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审计公告

深圳市龙岗区丹竹头社区园墩路垃圾中转站后侧边坡等11个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治理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和我局工作安排,我局派出审计组,自2018年7月31日至11月15日对丹竹头社区园墩路垃圾中转站后侧边坡等11个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治理工程竣工决算进行了审计。根据有关审计准则,区建筑工务局对其提供的与审计有关的会计资料及其他证明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并对此作出了书面承诺。审计机关的责任是对其审计并作出审计结论。

  一、工程概况

  本工程属于区2014年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治理工程其中包括丹竹头社区园墩路垃圾转运站后侧边坡治理工程、南岭村社区禾地一巷与富源居小区交界处挡墙工程、南岭村社区南岭小学收费亭两侧边坡工程、南新社区南和新村一巷38栋后(庙旁)挡土墙工程、沙塘布社区翠山西小区挡土墙工程、下李朗社区中心围西一区17、19号,西二区17号-19号后侧挡墙工程、吉厦社区海棉厂宿舍楼后边坡工程、吉厦社区阳基春天里小区旁边坡工程、南岭社区布吉高级中学大门右侧教学楼与黄金富源小区交接处挡墙治理工程、南岭村社区布沙路203-209号后侧边坡治理工程、宝岭社区桂芳园18栋与通花园粤港练车场交接处挡土墙治理工程11个工程。

  根据区发改局《丹竹头社区园墩路垃圾中转站后侧边坡等11个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治理工程项目总概算的批复》(深发改〔2014〕429号),该工程计划总投资2050万元(其中:建安工程费1604.96万元),资金来源为市财政。

  该工程建设及报审单位均为区建筑工务局,设计单位为深圳市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深圳市华园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工程设计、监理及工程施工均由区建筑工务局通过深圳市建设工程交易服务中心龙岗分中心公开招标。其中,工程施工中标单位为深圳市金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合同价为10689446.75元。工程于2014年12月18日开工,2016年12月2日竣工。

  二、工程造价审计情况

  该工程造价审计在深圳市龙浩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和建设单位结算审核的基础上进行,送审造价16664778.16元,审计审定造价14496475.74元(其中建安费11438445.90元),核减2168302.42元,核减率13.01%。

  三、工程财务审计情况

  截至审计时止,区建筑工务局收到区财政局拨该工程款项12434000元同时已支付相关款项12062929.14元

  四、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建设单位在项目管理方面,存在报审结算审核把关不严、竣工延误时间较长的问题;在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方面会计资料基本完整,所披露的会计信息基本真实反映了本项目的建设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

  五、存在问题

  ()多计工程造价2168302.42元。造价核减主要原因:

  1.调整建筑安装工程费,核减273880.61元;

  2.工程设计费、竣工图编制费、工程勘察测量费、工程勘察及岩土设计文件审查费、工程造价咨询费根据合同和取费标准,核减1894421.81元。

  ()报审结算审核把关不严。该工程建设其他费用送审价4952451.65元,经审计,审定价3058029.84元,核减率为38.25%。导致上述核减率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建设单位及其所委托的造价咨询企业对报审结算审核把关不严所造成的。

  ()竣工延误时间较长。该工程合同竣工日期为2015415日,实际竣工日期为2016年12月2日,实际竣工时间较合同竣工日期推迟了17个多月。

  ()未按规定及时送审项目竣工决算。该项目2016年12月竣工验收,2018年送审竣工决算,未在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90日内送审,该行为与《龙岗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深龙府〔2008〕29号)第四十二条“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项目建设单位应在60日内编制完成工程结算、竣工决算,报区发改部门委托审计部门审核,并应在90日内将完整的建设项目有关资料报送区审计部门进行竣工决算审计”的规定不符。

  六、审计处理意见

  ()关于多计工程造价的问题。根据审计署等六部委联合颁布的《建设项目审计处理暂行规定》(审投发1996105号)第十四条“工程价款结算中多计少计的工程款应予调整”的规定,该工程结算中多计工程造价2168302.42元予以调减。

  ()关于报审结算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建设单位今后应加强对其所委托的造价咨询企业的管理,对结算资料及现场实际完成情况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力求将报审结算的误差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

  ()关于竣工延误时间较长的问题。建设单位应加强综合统筹管理,注重工期控制,力求政府的投资计划按期完成,公共效益与社会效益得以及时体现。

  ()关于未按规定及时报审工程竣工决算的问题。建设单位在今后的工程管理中,应严格执行《龙岗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及时报审工程竣工决算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请区建筑工务局自收到本报告之日起90日内,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龙岗区审计局。

  本报告及有关整改情况随后将以适当方式公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