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生活水平继续提升

  2006年,我区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做指导,以建设平安龙岗、和谐龙岗为战略目标,积极拓宽就业渠道,适时调整发展思路,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全区经济全面协调发展,居民生活水平得到进一步改善。据我区100户城市居民家庭(含户籍和非户籍样本,下同)抽样调查显示,1-12月我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 20116.37元, 同比增长4.1%,其中户籍同比增长7.7%,非户籍同比增长7.0%, ,人均消费支出为13409.42元,同比下降10.9%。

  一、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1、工薪收入增速趋于平稳。2006年度我区城市居民人均工薪收入14723.38元,同比增长5.4%,其中工资及补贴收入13816.98元,同比增加3.5%,其它劳动收入906.40元,且增幅较大达到了46.1%。从收入结构上看工薪收入仍然是居民家庭收入主要来源。

  2、经营净收入有所增长。2006年度我区城市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3651.81元,同比增长5.6%,这得益于国家对个体私营经济在政策上的鼓励与扶持,为这支经济力量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3、财产性收入有较大增长。年人均财产性收入为1254.27元,同比增幅达6.2%,尤以股息和红利收入的增幅最快为32.2%,其次出租屋收入也有6.2%的上升,这些也都反映了居民在投资理财观念上的变化,促使投资渠道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

  4、 转移性收入有下降态势。2006年我区城镇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1040.49元,同比下降13.8%,但是政府向低收入家庭发放各种救济,失业保险金等有上涨趋势。

  二、消费支出呈现波动性

  2006年我区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3409.42元,同比下降了10.9%,居民消费热情有所缓和(详见下表)。

  2006年度龙岗区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构成情况表

项 目

人均支出(元)

同比增减(%)

占消费支出(%)

消费支出

13409.42

-10.9

100

1、食品

4961.29

-0.6

37

2、衣着

1178.90

-16.7

8.8

3、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

960.48

6.4

7.2

4、医疗保健

656.25

-12.6

4.9

5、交通和通信

1767.30

-37.4

13.1

6、教育文化娱乐服务

1841.68

1.3

13.7

7、居住

1553.56

-6.5

11.6

8、杂项商品和服务

489.95

-29.1

3.7

  1、食品类消费支出与去年基本持平,消费水平保持相对稳定。

  2006年我区居民人均食品支出4961.29元,同比下降了0.6%,其中人均在外饮食消费支出为885.03元,同比下降了8.4%。

  2、耐用消费品支出增长拉动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类消费增长。调查资料显示,2006年我区人均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960.48元,同比增长6.4%,其中耐用消费品支出为408.69元,同比增长53.5%。居民对家庭的装饰打扮更加注重,消费也不断增加,其中室内装饰品支出同比增长295.7%,人均家庭日用杂品支出达395.38元,同比增长1.0%

  3、医疗卫生行业市场得到进一步净化,医疗保健类消费支出降幅明显。该项目人均支出同比下降12.6%,其中药品费同比下降14.2%,医疗费同比下降31.5%。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对医疗行业的监管以及对药品市场的整顿是这一现象产生的根本原因,另外居民通过各项健身活动提升了身体素质也是其中原因之一。

  4、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呈现小幅增长。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841.68元,同比增长1.3%,其中文化娱乐服务和文化娱乐用品支出均有所增长,同比分别上升了6.1%和6.8%,教育消费支出同比下降了3.3%,其中义务教育学杂费出现大幅回落,同比下降了34.6%,反映教育系统实行统一的收费标准,义务教育支出得以规范,支出稳步下降。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注重对精神生活层面的追求,现代人倡导一种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使得健身活动和其他文娱活动方面的支出持续大热,增长率分别达到了162.8%和11.9%。

  5、居民家居环境进一步改善,配套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居民人均居住费用支出1553.56元,同比下降了6.5%,水电燃料和居住服务支出都有上涨,增幅分别为9.0%和1.8%,配套服务功能日益增强,不少非户籍居民为了减轻经济负担而采取合租的方式使得用于住房上的人均支出同比下降了38.4%,拉动居住类总费用的下降。

  6、绿色环保消费观念深入人心,化妆品和美容支出降幅较大。这两类支出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4.3%和37.6%,这源于现代人在对待美这一观念上的一种变化,现代人倡导一种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更加崇尚原生态的美,自然、真实、健康才是美。

  三、几点建议

  结合我区统计调查数据联系实际情况,特给出以下建议:

  1、继续关注低收入群体。针对该群体文化素质水平和技术含量总体偏低的情况,可以通过定期开展免费技术培训提高其基本技能及业务素质,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帮助其联系工作岗位,做好上岗培训工作,为我区经济建设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2、发展社会公共事业,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对于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改革,如养老、医疗、教育、住房改革等,建立公众参与机制,提高改革透明度,各级部门要加强监督、监管力度,真正做到为民所想,急民所需,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构建和谐社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