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 > 监督检查 > 安全生产

力度不减!龙岗区开展“交叉执法”行动倒逼工业园区落实主体责任

  以“交叉执法”的方式倒逼企业将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这是今年龙岗区应急管理局又一新动作。继工业园区主体责任培训、“自查自纠”次第开展后,区应急管理局马不停蹄,保持高压执法态势调动11个街道对辖区工业园开展“交叉执法”行动,旨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交流执法办案经验,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压实工业园主体责任落实。

  10月16日上午,区应急管理局执法监察科到龙城街道先后对嘉誉业、台中、亿达等三家工业园区开展交叉执法检查,现场了解工业园区现状情况、安全管理资料等。检查中发现,园区内普遍存在未签订2019年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书,未按照规定对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进行专项安全培训,未提供2019年有限空间作业培训记录,未按照规定对有限空间作业定期进行演练,未提供2019年有限空间演练记录,未提供2019年零散工程和高危作业的相关记录(报备记录、作业票等),配电房内铁丝网破损,未张贴配电房管理制度、管理责任人及联系方式等问题。

  针对检查出的隐患问题,执法人员责令园区整改,并要求园区负责人认清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自觉提高安全意识,将隐患“自查自纠”抓在日常、除在及时。此外,全区11个街道也按照区应急管理局统一部署,对照《深圳市工业园区落实主体责任执法检查清单》对园区进行了逐一检查。此次“交叉执法”共出动执法人员及专家86人次,检查工业园区22家,发现隐患问题198条。

  据了解,此次“交叉执法”行动主要围绕保障园区安全生产投入、保障厂房的基本安全生产条件、限制控制高风险行业企业入园、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及人员、定期开展园区安全检查、“零散工程”作业监管、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规范园区公共区域标识标线管理等“八大”领域开展“腹地式”检查。同时,为使行动有质有效,由安全专家对检查出的隐患问题现场把脉问诊,并给出合理的整改建议,切实从根本上巩固工业园区整治与提升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