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建筑业市场稳健 企业竞争力较弱

   ——2017年前三季度龙岗区建筑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前三季度龙岗区建筑业市场运行稳健,建筑业总产值连续三个季度实现高速增长,签订合同额快速增长,竣工面积较快增长,但存在投资建设领域竞争力较弱,经营管理水平较低等问题。

  一、特点分析

  (一)建筑业总产值和企业数量保持较快增长

  全区建筑业总产值前三个季度分别累计增长0.4%23.8%19.6%;建筑业企业(本文建筑业企业均指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企业)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2.1%。总产值和企业数量双增长说明龙岗区建筑业市场发展稳健。

  (二)四大行业总体发展平稳,土木工程增长最快

  一是建筑业四大行业呈现出“三升一降”的发展态势,土木工程建筑业增长最快,建筑装饰业略显乏力(见图1)。

  1  2017年前三季度建筑业四大行业总产值及增速图

  

  二是行业比重均衡,行业之间协调发展,土木工程建筑业比重最大,领跑四大行业(见图2)。

  2 2017年前三季度建筑业总产值四大行业占比图

  

  (三)资质企业协调发展,各有特点

  全区建筑业企业中,有四种资质企业,分别为一级、二级、三级和不分等级。一级、二级和三级资质企业完成总产值不相上下;不分等级企业略低,但增长最快(见图3)

  3 2017年前三季度各等级资质建筑业企业总产值及增速图

  

  (四)大企业支撑作用明显

  前三季度建筑业20强企业共完成产值20.02亿元,同比增长23.2%,占全区建筑业总产值62.4%,大企业支撑作用明显。

  (五)签订合同额快速增长

  前三季度建筑业签订合同额59.96亿元,同比增长13.4%,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35.53亿元,同比增长44.0%。合同额增长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建筑业市场前景乐观。

  (六)竣工面积增长较快

  前三季度建筑业竣工面积为15.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8%。扭转了前两个季度负增长局面。竣工面积增长表明企业施工进度有所加快。

  (七)生产效率有所提高

  前三季度全区建筑业劳动生产率为210571//,同比增长3.2%。表明企业机械化水平和从业人员技术水平有所提高。

  二、存在问题

  (一)企业竞争力较弱

  目前全区有资质建筑企业105家,其中一级资质企业9家,二级资质企业40家,三级和不分资质企业56家。高资质的一级企业占全部企业总数只有8.6%。绝大多数为中低资质企业。中低资质企业规模小、技术装备不先进、资金不充裕,导致在建设领域的市场份额被外地企业抢占。

  比对房地产业统计资料,前三季度房地产业商品房销售面积154.90万平方米,而建筑业房屋竣工面积只有15.37万平方米,全区商品房只有一成左右是本地企业承建(见图4);再通过比对我区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建安工程量为423.45亿元,而前三季度我区建筑业总产值为32.10亿元,建筑业总产值占建安工程量比重才7.6%。说明区内建筑业企业在投资建设领域竞争力较弱。

  4 2017年前三季度房地产业商品房销售面积和建筑业房屋竣工面积对比图

  (单位:万平方米)

  

  (二)高成本制约利润增长

  前三季度全区建筑业主营业务成本为27.32亿元,同比增长19.9%,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2.6%,连续三个季度,该占比一直稳定在80%左右,高成本拉低了利润增长,连续三个季度营业利润都是负增长,呈V型态势(见图5)。

  5 2017年前三个季度建筑业营业利润下降趋势图

  

  龙岗区统计局 (唐尚强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