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2018年上半年龙岗区经济运行分析

  上半年,在工业较快增长的带动下,我区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升,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较好,详见下表:

  龙岗区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表

  

指标名称

  单位

  上半年累计

  增长(%)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1952.47

  9.3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

  亿元

  1226.81

  13.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360.27

  8.9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

  亿元

  -

  19.8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143.57

  8.0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亿元

  169.27

  -18.8

  税收总收入

  亿元

  411.62

  5.9

  出口总额

  亿美元

  180.88

  19.7

  一、GDP增速稳步提升

  上半年,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2.47亿元,同比增长9.3%,较一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高于区目标0.8个百分点。从纵向上看,2017年各季度增速均比2018年高,增长较为平稳,逐季提高0.1个百分点;而2018年一季度GDP出现低开,增速同比回落1.4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较大,但上半年有所好转,与去年同期的差距收窄至0.3个百分点。从横向上看,我区GDP在全市十区中总量排名第二,增速排名第一

  二、规上工业较快增长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226.81亿元,增长13.3%,高于区目标3.3个百分点。从各月累计增长情况来看,我区工业增速由一季度的9.8%上扬至上半年的13.3%,提高了3.5个百分点。在全市十区中继续名列前茅,增加值总量、增速均排名第一。

  三、商业消费平稳增长

  上半年,我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0.27亿元,增长8.9%左右,增速比一季度略低0.4个百分点。从各月累计增长情况来看,上半年,我区社零总额增势较为平稳,除1-2月增长10.8%外,其他几个月累计增速均在9%左右。从商业重点企业情况来看,上半年销售额排名前30的企业(连锁企业除外)普遍销售业绩较佳,共实现销售额193.66亿元,同比增长25.0%,其中实现正增长的企业24家,有5家企业实现了倍数增长。

  四、营利性服务业快速增长

  1-5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67.82亿元,增长24.4%,增速同比提高11.9个百分点,在全市十区中总量排名第五,增速第三。其中前20强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83.72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总额比重为49.9%,增长33.5%

  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下滑

  上半年,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8%,比区目标高出4.8个百分点,虽然仍在高速增长区间,但从各月累计增长走势来看,增速持续下滑,分别比1-21-31-41-5月低10.15.81.70.7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有所收窄。

  六、财政收入低位增长

  上半年,我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3.57亿元,同比增长8.0%,税收收入411.62亿元,增长5.9%,增速均为个位数,较低迷。与财政收入相比,上半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9.27亿元,同比下降18.8%,降幅较大,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3.2个百分点。

  七、出口稳健增长

  上半年,我区实现出口总额180.88亿美元,增长19.7%,从近一年的数据看,2017年出口总额一度持续负增长,直到11月才扭负为正,今年以来,除1月份外,出口总额增速均处在高位,其中2月累计增速达到30.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