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2006年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2006年作为“十一五”开局之年,在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关心指导和各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圆满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333亿元的任务,为我区全年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固定资产投资概况

  2006年,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3.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6.8%,顺利完成333亿元的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增幅和总量均居全市各区首位。其中:基本建设投资完成199.8亿元,增长9.4%;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88.1亿元,增长38.1%;更新改造投资完成26.5亿元,增长19.9%;其他投资完成18.8亿元,增长12.5%。各项指标增长势头良好。

2006年全市及各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表

区   域

全市

罗湖

福田

盐田

南山

宝安

龙岗

固定资产投资额(亿元)

1272.3

76.2

180.1

60.4

289.1

333.1

333.2

比上年增长(%)

7.7

-8.5

-12.1

14.7

9.0

14.7

16.8

  二、运行特点

  (一)投资总量创历史新高,对全市投资贡献加大

  2006年,我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3.2亿元,增长16.8%,投资总量创历史新高。投资总量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26.2%,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了2.1个百分点,首次突破四分之一,对全市投资贡献加大。

  (二)各项投资指标良好,投资结构明显优化

  2006年,我区基本建设投资完成199.8亿元,增长9.4%;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88.1亿元,增长38.1%;更新改造投资完成26.5亿元,增长19.9%;其他投资完成18.8亿元,增长12.5%。这一改前几年其他投资和更新改造投资负增长的势头,各项指标完成良好。2006年全年,基本建设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0.0%,比去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占26.4%,比去年同期增加4个百分点;更新改造投资占8.0%,比去年同期增加0.3个百分点;其他投资占5.6%,比去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按登记注册类型分,国有投资完成109.9亿元,占33.0%,同比提高了2.1个百分点;非国有投资完成223.3亿元,占67.0%。从中可看出,投资主体趋于多元化,投资结构更加合理、优化。

  (三) 以房地产为主的第三产业成为投资增长的助推器

  受新的土地管理政策影响,我区很多新引进的投资项目无法落实用地和开工建设,以及某些续建项目进展不力,导致2006年我区固定资产投资中基本建设投资趋缓,增长不到10%,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3.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以房地产投资为主的第三产业投资成为2006年投资增长的一大亮点。200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88.1亿元,增幅高达38.1%,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突出。2006年,主要由于房地产、交通运输等投资大幅增加,使得第三产业投资增长明显。第三产业投资完成163.9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9.2%,较去年同期上升了3.5个百分点。

  (四)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生力军

  2006年我区16个市属及33个区在建重大项目全年共完成投资 80.6亿元,占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4.2%。其中广东液化天然气项目龙岗区域完成14.3亿元,已竣工投产;深圳东部电厂一期工程完成11.2亿元;平湖垃圾发电厂二期工程完成3亿元,已竣工投产;方正微电子6英寸锗硅芯片项目完成2.5亿元;地铁三号线工程完成投资2.8亿元,年底前基本完成除车辆段外的所有标段的招标工作。深惠路改造完成概算编制。这批重大项目进展顺利,直接拉动了我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迅猛增长。

  三、存在的问题

  (一)对中、小房地产开发企业监管有难度

  全区有限的运营资金和土地资源分散于诸多中、小企业中,我区房地产业务比较分散,监管的难度比较大。伴随着我区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以及申办大运会的成功,未来对楼房的需求量将是巨大的,房地产市场将持续兴旺发展,因此有关部门对房地产市场要加强调控,及时引导企业调整房屋产品结构,优化住宅质量,抑制房地产市场价格的快速上涨,使其走上持续、有序、健康发展的轨道,向建设花园式、园林式城区目标迈进。

  (二)关于全年投资增速的问题

  从图中可以看出,除2月份投资增速出现下降外,其他月份投资增速都在10%以上,投资增速趋于平稳。从完成全年投资计划比来看,前10个月完成情况都不是很理想:在第一、二、三季度,分别完成全年投资计划数的21.2%、38.8%、63.1%,,没有达到该季度的平均水平,特别是在上半年,只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38.8%,没有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这样必然给下半年投资带来很大的压力。虽然我们完成了全年的投资任务,但主要是在最后的三个月发力才勉强完成全年投资计划。若各有关建设单位,都能严格确保施工进度,合理安排投资计划,新开工项目尽早上马,续建项目能顺利建设,那么我们投资任务压力就不会如此大。这些情况值得有关部门的思考。

我区2006年2-12月投资完成情况表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投资累计增速(%)

-11.3

10.6

13.3

13.5

15.2

14.0

16.5

18.5

17.9

12.5

16.8

累计完成投资额(亿元)

32.4

70.7

89.9

108.6

129.3

149.9

175.6

210.0

248.0

291.7

333.2

完成全年投资计划比(%)

9.7

21.2

27.0

32.6

38.8

45.0

52.7

63.1

74.5

87.6

100.1

  四、几点建议

  (一)加大对循环经济发展的扶持力度

  继续淘汰高污染高耗能企业,鼓励引进先进技术和先进工艺。尽快出台《发展循环经济专项扶持资金暂行办法》,对发展循环经济单位给予优先扶持和重点倾斜,利用补助、担保、贴息等方式鼓励现有企业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大力推广应用循环经济技术,提高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提高投资效益。

  (二)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步伐

  认真总结原有投融资项目的经验,充分利用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的力量,加快和跟踪、服务好现有BOT项目,努力探索新型项目融资方式。划分好政府投资项目和投融资体制改革项目,让更多民营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和领域、公用事业及基础设施等法律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积极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

  (三)指导和调控好政府投资,引导和服务好社会投资

  一是继续加快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不断缩小特区内外差距。二是加快固本强基工程建设,加大社区投入力度,对大鹏半岛三个街道,特别是南澳街道给予重点倾斜。三是提供正确的投资导向,引导投资者科学决策,定期发布有关信息,扩大投资领域,重点要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方面向社会公布投资方向和内容,防止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四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办事效率,减少审批环节,进一步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简化事前审批,强化后续管理,有效地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创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