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00150号建议汇办意见的函

坪地街道办:

  深圳市龙岗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00150号收悉,结合我局职能,经认真研究,汇办意见如下:

  坪地街道共有不可移动文物34处,其中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32处,是我区历史遗迹最丰富的区域之一。近年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保护坪地街道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我局做了一些工作,对活化利用途径有一些构想,现函告如下:

  一、开展工作情况

  (一)文物保护工程

  区政府一贯以来都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和合理利用工作,并成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予以指导和协调。

  吉坑世居于2012年由区政府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我区启动了对吉坑世居修缮工程的相关工作。2019年,由区政府投资2180万元的吉坑世居整体修缮工程进入施工阶段,按照当前的工作进度,应当可以在今年完成初验工作。位于坪地街道高桥社区的新桥世居由华侨城城投低碳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修缮,现已作为低碳体验中心开放。

  岳湖岗林氏宗祠、中心余氏围屋、上围世彩新居三处文物的勘察设计方案均已完成。

  2017年,我局委托深圳市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区开展不可移动文物中重点客家古民居保护修缮项目前期研究,经梳理业主意愿、文物现状和活化利用潜力,中期可实施修缮工程的有中心余氏围屋、四方埔萧氏围屋、香元世居、泮浪世居、罗屋世居、上围世彩新居;远期可实施的有年丰余氏围屋。

  (二)管控指引研究

  2018年8月,我局通过公开采购,确定了具有文物勘察设计甲级资质的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接“龙岗区不可移动文物管控指引规划研究”项目,涵盖坪地街道所有不可移动文物。

  该项目通过实地调研并梳理不可移动文物现状建设、土地权属、建筑年限、公共配套、规划情况、是否列入更新单元等内容,建立不可移动文物台账系统。以此为基础,划定文物的保护线及控制线,并依据文物所在区域的城市规划,提出文物保护线及控制线的详细控制要求,包括建筑物的体量、高度、色彩、造型等,必要时应提出建筑密度、适建项目等,为文物活化利用提供相关控制要求。

  该项目预计在今年上半年验收。

  二、活化利用路径

  2019年11月,区政府出台了《龙岗区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管理办法(修订版)》(深龙府办规﹝2019﹞2号),明确了文物合理利用有三种模式。

  一是“政府主导型”,针对的是具有较大历史文化价值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由政府统租、整体修缮,通过公开招选程序确定运营单位。二是“城市更新型”,针对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内被保留下来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通过捆绑城市更新项目、奖励容积等方式,由更新主体完成不可移动文物整体修缮保护和活化利用,实现文物产权国有化。三是“自主利用型”,针对未有政府投资整体修缮计划、未被纳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若具备一定历史价值、产权明晰且产权人保护利用意愿强烈的,可自行或与社会运营机构合作,自主进行修缮保护与合理利用,政府对于文物修缮给予30%的补贴。

  根据坪地街道的实际情况,工作路径如下:

  (一)集中成片式的利用

  坪地街道在文物合理利用方面存在着一定的优势,一是不可移动文物数量多,共有34处;二是不可移动文物占地面积大,原真性高,大部分为客家围屋,也有部分广府围屋,具备整体合理利用的条件;三是街道已通过统租取得不可移动文物的使用权。

  建议坪地街道考虑采用“自主利用型”模式,引进大型国有企业运营。不可移动文物具备征收条件的,由国有企业进行征收。片区由国有企业统一规划,将坪地街道打造为客家文化为依托,多种体验业态共存的休闲游目的地。凭借发展客家文化悠闲游,可以适当削减东部环保电厂等项目对坪地带来的不利因素。大型国企的入驻,还可能为坪地街道的交通带来更好的发展,引入更多的轨道交通线路。

  (二)借助绿道、碧道、公园等串联

  通过规划公路、修建绿道、增设公交站点等方式,结合治水提质工程建设,以绿道、碧道串联适合活化利用的不可移动文物,打造人文、自然结合共享的廊道。其线路走向为:围绕丁山河,从新桥世居,经城市支路到达四方埔萧氏围屋,再经龙岗河和城市道路回到新桥世居,形成低碳城的环状文物径,串联起中心余氏围屋、四方埔萧氏围屋、岳湖岗林氏宗祠、新桥世居、泮浪世居和坪地商业中心、高桥低碳产业园和上畲水库公园等节点。

  结合上畲水库公园,可以客家民居为载体,打造休闲旅游场所、生态文化体验旅游区。

  (三)打造亮点,以点带面

  一是以国际低碳城为依托,将位于低碳城内的不可移动文物按功能板块细分,衔接低碳城这一城市建设重心,充分发挥不可移动文物的文化属性,凸显区域文化特质。

  二是以吉坑世居为核心,由政府主导,引入市场运营,在保障其公益属性的同时,因地制宜,将其打造成活化利用的亮点,吸引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到片区的文物活化利用当中,辐射带动周边不可移动文物多点开花,形成众星拱月之势。

  此函。



  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4月29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