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 > 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顺利完成坂田街道星河雅宝6号地东侧违法建设案件查处与没收工作

  长期以来,没收违建案件查处难、移交难、执行难、处置难问题,一直是困扰国土执法的一大难点问题。深圳市委市政府将破解没收违建案件查处与执行难点问题摆在重要议程日程,并于今年9月10日正式颁布出台《市规划国土委关于做好没收违法建筑执行和处置工作的指导意见》(深规土规〔2018〕10号)文件,为全市规划土地监察机构依法依规查处没收违建案件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和正确的方向。

  【案件背景与基本情况】

  2018年3月份,坂田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队核查市里卫片图斑(LG-BT-2017-B-11391)发现位于坂田街道南坑社区星河雅宝6号地块旁建设项目涉嫌违法建设行为,该图斑总面积为26049.56平方米,其中涉及占用生态线面积18.23亩,不符合规划面积15.85亩。经初步调查了解,建设单位深圳雅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宝公司”)于2018年3月12日前在星河雅宝房地产项目旁利用自然边坡建设足球场和网球场,并承诺帮助街道办治理该片区存在安全隐患的自然边坡。在进行边坡整治过程中,因坡度超过25度,雅宝公司顺着山体坡度打桩,上面建设足球场和网球场,从而下面衍生出了框架空间,雅宝公司擅自将部分框架空间封闭形成违法建筑物。因足球场与网球场建设均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并且足球场下部分土地还涉及非法占用国有土地(性质为自然保留地,原为自然裸露的荒草地),导致卫片图斑变化。

  根据《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龙岗管理局关于协助核查地块相关情况的复函》(深规土龙函[2018]1438号)知悉,该地块有一部分与深龙地合字(1995)017号土地合同及其补充协议的出让范围重叠。重叠部分地块土地权属是深圳雅宝工业城开发有限公司。重叠范围占地面积4603.6平方米,足球场下构筑物空间面积4090.58平方米,红线外占地面积3578.24平方米,足球场下构筑物空间面积14721.80平方米。

  【执法经过】

  (一)依法依规进行立案调查。

  针对雅宝公司违法建设行为,2018年3月13日,坂田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队对位于南坑社区星河雅宝6号地块旁违法建设案件进行立案调查,并对该违法项目实施控停。

  3月份完成该违建的现场勘验工作,制作了现场勘验笔录;5月7日对雅宝公司委托人周晓峰做了调查询问笔录。5月4日,请第三方机构(深圳市南湖勘测有限公司)对该处违建进行测量与测点;5月18日,请第三方机构(深圳市中科科地勘测地理信息有限公司)对该违建进行查丈测绘。5月9日、6月6日,坂田监察队两次去函市规划国土委龙岗管理局,确认该地块的土地性质、权属及规划等情况。

  (二)召开重大案件集体会议讨论决定案件处置工作

  10月26日,坂田监察队在坂田街道执法队二楼会议室召开重大案件集体讨论会议(案审会),区局法制科、法律顾问以及坂田监察队所有执法人员、驻队律师都参加了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在案件办理执法人员详细介绍案件背景与前期执法经过后,与会人员就该案件违法事实、违法情节、适用法律法规等问题进行认真思考和慎重发言,特别是针对同一地块不同土地权属与性质,违反了不同法律问题,是否可以都作出同一个没收行政处罚决定的问题,参会法律顾问从专业法律角度给予了肯定的回答,消除部分与会人员的思想顾虑。经参加案审会人员一致同意,并表决通过,最后认定:当事人雅宝公司于2018年3月前在坂田街道南坑社区星河雅宝6号地块东侧权属范围内,在未取得建设手续情况下,擅自建设了一个足球场和一个网球场,因足球场部分土地属于当事人所有(4603.6平方米),部分土地属于国有土地(3578.24平方米),同时,当事人在建造足球场、网球场以及边坡整治过程中,将衍生出的框架构筑物擅自进行封闭,土地合法部分的足球场衍生出违建面积4090.58平方米,部分属于国有土地的足球场衍生出的面积14721.8平方米。

  在案件讨论过程中,与会人员充分考虑了雅宝公司主动出资帮助街道办治理存在安全隐患边坡的情节,以及所占用土地为荒草地的实际,并考虑到如拆除足球场及附属构筑物,不仅造成该地区边坡安全隐患得不到解决,造成社会资源极大浪费,更不利于该片区环境整治与管理的实际,经集体讨论,一致同意:该案件区分不同的违法情形下达行政处罚决定:

  第一种情形,即土地合法部分的违法建设情形,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四十条第一款之规定,构成违法行为;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四条之规定,作出如下处罚决定处罚:1、没收擅自建设的网球场和部分足球场(4603.6平方米)以及配套设施、足球场下的附属构筑物;2、限当事人1个月内自行拆除擅自封闭构筑物的墙体,消除违法状态。

  第二种情形,即土地不合法部分的违法建设情形, 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构成违法行为。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七十六条之规定,作出如下处罚决定:1、没收擅自建设的部分足球场(3578.24平方米)以及配套设施和足球场下的附属构筑物;2、限当事人1个月内自行拆除封闭的墙体,消除违法状态;3、并处罚款人民币71564.8元(柒萬壹仟伍佰陆拾肆圆捌角)。

  (三)行政处罚决定与执行工作

  11月22日,坂田监察队向雅宝公司直接送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深龙规土监[2018](坂田)告字第48号)、(深龙规土监[2018](坂田)告字第48-1号),由当事人雅宝公司法律委托人周晓峰签收。

  11月27日,坂田监察队向雅宝公司直接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深龙规土监[2018](坂田)罚字第48号)、(深龙规土监[2018](坂田)罚字第48-1号),由当事人雅宝公司法律委托人周晓峰签收。

  雅宝公司在收到我局开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后,表示不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愿意接受行政处罚。该公司已主动缴纳了罚款人民币71564.8元,并主动自行拆除了封闭墙体。

  12月18日,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会同区财政局、坂田监察队及雅宝公司项目负责人对雅宝公司违法建设的足球场、网球场以及衍生的架空层构筑物进行实地验收,在对现状取证后,雅宝公司项目负责人已在我局开具的《已作出没收行政处罚决定的星河雅宝违建项目资产移交表》上签字盖章。

  12月26日,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将《关于移交已作出没收行政处罚决定违法建筑物(构筑物)及附属设施的函》以及《已作出没收行政处罚决定的星河雅宝违建项目资产移交表》、《行政处罚决定书》([深龙规土监[2018](坂田)罚字第48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深龙规土监[2018](坂田)罚字第48-1号])、违法建筑物、构筑物及附属设施现场照片,正式移交区财政局签收,下一步将纳入区国有资产统一管理。

  【执法点评】

  1、卫片执法检查,是当前国土执法的一项重要手段,特别对于重大项目、合法项目的监管具有特别重要作用。由于许多重大项目大多处于偏远地区,依靠常规手段难以发现,许多合法项目或处于合法项目边缘的项目,容易被人民群众与执法部门当作合法项目看待,卫片执法检查则可以很好地解决难发现与“灯下黑”问题,是对当前国土执法中巡查发现、公民投诉、媒体监督等渠道的有效补充。

  2、规划土地监察机构查处土地违法行为时,应当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雅宝公司未经批准建设足球场、网球场违法案件,涉及当事人合法用地和非法侵占国有土地两种不同性质的违法行为,执法部门在调查过程中必须要对土地权属、性质与规划等情况进行仔细核查,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中既要做到依法依规,同时也要考虑到违法情节的合理性、社会效益等现实问题,才能做出准确的判定,下达正确的行政处罚决定,从而达到维护法律权威性与尊重客观事实并举的目的。

  3、根据广东省住建厅、教育厅、国土资源厅、体育局4部门联合发文《关于支持足球场地设施规划建设若干政策意见的通知》(粤建规〔2017〕90号)第六条,明确指出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分类明确足球场地设施用地供给和建设管理要求,包括:利用新增建设用地建设足球场地设施;按相关规定利用荒草地、盐碱地、河漫滩等未利用土地建设足球场地设施......。雅宝公司所建设的足球场设施用地正是属于未利用地,现状为荒草地,且存在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该公司虽然未取得审批手续建设了足球场,但我们认为该公司行为符合广东省90号文件精神,且该行为很好地解决了该片区的安全隐患问题,执法部门应当予以认可和支持。

相关附件:

  • 经典案例--星河雅宝6号地东侧违法案件.doc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