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2021年上半年龙岗区经济运行情况

  一、地区生产总值小幅下降

  根据深圳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上半年龙岗区实现生产总值2128.64亿元,同比下降7.5%,两年平均下降1.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0.92亿元,同比增长44.3%,两年平均增长55.5%;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400.97亿元,同比下降13.9%,两年平均下降4.4%;第三产业增加值为726.76亿元,同比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4.2%。

  二、规上工业承压下行

  上半年,我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024.81亿元,同比下降23.0%,两年平均下降8.6%。全区32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4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其中,支柱行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下降24.9%,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同比增长31.6%,专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38.9%,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46.8%。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逐步放缓

  上半年,我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0.92亿元,同比增长18.9%,比1-5月回落3.3个百分点(见下图),比2019年同期增长2.8%,两年平均增长1.4%。限额以上批零业企业销售的27类商品中,有23类销售额实现正增长,其中,粮油、食品类商品同比增长18.8%,汽车类商品同比增长48.5%,家电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同比增长33.3%。

  龙岗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情况

  四、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

  上半年,我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下降6.6%(见下图),两年平均下降4.6%,其中,房地产开发项目同比下降38.8%,非房地产开发项目同比增长34.3%。分产业看,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2%,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7.1%。

  五、规上服务业较快增长

  1-5月,我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6%,两年平均增长12.4%(错月指标)。分门类看,十大行业中有九大行业实现正增长,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均实现45%以上的高速增长。

  六、财政收支均稳定增长

  上半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4.26亿元,同比增长4.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7.44亿元,同比增长16.2%。

  附注:

  (1)地区生产总值及各相关增加值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为实际增长速度;其他指标除特殊说明外,按现价计算,为名义增长速度。

  (2)2017年10月1日起,执行新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GB/T4754-2017),部分企业归属口径有所变化,指标增速按可比口径计算。

  (3)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4)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范围为计划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及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

  (5)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范围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数据来源于区财政局。

  (7)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