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审计整改情况

横岗街道关于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的公示

  我街道高度重视《龙岗区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报告”)中有关问题的整改工作。整改落实情况如下:

  一、预算编制、调整不准确

  一是修订完善并正式印发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如:完善并正式印发《横岗街道财政资金管理暂行规定》、《横岗街道财务管理暂行规定》、《横岗街道合同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定期召开预算执行会议,通报预算执行情况,持续推行预算支出执行进度按月通报和约谈机制;三是开展财务专题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综合财务业务能力;四是健全财政支出管理使用问责问效、监督检查机制。强化责任部门支出监管责任,狠抓资金支出进度层层落实。强化资金使用的绩效管理,“花钱必问效,低效必调整,无效必追责”。强化资金监督检查,防范资金合规性风险,不断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未有效盘活利用存量资金

  我街道已开展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工作,并将结余结转资金全部上缴财政。

  三、内控管理不规范

  一是建立健全单位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完善各项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规范内部控制流程,重新梳理职责,合理设置岗位,明确责任分工,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监督机制。二是完善相关采购管理制度,建立审查程序,要求依据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对采购需求进行严格的一般性审查和重点审查,并做好审查记录留档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源头管控、风险防控,对政府采购管理情况加强常态化管理,提高政府采购质量和效率。三是通过开展内部控制工作,街道立足于管控现状,以问题为切入点,以目标为导向,着重关注管理薄弱环节和高风险领域,明确内控体系建设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以评促建,通过进一步优化配置权责、细化权责运行、规范工作程序等内控手段,降低街道业务流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

  四、政府采购管理不严格

  一是下发相关通知,进一步完善街道采购管理相关规定,加强供应商资质及信用情况的查询及核实工作,建立常态化的审核机制,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二是对政府采购开展专项检查,强化政府采购供应商的资质审核。三是修改完善采购管理规定,在明确供应商信用信息查询渠道及证据留存方式的基础上,增加各环节对供应商信用信息查询的要求,即在投标截止日、合同签订时及续签合同时均应对供应商信用记录进行查询并保存。四是为采购单位开展采购需求管理进行业务学习指导,让其充分认识政府采购管理的重要性,严格审查投标人资格的具体要求和具体方法,确保采购合法合规。

  五、出租物业监管缺位

  街道已发出书面通知要求承租人立即停止转租行为。承租方与末端承租人签订了解除租赁协议,中止了转租行为。街道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约谈处理,要求其今后严格按照政府物业相关规定,切实加强政府物业管理。

  六、固定资产处置、管理不规范

  街道已进一步与龙岗区应急管理局沟通协调,待龙岗区应急管理局履行相关调拨手续后,我街道将及时办理车辆登记入账手续。

  七、国有土地闲置

  目前该地块土地性质尚未明确,待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确认土地性质,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岗局验收后,街道将委托给符合资质的供应商做好管养工作。

  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办事处

  2023年11月23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