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 > 监督检查 > 安全生产

区安委办给节前节后、复工复产提要求

  春节将至,生产不休,特别在这种特殊时期极易因节日的气氛,让员工在作业过程中,产生疏忽、大意、侥幸的心理。为从根本上杜绝生产事故的发生,龙岗区安监局未雨绸缪。结合历年来岁末年初生产事故特点,给企业下指令、提要求。

  一、认真做好岁末年初和节日期间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检查工作

  各街道办、各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将力量集中到问题最多、隐患最突出、风险最高的重点领域部位,特别是要针对娱乐场所、大型综合体、再生资源回收站、泥头车等重点场所和对象开展突击夜查,确保排查整治无死角、无盲区。对发现隐患问题,务必紧盯死守抓整改,确保全部整治到位,严防隐患失控导致事故发生。严格落“五个一律”执法措施。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和严重违法违规的企业,坚决采取各项处罚和限期措施,该停产的坚决停产,该关闭的坚决关闭。对于安全生产失信单位和个人,严格实施联合惩戒和“黑名单”制度,及时公开曝光,强化警示教育。对于引起事故等严重后果的违法违规企业及其有关责任人员要严格查处、严肃追责、从严处罚。

  交通运输及交警部门

  要结合“平安交通百日行动”和“百日安全行动”,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紧紧围绕“人、车、路、企业”等关键要素,突出“两客一危”、搅拌车、校车、水泥罐装车等重点,实施全链条排查整治;强化交通安全管理,重点加强春运期间客运班车、旅游包车、货运车辆等重点车辆安全监管,继续保持禁摩限电高压态势,强化对“黑大巴”、无证客车、非法从事危险品运输、超载超限货运车辆、泥头车、非法网约车等重点车辆的执法力度,加强对驾驶人员的培训教育和安全管理,全力确保春运安全、畅通、有序。以涉氯乙烯、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危险化学品的生产装置、储存设施和运输车辆等为重点,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

  消防等部门

  要突出加强冬春火灾安全防控,全面开展废品收购站、“三小”场所、歌舞娱乐场所、城中村出租屋、危化品运输车辆、危化品和粉尘涉爆企业等七类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加大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电气火灾隐患问题的整治力度,坚决防止发生重大火灾伤亡事故。全面排查治理电气线路设备在质量、设计、施工、使用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隐患问题,建立健全电气安全治理长效机制。

  住房建设部门

  要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和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治理行动,重点整治各类深基坑、起重机械、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等危大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违规作业行为,严控重大安全风险。要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集中力量整改落实,严格落实闭环处理。对抢进度、赶工期、盲目招工、无证上岗等影响安全生产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查处力度,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持续开展高坠、坍塌、小散工程等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大力实施建筑施工领域“亮剑”行动,严格执行停止参与招投标、公开曝光、警示约谈、移送司法等“铁十条”措施,全面形成处罚追责高压态势。

  安监部门

  要进一步加大对涉氨、锂电池、粉尘涉爆等高危工贸企业的整治力度,督促企业落实机械设备设施检维修安全管理制度。深刻吸取河北张家口“11·28”重大爆燃事故教训,突出危险化学品重点隐患、重点问题、重点区域、重点教训,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强化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等各环节安全监管,尤其是加强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防火、防爆、防静电、防泄漏、防中毒等安全保障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公安、文体旅游、市监、轨道办等部门

  要加强大型活动举办场所、大型综合体、商业街、旅游景区、地铁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控,重点排查整治大客流管控、特种设备等方面安全隐患,严防拥挤踩踏、碰撞等事故发生。加强对景区内接近使用年限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严防类似事故发生;要在春节、元宵节等重点节假日依法核定并对外公布景区景点最大承载量,落实最大承载量临界峰值预警提示、预约售票、客流疏导等应急预案,合理疏导控制客流,防止拥挤踩踏等事故发生。

  其他部门

  要结合实际,强化本区域、本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当前正值机构改革过渡期及基层干部调整期,各街道、各部门务必保持政治定力,全面履职到位,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力度不减。

  二、加强节前停工和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检查和培训

  (一)加强节前安全巡查检查工作

  各街道、各相关部门要保持高压态势,全面压实责任,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对道路交通,“三小”场所、城中村、人员密集场所等区域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工矿商贸企业,再生资源回收站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薄弱环节开展安全生产大巡查大检查大整治,确保节前全区生产经营活动稳定可控,有效遏制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二)加强节前停工和停工期间安全工作

  一是各街道办、各相关部门要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在停工前,组织人员对机器设备、电气线路等安全隐患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对存在的隐患及时整改落实。采取断电等措施,确保停工期间处于安全状态。二是各相关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春节停工期间值班工作,特别是涉及危化品、易燃易爆、重大危险源等高危企业,停工期间值班人员要保持 24 小时通讯畅通,如遇突发和紧急情况要按规定及时上报。

  (三)强化复工安全检查

  按照“先排查检查、后复工复产”的原则,复工第一天必须开展安全检查。对生产设备设施、安全设施、消防应急设施、各种仪表、管道、阀门、罐区、危化品储存装置和厂区、厂房内标识标志、仓库内标志线等进行全面安全检查,要确保防雷防静电设施、安全阀等检测合格证在有效期内。对查出的安全隐患,立即进行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停业整改,做到“责任人、时限、资金、方案、措施”五落实。各生产经营单位排查整治完成确保复工安全可控,并由分管安全的企业负责人签字确认后才能复工。

  (四)开展复工复产安全培训

  各街道办、各相关部门要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对节后回原岗位工作的员工,特别是高危行业的现场操作工,进行安全知识再培训、再教育,务必使每位员工具备基本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相应工种的岗位危害,让员工心理意识从放假过渡到工作上来。要采取集中宣讲、现场带教、事故警示、应急演练、聘请安全专家示范隐患排查等形式,重点加强节后新招、调岗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做到职工岗前安全教育全覆盖、管理人员安全专项培训全覆盖,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和安全意识,培训不合格坚决不能上岗。

  (五)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复工生产时,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应及时到位,在复工复产前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会议,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节后复工复产方案,确保复工复产的每一个步骤规范、严格、稳妥、有序,保障安全、平稳度过复工复产期。特别是危化等高危行业,必须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制度,把安全职责落到每一个实处。同时,制定配套应急处置预案并加强演练。

  三、加强各生产经营单位现场安全管理

  一是各街道办、各相关部门要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要做好现场作业人员安全监督工作,督促员工自觉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特别是进行屋面清洁、装修等高处作业时,要有相关人员陪同监督,做好安全防护措施,防止事故的发生。员工在使用各种设备、吊装工具、电线、电器设备、登高作业、焊接与切割等特种作业时,必须持相应的特种作业操作证方可作业,并做好设施、设备、危险品的安全检查工作,并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进行操作,确保使用之前处于安全状态。

  二是各街道办、各相关部门要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在进行节前停工和节后复工线路检修、清洁卫生时要注意加强安全防护。清洗化粪池、污水池、罐体等有限空间要严格执行有限空间有关规定;特别是禁止违规使用天那水、白电油等易燃易爆有机溶剂擦洗地板、清洁机器,避免引起火灾事故,如必需使用,则须经过审批,并严格做好防护措施。

  四、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和应急准备工作

  一是各街道办、各相关单位要及时将本通知精神和加强岁末年初系列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个生产经营单位及每个从业人员,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确保节前及节日期间安全,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工作。同时,深入一线指导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对存在安全隐患不满足开工条件的,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予以查处。

  二是要积极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以及交通诱导屏、宣传栏、平面广告等媒介载体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扩大安全生产社会面宣传力、影响力和传播力,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督促企业做好节前停工和节后复工工作。

  三是按照市安委办指示要求,大力开展《安全警示教育视频集》光盘发放工作。各街道要加大力度向辖区各企业派发,为企业提供安全培训、警示教育素材;建立专门微信工作群,通过微信、美篇汇报宣传发放和组织学习情况;发动网格力量进企入厂发放光盘,以各种渠道开展宣传活动。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及时领取光盘,积极组织播放观看,确保每一名员工都能观看视频,增强安全意识和技能。各街道、各相关部门要不定期组织人员到企业抽查员工观看情况,现场询问员工视频内容与观看感想,并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培训力度尤其是对新员工的培训,防止宣传工作流于形式。

  四是节假日期间交警、交通、消防、住建、安监等重点部门要落实好领导带班和 24 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班值守,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并强化演练,全力以赴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随时保持应急待命状态,确保一旦发生险情事故能及时、有效、妥善处置。

  希望各街道、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大岁末年初安全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开展好隐患自查自纠,尤其结合历年来岁末年初事故节点,有针对性的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各企业也要自觉、积极主动地,开展好隐患自查自纠,加大日常岗位监管,特别要合理安排赶工轮休,避免因员工疲劳而造成事故。总之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打好节日前后安全保卫战,为人民群众营造平安祥和节日氛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