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关于《龙岗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十四五”规划》解读

  一、背景和必要性

  “十四五”规划是我国进入新时代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深圳市社会主义特色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第一个五年基础建设期,编制好《龙岗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不仅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一)新时代特征

  龙岗区“十四五”期间的应急管理工作要服务发展、保障发展、促进发展。深圳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城市,要求应急管理工作必须具有示范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求应急管理工作为区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龙岗区独特的区位优势、人文特点、地理位置和经济特色在新时代都为龙岗区的发展方向进行了重新定位。

  (二)新政策特征

  自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把应急管理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对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从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频率、次数都很高,提出了很多应急管理的新理念、新举措、新路径。在新的政策指引下,龙岗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要在原有成绩基础上实现新突破、新跨越、新发展。

  (三)新挑战特征

  经济的快速发展,势必会促成一些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因素的相互作用、现有的社会矛盾和新生社会矛盾的相互交织、自然和人为致灾相互联系;各类突发事件风险的耦合叠加,增加和加剧了应急处置的复杂性、挑战性。

  二、《规划》的目标

  经过反复研讨、征集意见、修订,《规划》共设置3类(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共21项指标,参照市规划内容,其中安全生产指标以2019年为基准,其他指标以2020年为基准。重点解读以下几个安全生产指标:

  (一)各类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0%(全市指标下降10%)。“十三五”期间该项指标整体下降44.12%。因“十三五”以2020年为基准对比,“十四五”将以2019年为基准,同时事故降压遇到瓶颈,难以做到大幅下降,此项指标建议与全市齐平,实现“十四五”期间安全形势平稳可控,各类事故死亡下降10%,

  (二)生产安全死亡人数下降15%(全市指标下降15%)“十三五”期间,我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不明显(下降8%);“十四五”期间重点加大工矿商贸、建筑施工、小散工程、交通运输等领域监管力度,确保该项指标向全市看齐,下降15%。

  (三)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30%(全市指标小于0.00791)“十三五”期间以2020年为基准下降33.5%,以2019年为基准下降12.85%;市指标是在2019年基准上按下降30%幅度确定为0.00791,我区参考市指标定为下降30%。

  (四)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20%(全市指标下降20%)。我区作为制造业大区,工矿商贸从业人员多,“十四五”期间将加大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进程,提高工矿企业安全管理水平,降低工矿商贸领域安全事故。该项指标与市保持一致,定为下降20%。

  三、主要内容

  《规划》主体框架分八大部分,包括“十三五”时期成效、“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指导思想、规划目标和指标、主要任务、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保障措施等内容。《规划》是龙岗区今后五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辖区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依法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制定实施年度工作计划和各项政策措施的重要依据。


相关稿件

  • 龙岗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龙岗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