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 > 监督检查 > 安全生产

借力打力!龙岗区开展“区域型”集中执法对隐患零容忍!

  “企业有无安全培训?疏散逃生有几个?发生火灾该怎么自救?…”执法人员现场提问企业员工安全防范知识,并根据回答情况“面对面”纠补错漏,传授解惑……这是继第一次对“粉尘涉爆企业”集中执法后,龙岗区又一次发起的扩大整治成效攻势。

  11月19日,龙岗区应急管理局对龙岗街道辖区工业企业开展了集中执法行动。据悉,此次集中执法行动由区应急管理局统一部署,集全区11个街道执法力量分15组,围绕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安全生产资金投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等开展的一次“区域性”集中执法行动。

  在深圳市龙岗区先锋机械厂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存在线路破损严重,电箱装在可燃性物体上,物体乱堆乱放堵塞消防通道,违规搭建铁皮房且无防火间距,机械设备开关无漏电保护装置,生产场所违规住人、违规使用热得快等诸多隐患问题,执法人员依法予以查封处置,并对其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在深圳市鸿南电子有限公司检查时,执法人员查看了该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及生产台账,现场检查了企业车间、仓库等地,并听取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介绍。据介绍,该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配备了安全管理人员做到专人专管,并每周开展安全生产例会对安全生产工作层层落实。同时,为使企业安全管理规范化,该企业还引入第三方安全机构力量,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定期检查和指导,不断加强了企业安全生产基础保障。针对仓库货物摆放不符合“五距”要求、员工上班穿拖鞋等问题,执法人员要求企业现场整改。

  “看似不起眼的隐患,企业若不加以重视任其孳生蔓延,极易造成小隐患变大事故、大事故成大灾难的不良局面。开展此次集中执法的目的,就是从根本上改善企业不重视安全生产的观念,促使企业从思想上、认知上警觉起来,切实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区应急管理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此次集中执法行动共检查企业30家,发现隐患331处,现场查封7家。此外,为使行动有序开展,行动前还召开了动员会,要求执法人员以落实省市区“奋战50天全年保平安”为总体目标,穷尽一切手段严格执法,确保行动有力度、有成效、有威慑。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集中执法行动还通过“借力打力”的方式,不仅将各街道执法人员集于一处形成合力,还为执法人员提供了一个互学互鉴的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