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审计公告

龙岗街道同心路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和深龙审通〔2015〕274号审计通知书的要求,我局派出审计组,自2015年9月11日至2016年3月29日,对龙岗街道同心路工程竣工决算进行了审计。根据有关审计准则,龙岗街道办对其提供的财务会计资料以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并对此作出了书面承诺。审计机关的责任是对其进行审计并作出审计结论。

  一、工程概况

  该工程位于龙岗街道同乐社区,起点接现状同心路,终点与规划龙坪路相接总长864米,红线宽30米,设计为沥青混凝土路面。深龙发改〔2010〕1532号文批复项目总概算3 014万元,资金来源为区政府统筹。工程内容包括:道路工程、交通设施工程、电气工程、排水工程、通信管道迁改工程等。该工程于2009年2月在深圳市建设工程交易服务中心龙岗分中心进行了公开招标,采用公式法定标,中标人为深圳市福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价1 284.62万元。开工后由于该道路规划污水管网调整排水方向,排水工程重新设计,变更后的排水工程经区住建局备案,直接发包给原中标人,增加造价约995.62万元,2011年3月龙岗街道办与深圳市福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签订该工程补充协议,合同总价调整为22 802 358.74元。该项目的通信管道迁改工程于2013年3月在深圳市建设工程交易服务中心龙岗分中心进行了邀请招标,采用抽签法定标,中标人为长讯通信服务有限公司,中标价197 137.80元。

  该工程建设单位为龙岗街道办,设计单位为天津城建设计院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监理单位为深圳市天创健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工程于2009年4月开工,由于期间排水工程重新设计,2009年8月至2011年2月处于停工状态,2011年3月工程重新开工,2014年8月通过了竣工验收。

  二、工程造价审计情况

  该工程结算经建设单位和深圳市广厦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审核,送审造价26 098 023.92元。经审计,审定造价25 564 978.78元(其中工程建安费23 788 205.69元),核减533 045.14元,核减率2.04%。

  三、工程财务审计情况

  截至审计日,龙岗街道办共收到区财政局拨该工程款项1 900万元。

  四、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建设单位在项目管理方面,能够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实施并管理项目,工程资料基本齐全,但存在工程建安费超合同价较多等问题;在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方面,会计资料较完整,所披露的会计信息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建设资金的来源和运用情况。

  五、存在问题

  (一)多计工程造价及相关费用533 045.14元。其中:

  1.工程建安费多计448 068.95元。其中:市政工程建安费多计447 437.25元,通信管道迁改工程建安费多计631.70元,原因是部分项目单价偏高和工程量多计。

  2.其他费用多计84 976.19元。其中:设计费多计53 989.14元,招标代理费多计30 987.05元。

  (二)工程建安费超合同价较多。工程建安费审定价为23 591 699.59元,中标合同价为12 846 177.93元,超出中标合同价10 745 521.66元,超出率达83.65%。超出原因主要是该道路规划污水管网调整排水方向,排水工程重新设计,增加造价995万元。

  (三)未按规定及时送审项目竣工决算。该项目2014年8月竣工验收,直至2015年7月,龙岗街道办才将该工程竣工决算报送我局审计。该行为与《龙岗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深龙府〔2008〕29号)第四十二条“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项目建设单位应在60日内编制完成工程结算、竣工决算,报区发改部门委托审计部门审核,并在90日内将完整的建设项目有关资料报送区审计部门进行竣工决算审计”的规定不符。

  六、审计处理意见

  (一)关于多计工程造价及相关费用问题。根据审计署等六部委联合制定的《建设项目审计处理暂行规定》(审投发〔1996〕105号)第十四条“工程价款结算中多计少计的工程款应予以调整”的规定, 该项目多计的工程造价及相关费用533 045.14元予以调减,以审定总造价25 564 978.78元进行结算。

  (二)关于工程建安费超合同价较多的问题。在今后的项目管理中,建设单位应加强项目前期准备和设计管理工作,减少工程实施阶段设计变更及现场签证,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三)关于未按规定及时送审项目竣工决算问题。在今后的建设项目管理中,建设单位应严格遵守《龙岗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及时将完整的建设项目有关资料报送审计部门进行竣工决算审计。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请龙岗街道办自收到本报告之日起90日内,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龙岗区审计局。

  本报告及有关整改情况随后将以适当方式公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