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 > 体育服务

冬奥国手教打冰球!文博会在家门口“解锁”冰雪运动新体验

  6月7日至11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举行。6月6日—11日,文博会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分会场以“印象俄罗斯”为主题,通过线下+线上联动方式,举办“印象俄罗斯”开幕式、俄罗斯优秀艺术品展、中俄艺术节、冰球产业展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艺术活动。

  活动现场,由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参展的冰球产业展吸引诸多家长学生前来体验。展览展出头盔、冰鞋、球衣、冰球等多种装备,带你探秘冰球运动,感受中俄两国文化和冰上的“速度与激情”。

  互动活动现场,代表国家队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女子冰球刘智新为前来参观家长和孩子们讲解冰球装备的相关知识,“小运动员们”穿上专业装备,手持冰球杆,在刘智新的指导下学习如何使用冰球杆,完成击球、射门等动作。

  刘智新表示,明显感受到冰球这项“冷运动”正在深圳这座南方城市“热”起来。“过去我们曾在大运中心打冰球比赛,场馆内坐满了人的热闹景象让人印象深刻。近期我们跟随俱乐部‘冰球进校园’活动走进多个校园,从幼儿园到大学,同学们反馈的热情都很高,我们能明显越来越多深圳市民开始深入了解这项运动。”

  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于2017年成立时,就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冰球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等多方签署协议,多方合作共建国家女子冰球队,以深圳龙岗为训练和比赛的主场。

  为鼓励冰球项目发展,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合作兴建了国家女子冰球队专属训练基地,基地位于龙岗区爱心路,建有长60米、宽26米的奥林匹克标准冰球场。

  2021年8月3日,深圳龙岗国家冰球项目训练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在北京举行,宣布国家冰球项目训练基地正式落地深圳龙岗。

  除了满足国家冰球队训练之外,该基地承担了广东省花样滑冰等专业队伍的训练,同时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建立了8-14岁的梯队,培养后备人才,并且配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深圳中学龙岗学校、深圳市龙岗区实验学校开设冰球课或成立校队,逐渐扩大深圳的冰球受众人群。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下半年,一场国际级冰球赛事将在深圳龙岗拉开帷幕。

  2022年9月30日,国际冰球联合会(IIHF)在官网宣布,深圳获得2023年女子冰球世锦赛甲级A组的赛事举办权,比赛时间预计在2023年8月底。届时,深圳大运中心将迎来六支参赛队伍竞赛,分别为中国队、丹麦队、挪威队、斯洛伐克队、奥地利队和荷兰队,六支队伍将争夺进入顶级组的唯一名额。

  刘智新表示,对冰球世锦赛在深圳开赛充满期待,“冰球世锦赛在夏天来到中国南方城市,相信能为国际冰球队伍对冰球在中国的发展有一个新的认识,也相信通过这样的专业赛事将对冰雪运动的推广起积极带动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