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假日消费活跃 限上企业拉动明显

  今年一季度,我区社会消费品市场开局良好,消费品需求继续扩大,商品流通市场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一季度,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42亿元,同比增长17.2%,增幅比去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市的12.2%,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五位,而增长速度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二位。

  一、一季度我区消费品市场呈现如下特点:

  1、节假日消费效应拉动了消费市场的活跃。二、三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分别增长16.7%、17.2%。一季度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之所以保持较快增长,与节假日消费的进一步活跃有明显的关系。今年春节期间,各类市场主体调整供应商品品种结构和营销策略,以适应市场多元化、集中性的消费需求,形式多样的品牌促销活动极大地刺激了消费,我区购物消费再掀热潮。春节期间(2月),在我区的5家市属重点连锁商业企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72亿元,同比增长121.4%,创造了我区实行黄金周以来单月消费的最高峰。

  2、限额以上企业拉动作用明显。1-3月,我区全部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零售额累计为19.54亿元,增长17.2%,其中:在我区的5家市属重点连锁商业企业,一季度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95亿元,同比增长24%。这几家市属重点商业连锁企业已经成为我区消费品市场消费情况涨跌的晴雨表。

  3、餐饮市场增长提速。今年一季度我区住宿餐饮业市场持续增长,营业额实现1.9亿元,同比增长37.7%。从消费特点看,一是假日消费火爆,许多单位团体和在龙岗过年的家庭都选择了在大小餐馆酒楼吃年饭;二是经济实惠、方便快捷、大众化餐饮备受欢迎,如客家海鲜菜和湘菜一直持续火爆。

  4、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夯实了消费增长的基础。2006年,我区居民收入增加较多,居民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也有所上升。一季度我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422元,同比增长16.1%。居民收入的增加为实现消费提供了保障,特别是增强了中等收入水平居民的消费信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商业企业规模偏小,商业资源分散且不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市的比例比较小。一季度,从全市来看,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市的12.2%,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五位,只排在盐田区之前;从结构来看,限额以上商业企业实现的零售额为19.54亿元,只占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4.63%;从商品类别来看,石油及其制品类和烟酒类尽管占限额以上商品销售额的比重达54.1%,但实现的零售额只有4.73亿元,只占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为我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贡献较低。

  2、住宿餐饮企业规模小,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贡献较小。目前我区星级宾馆饭店只有9家,五星级的没有一家;一季度全区餐饮企业实现的零售额为6.58亿元,只占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1.7%。

  三、措施和建议

  1、继续引进一些知名品牌连锁商业企业,加快高星级宾馆酒店建设。农村城市化后, 我区商业基础设施虽然有了很大的改观,但基本上还是保持了原有的格局,而今,地铁3号线的建设、205国道的改造以及其它市政道路、高速公路的建设,都随着大运会这个中心工作而全面提速,为我区继续引进一些知名品牌连锁商业企业,加快高星级宾馆酒店建设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2、落实惠民政策,抑制房价过快增长,激活非户籍人口消费需求。近几年来,我区城市建设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巨大进步,工作环境、生活环境也得到了巨大改善,吸引了大批企业以及劳务工作者来我区创业和工作,已经成为了深圳开发建设的热土。目前,我区的房价节节攀升,而居民及外来务工人员的工资待遇涨幅较小,这样相应地抑制了居民及外来务工人员的消费意愿,阻碍了消费进一步增长。建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市、区政府制订的外来务工人员劳动保障(如社保、工伤、医疗、廉租房)、子女就学等方面惠民政策,以促进消费的有力增长。

  3、借大运会契机,引进发展体育文化用品商场,促进文体用品消费增长。借大运会契机,规划、引进发展体育文化用品市场或大型体育用品商场,使之成为辐射深圳乃至整个华南地区的体育运动休闲用品的集聚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