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增速回稳 调整深化

  2007年1—2月份,由于出口形势依然较为良好,我区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的势头。但是值得警惕的是这种由出口导向需求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快速增长的发展方式,具有不确定性和不可持续性。今年,中央宏观调控的目标是继续压缩对外贸易顺差,这将影响今年我区经济的运行。减少对出口型制造业的依赖,发展内需拉动型产业,有利于增强经济增长的稳定性。从年初的经济运行情况看,一个显著的亮点是服务业发展加快,这有利于改善我区对制造业过度依赖的局面。

  一、经济增速放慢,但全区经济增长仍属快速运行区间

  从1—2月份经济运行的特征看,出口主导型依然是我区经济增长的特征,1—2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产值262.02亿元,其中,出口产值175.37亿元,出口产值占销售产值的66.9%,与上年同期比较,比重虽然有所下降,但是依然处于较高的水平。同期,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产值占销售产值的比重仅为42.6%。

  由于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下降等因素的影响,增加了制造业企业的出口成本,全区出口增速放缓,1—2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出口175.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9%,增速有所放缓。由于出口增速减缓,影响工业发展速度回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77.97亿元,在统企业纵向比较,比上年同期增长11.7%,增速放缓了3.5个百分点。                             二、商贸业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深化

  与制造业增速回调对比,服务业发展速度有所加快。1—2月份,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8.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7%,增速比上年同期快2.1个百分点。其中,批发零售贸易业和餐饮业分别实现营业额33.99亿元和4.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7%和17.1%。服务业发展加快,对相应税种营业税的贡献加大,1—2月份,全区营业税入库额为4.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比总税收增速快20.7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适当增长,房地产投资较大幅度回落

  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的背景下,我区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适当增长。1—2月份,全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与去年比较,虽然增速继续回落,但是在全市六区中,投资额和增速分别居第1位和第3位。从投资分类看,基本建设和房地产分别完成投资19.94亿元和13.23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8.1%和9.8%,与上年同期比较,基本建设增速提高16.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增速回落10.3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回落具有短暂性, 由于2006年在建的楼盘较多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投资额减少。当前的商品房交易依然活跃,1—2月份,全区商品房交易金额为30.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5%,销售面积与上年同期比较,基本持平。住宅销售单价为7983元/平方米,与上年同期比较,每平方米上涨2253元,上涨幅度达到39.3%。

  四、利用引资下降,经济朝存量优化的轨道发展

  利用外资延续下降的趋势,1—2月份,全区新项目外资金额和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分别为3457万美元和4687万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3.4%和5.3%。下降较快的是来料加工,实际利用外资仅1839万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4.8%。利用外资下降对经济结构产生影响,民营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加大,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民营企业实现增加值30.82亿元,占39.5%,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

  五、税收保持快速增长,财政收入大幅度增加

  1—2月份,全区工商税收总额为48.20亿元,比上年增长14.5%,其中,地税部门工商税收收入为18.95亿元,增长69.0%,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7.1个百分点,入库额最大的是所得税,入库11.92亿元,同比增长91.7%;其次是营业税,累计入库4.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2%;增长最快的是房产税,入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19.0%。国税工商税收收入为29.2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3%,主要税种增值税收入为28.54亿元,下降6.9%,其中,增值税现税和免抵调库额分别为9.25亿元和19.29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4.8%和7.9%。其他税种增长较快,企业所得税和外资企业所得税入库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36.2%和362.2%。

  税收收入增长较快,带动我区财政收入大幅度增加。1—2月份,全区一般预算收入为12.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8%,其中,对我区财政增收贡献较大的有增值税和营业税,分别较去年同期增收8866万元和7665万元,分别增长25.3%和33.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