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关于《龙岗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暂行办法》解读

  一、背景和必要性

  (一)背景:加强安全风险辨识,全面开展城市风险点危险源普查,防止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等问题的发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管控工作的指示批示的具体体现。2016年12月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对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建立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淘汰落后产能、建立完善重大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建立风险预警机制等多个方面提出要求。2018年1月印发的《中共深圳市委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 促进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出各级政府要每两年组织一次重点区域、行业领域的风险评估,对本地区风险点、危险源实施清单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2018年4月,中办、国办印发实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把“推动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预防工作机制”列入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把“组织实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预防工作机制”列入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分管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

  (二)必要性:开展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规定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之一。2021年6月修正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按照安全风险管控要求,进行产业规划和空间布局,并对位置相邻、行业相近、业态相似的生产经营单位实施重大安全风险联防联控。”《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办法(试行)》、《深圳市安全风险管控暂行办法》等文件亦对此有明确要求。

  光明区渣土受纳场“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的发生充分表明过去单一的隐患排查治理对于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效果很有限,必须把风险挺在隐患的前面,实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才能更加有效地遏制住重特大事故。

  自2016年全市开展全面风险评估工作起,龙岗区分别开展了2017-2018年、2020-2021年两轮事故灾难类风险评估工作,共辨识出30507个风险点位,其中重点评估对象4369家,并全部评定了风险等级、制定了管控措施、明确了管控责任人和监管部门,推进全区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监管体系日益完善。

  二、《办法》的目标

  (一)总体目标: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有效防范一般事故,着力构建政府领导有力、部门监督有效、责任单位措施落实、社会参与有序的工作格局。

  (二)具体目标:进一步梳理和明确生产经营单位和公共安全场所产权单位(管理单位)主体责任、行业领域和属地监管责任,形成风险控制的单位管理和政府监管的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十四五”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各类事故死亡较“十三五”期间下降20%,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10%。

  三、主要内容

  《办法》主要包括以下八章内容:

  第一章总则。包括制定《办法》的目的,《办法》的适用范围,风险管控的原则等方面。

  第二章生产经营单位风险管控。明确生产经营单位是风险管控的责任主体,承担主体责任。对工作职责、清单报送、教育培训、评估方法、评估周期、管控措施制定、等级调整、重大危险源管控等进行了规定。

  第三章行业风险管控。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应当按照“三管三必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负责构建风险管控、“一线三排”及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每三年组织开展1次本行业领域风险评估,形成行业领域风险清单,编制风险评估报告。对不同等级风险确定不同的监督检查频次和内容,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监管,督促生产经营单位采取有效措施降低风险。

  第四章区域风险管控。各街道办事处应当收集本区域点位风险清单,每三年开展1次风险评估。重点管控存在监管真空或职责交叉的风险。对不能消除或降低到可接受水平的重大风险,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实施日常风险监测、预警、先期处置和信息报送。

  第五章重大风险联防联控。本章节主要对区安委办组织专家现场审核后,评定为重大风险的风险的点位,纳入联防联控挂牌治理范围,并对其各单位职责,治理等进行规定。

  第六章信息化建设。规定了各街道办事处应急管理部门应当牵头组织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同级相关部门采集本地区风险信息,录入规定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信息系统,对录入的风险信息进行审核、校正,核查风险信息缺项、错项和重复项,提出审核意见,清洗校正异常数据,标准化数据格式,并定期更新。

  第七章监督管理。主要规定了将风险等级与执法检查频次相挂钩,对不落实安全风险管控的企业实施重点检查,对工作不落实的政府部门实施考核约束和问责。

  第八章附则。明确《办法》实施日期,并对各项术语定义进行了解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