雕塑、文物前驻足瞻仰,深入了解东江纵队的革命历程,领悟铸就于战火硝烟中的“东纵精神”。“80年前,东江纵队战士们在这片热土奋勇杀敌,如今我们才能在这里享受新时代的岁月静好,感谢这些舍身为国的革命先辈。”党员在参观后有感而发。

  活动第二站,大家来到大鹏新区大鹏所城。讲解员依次带领大家参观了南门城楼、所城博物馆、赖恩爵将军府第、刘起龙将军府第、海防博物馆,对大鹏所城的历史娓娓道来。大鹏所城是中国南部的海防军事要塞,明清两代,前后走出十几位将军,不断书写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壮丽诗篇。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赖家“三代五将”的故事。从清朝嘉庆到道光年间,赖家三代出了五位将军,清代振威将军赖恩爵便是“赖家军”的杰出代表,他参与并指挥的“九龙海战”是一场反抗英国殖民者的著名战斗,吹响了中国近代史上反帝反侵略的号角,揭开了鸦片战争的序幕。大鹏所城中分布着11座明清两代“将军第”,共计21处全国重点文物建筑、11处遗址,这些古建筑经历了战火的蹂躏和岁月的侵蚀,诉说着大鹏所城的往事与新生。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爱国”的重要性,要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领中华儿女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通过今天的活动,大家一致表示:要传承和发扬好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不移地继承和发扬老一代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深刻地认识到自身肩负的时代责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勇于担当作为、奋力拼搏争先的实际行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