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 > 以案释法

【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以案释法】深圳市龙某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未履行监理职责案

  一、基本案情

  2021年11月21日,深圳市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龙岗区“龙城公园黄阁中路某某工程”中,监理单位深圳龙某监理公司对未履行监理职责,该项行为违反了《广东省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的第十一条第(五)项的规定。

  我局行政执法人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要求,对该项目的责任单位进行立案调查,并根据《广东省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的规定,对深圳龙某监理公司处罚款20000元。

  二、调查与处理

  2021年11月21日,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对安全管理人员周某未及时处理安全事故隐患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行政执法人员结合现场勘验和调查询问笔录,最终依法决定对深圳龙某监理公司处罚款20000元。

  三、法律分析

  根据《广东省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有违反本条例第八条,第九条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第五项,第十条第一项、第二项、第六项、第八项,第十一条,第十二条第一项、第四项、第五项、第六项、第七项,第十三条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第五项、第六项、第七项,第十四条第一项、第二项、第四项、第五项、第六项,第十九条规定行为的,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的以及《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第231条裁量档次一般“未造成危害后果;或者造成轻微、一般危害后果的,对监理单位处一万元以上二点五万元以下罚款,对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负责人员处单位罚款数额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八点五以下的罚款”的规定。深圳市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作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有权对深圳龙某监理公司处罚款20000元。

  四、典型意义

  建筑施工安全是至关重要的,不仅需要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引起重视,也需要监理单位依法对建设工程实施监理,承担相应质量义务,发现施工单位不按照审查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施工或者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及时予以制止,并依法作出处理,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质量管理,保证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