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 > 扶贫信息

龙岗区——那坡县对口扶贫协作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6月5日上午,龙岗区——那坡县对口扶贫协作工作联席会议在那坡县召开,龙岗区委书记张勇与那坡县委书记黄林、县长农斌一行座谈交流,共同回顾总结过去几年对口扶贫协作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就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展开交流讨论。龙岗区领导钟春平参加会议。

  那坡县地处桂西南边陲,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广西4个极度贫困县之一。自2016年开展对口扶贫协作工作以来,至2019年那坡县共获得深圳市以及龙岗区财政帮扶资金1.39亿元,组织实施了22个项目;接受社会帮扶资金累计达到2733.8万元,受益人口涵盖全县85个贫困村。三年来,通过帮扶资金投入,顺利建成深龙小学、县妇幼保健院等一批民生项目,以及坡荷乡永安村种猪基地、平孟镇龙岗边境贸易扶贫产业园、百合乡清华村扶贫桑蚕示范园等一批产业项目。

  围绕今年脱贫摘帽重点工作,突出精准扶贫,龙岗区与那坡县提前谋划了今年财政帮扶资金建设项目,经过现场调研筛选,已确定计划建设项目20个,并专门针对全县36个预脱贫村短板项目给予一对一帮扶。

  “龙岗将尽最大力量,与那坡一起打赢、打胜脱贫攻坚战,确保今年圆满收官。”张勇表示,近4年来,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那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接下来,两地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领会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总结、宣传工作力度;要严格对照考核要求,尽早把有关材料准备得更加详实,尽最大可能支持那坡发展,交出一份脱贫攻坚优异答卷。

  “那坡县将铭记龙岗区的帮扶之情!”黄林对龙岗区各级各部门大力帮扶那坡脱贫攻坚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那坡县将接受脱贫攻坚“大考”,接下来那坡将全力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关工作,认真对照东西部协作考评,进一步完善、查漏补缺,把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完成好,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会上,张勇还与龙岗区援派那坡县支医、支教的专业技术干部进行了座谈,勉励大家系统地帮助培训当地医生、教师,再接再厉,为那坡人民脱贫致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延伸阅读

  那坡县是国家重点扶贫开发重点县、广西极度贫困县,“十三五”时期,全县共有85个贫困村、13670户贫困户、53768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28.18%。

  三年来,通过东西部协作,龙岗区帮助那坡县成功引进广东辖区6家企业到当地投资办厂,涉及旅游、丝绸、服装等6个项目,均全部签约落地。落户企业通过发展产业、制造加工,吸纳贫困人口到投资企业就业共计175人。其中引进龙头企业——深圳同益新中控实业有限公司建设那坡县同益新丝路新区项目,形成桑蚕产业链,项目总投资3亿元,预计日产达10万米坯布丝绸。2019年引进并援建4个扶贫车间落地那坡,吸纳14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扶贫车间就业。

  三年来,那坡与龙岗共完成两地领导调研对接32批356人次,开展党政干部交流9人次;医生、教师等专业技术人员交流340人次;组织开展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培训23期837人次;完成劳务输出664人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222人次;2019年龙岗区选派67个社区和企业与那坡县67个未脱贫村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实现全县未脱贫村结对帮扶全覆盖。

  截至2019年底,那坡县已脱贫出列49个村12820户5130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31%。

  数读

  自龙岗区对靖西市、那坡县开展对口扶持工作以来,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全力而为、尽锐出战,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尤其是今年以来,龙岗区为落实社会帮扶资金募集任务,经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区主要领导亲自动员,各街道、部门全力发动,社会各界爱心单位积极响应,踊跃捐款,共募集社会帮扶资金5000余万元,募集总额历年来最多。目前,龙岗区已向那坡县拨付社会帮扶资金2900万元,向靖西市拨付2000万元,有力支持两地补短板、基础设施提升、特色产业等项目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