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 > 监督检查 > 安全生产

区安监局语重心长话安全,两个“提高+掌握”促监管!

  安全监管作为民生大事关乎辖区安全与稳定但近年来安全建设事故频发究其原因还是安全之根不固安全之基不牢,安全之本紊乱如何抓好“根、基、本”监管才是关键

  12月11日下午,龙岗区安监局以强化社区基层监管力度为主点组织召开“社区安全生产管理现场交流会”

  区安监局局长刘少文、执法副大队长郑子荣以及各街道安监办主任、各社区分管副站长等132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园山街道安良社区就如何落实股份公司、居民小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进行交流发言;横岗街道横岗社区就如何做好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监管进行交流发言;吉华街道甘坑社区就城中村改造安全监管、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坪地街道中心社区就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刘少文就近五年来安全生形势作了对比分析。他指出,近5年来,各类事故稳中有降,但火灾、工矿商贸企业安全形势严峻,道路交通事故总量偏高。

  今年以来,全区共发生各类事故465起,死亡109人,受伤167人。尽管总体呈平稳状态,但工矿商贸,高坠、触电和机械伤害,小、散、乱、危、污企业,小散工程和零星等行业领域依然事故高发不断。

  并强调,仅今年全区111个社区中,多达35个社区发生过安全生产死亡事故,其中发生过两起事故社区有9个。尤其是较大以上事故就发生两起,如今年5月份,平湖华南城一脚手架坍塌造成16人受伤;6月份,平湖街道就发生了一起雨棚坍塌事故,造成4人死亡、4人受伤,虽无定性为生产安全事故,但说明我区仍然存在造成群死群伤事故的危险因素和安全隐患。

  此外,少文局长还从事故责任追究、什么是社区安全生产、做好社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方法措施等三方面对与会人员进行了现场培训。通过剖析历年事故案例,说明了追责的严重性;通过讲解什么是社区安全生产,阐述了社区对安全生产的重要作用;通过分享做好社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方法措施,指明了社区安全工作方向。

  少文局长还围绕事故发生区域、事故场所、事故类别、死亡人员年龄身份分析等四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并就怎样利用有限资源,抓好关键、抓好重点,强化监管提出几点要求和意见。

   一是抓重点企业。特别是生产、经营、大量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企业,进一步规范管理,加强巡查,防止出现较大以上事故;

  二是抓三小场所。加强对三小场所的监管,配齐消防设施,特别是三合一、二合一场所,要加强整治;

  三是抓重点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废品收购站、市场、KTV等易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等场所;

  四是各类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充分利用各方力量,加强巡查、全面纳管。横岗街道目前参照报建工程进行纳管,要求备案的同时必须提交施工人员花名册信息,给施工人员办理“明白卡”(卡片正面记录作业人员基本信息及其参与的施工作业内容和地址,背面印施工作业安全要点,要求作业人员进出入小区和工地必须佩戴),开展安全培训,各街道、各社区可以参考借鉴。

  五是辖区各类工程和危险作业。全区推开城中村综合改造,目前约有500栋楼房同时开工改造,同时我区今年强力推进治水提升各项工程,如雨污分流304公里工程,正本清源1478个小区;虽然这些工程都是区、街相关单位进行推进的,但各社区在巡查时也可以督促施工单位进行隐患自查,存在严重隐患及时向上级单位报告。

  六是加大宣传和教育培训力度。社区利用各项社区文化活动,组织“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为主题的社区活动,大力营造关注安全氛围。同时要充分利用微信群和新媒体方式进行宣传,分行业、分领域建立微信群,及时将上级文件精神传达下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