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审计整改情况

龙岗区关于《深圳市2020年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中涉及龙岗区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

  《深圳市2020年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中涉及龙岗区的问题共11个,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如下:

  一、房屋征收补偿资金监管不到位问题

  龙岗区已于审计期间追回相关资金并上缴区财政,2021年报送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计划时,由企业出资的房屋征收项目均已注明房屋征收项目费用应由企业承担。

  二、2020年度到期未收回临时用地清理专项行动处置任务完成率较低问题

  龙岗区采取清场收回入库、按现状重新申请、完善供地手续三种路径,推进到期未收回临时用地处置工作。截至2021年9月底,已累计完成处置203宗、205.30公顷,完成任务量居全市第一。

  三、未完成政府储备土地清理专项行动2020年清理任务

  龙岗区高度重视政府储备地清理任务,采取“案例+政策”“问题+工具箱”的工作方法,逐宗确定处置路径,分类处理,强力攻坚,确保储备土地违法占用行为清理拆除到位。目前已完成2020年的清理任务。

  四、未完成产业空间整备专项行动入库任务

  截至目前龙岗区实际完成入库共54.55公顷,完成率为60.61%,正在加快完善剩余产业整备项目土地的入库手续,预计2021年12月底可全部完成入库。

  五、未完成2020年度土地出让收入计划

  2021年龙岗区积极落实土地出让收入计划,提前分析研判,建立重点供地项目库;全面梳理挖潜,形成供地项目储备库;督促2020年度已出让项目用地单位,尽早缴交二期地价款。预计2021年12月初可完成全年土地出让收入计划。

  六、未完成《深圳市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中配建幼儿园任务

  龙岗区积极推进居住类更新单元规划审查,将教育设施规模和布局作为规划审查重点,要求含住宅的城市更新项目按《深标》配置幼儿园,原则上不允许与周边项目统筹配置。截至11月,龙岗区新批更新单元规划12个,规划幼儿园21所,新增学位0.9万个,龙岗区将继续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好幼儿园的规划配建任务。

  七、对城市更新项目贡献用地的监管不到位,部分贡献用地被违规占用

  涉及龙岗区的4个项目已通过完善用地手续、清理拆除等方式完成整改。

  八、政府物业管理部门未严格履行监管责任,未督促城市更新项目实施主体按时移交社区配套和公共服务用房

  龙岗区已于审计期间完成3个项目10处公配物业的实物移交,剩余1处公配物业已于2021年10月15日完成实物移交。

  九、政府物业管理部门未及时申办城市更新项目社区配套和公共服务用房的产权登记

  龙岗区联合相关部门合力推动开发建设单位配合办理产权登记手续。截至2021年11月25日,已完成13个项目40处社区公配物业的产权登记手续,目前正在加紧办理剩余5个项目共7处公配物业的产权登记手续,预计2021年12月下旬全部完成。

  十、龙岗区未按规定签订个别产业升级城市更新项目的产业监管协议

  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已于2021年6月就相关城市更新项目与企业补签了产业监管协议,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也于2021年8月与该企业签订了土地出让合同补充协议,要求企业必须履行产业发展监管协议约定的全部义务。

  十一、支出土地整备项目不可预见费未按规定报区政府审核

  市城市更新与土地整备局将于近期整合完善土地整备和房屋征收项目的相关政策,从政策层面规范资金管理。龙岗区将持续加强对上沟通协调,待市里明确相关政策和整改路径后,及时修订不可预见费管理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