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 > 扶贫信息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率队赴汕尾市海丰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区委书记张勇(前右)率队赴汕尾市海丰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走进贫困户家中送上暖心慰问。

  5月8日,区委书记张勇率队赴汕尾市海丰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实地调研龙岗帮扶海丰项目——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情况,前往永红村调研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走进贫困户家中送上暖心慰问。区领导钟春平参加调研。

  座谈交流 33个村十项指标全部达到省退出标准

  从龙岗出发,一路向东,驱车2小时便抵达汕尾市海丰县。在随即召开的龙岗区——海丰县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上,两地主官和相关负责人就对口帮扶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张勇指出,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和要求,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同时要以良好的作风、准备详尽的台账资料,做实做细迎检工作,力争考核迎检成绩排在前列。

  “这几年,通过对口帮扶,龙岗、海丰两地结下了深厚友谊。”张勇动情地表示,站在新的起点、朝着新的方向,两地要认真谋划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落到实处,让海丰发展得更好、取得新成绩,“龙岗将着力巩固拓展扶贫成果,继续一如既往支持海丰发展!”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龙岗区对口帮扶海丰县9个镇29个贫困村,深汕合作区3个镇4个贫困村,共33个贫困村、2279户贫困户、7785名贫困人口。截至今年3月,龙岗区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超过6亿元,安排62个帮扶单位、派驻133名扶贫干部到海丰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截至去年12月,龙岗对口帮扶海丰县33个村的贫困发生率(贫困发生率为0)、农民收入、集体收入、人居环境等十项指标全部达到省退出标准。海丰县有劳力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117元以上,无劳力贫困户100%落实兜底保障,均达到省定脱贫标准。

  输血不如造血。在对口帮扶海丰工作中,龙岗区着力实施产业帮扶,打造“造血工程”,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639亿元,重点谋划了海龙投资大厦、红色旅游公寓等9个产业帮扶项目,实现受辐射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有效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切实提升“造血”能力。值得一提的是,由龙岗区主要领导着力引进的威翔航空项目已被列为省重点项目,该项目采取“前店后厂”模式,在龙岗建设全球总部和研发中心,在海丰打造航空产业城,已于2019年7月下线首架海丰产FX-2型飞机,预计达产后实现直接工业产值20亿元以上,5-8年内年营业收入达百亿元,带来直接就业人员过千人,为海丰社会经济发展培育新引擎。

  脱贫不脱贫,关键要看老百姓有没有过上好日子。龙岗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22亿元,规划对口帮扶项目328项,修建道路40公里,修建路灯951根,修建公共厕所72座,改造自来水厂2座,铺设自来水给水管道9.3万米,新建及修缮党群服务中心28座、共计9474平方米……扎实的数字展示的是龙岗区在补齐海丰民生短板上的扎实工作,通过这些年解决海丰贫困村农业产业基地、农田水利设施、饮水安全、文化设施缺乏、出行难等问题,海丰人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善。

  实地调研 8565平方米教师发展中心助力海丰群众“精神脱贫”

  现在的海丰县莲花教育园区内,坐落着一栋5层高的大楼,虽然大楼目前只是完成了主体工程和外墙装修,但依稀能分辨出首层1200平方米的多功能报告厅,可以展望大楼完全竣工后的宏伟模样。这,就是龙岗区帮扶建设的海丰县教师发展中心。

  据了解,海丰县优秀教师缺乏,教师长期以来得不到有效的培训提升,是造成海丰县教育滞后和经济落后的根本原因之一。为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和教学水平,2018年,经与海丰县政府协商,龙岗区决定帮扶建设教师发展中心大厦,用于教师日常培训。

  当天下午,张勇一行专程来到这座总建筑面积达8565平方米的教师培训殿堂,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据悉,现该项目主体工程及外墙装修已基本完成,室内二次装修已完成设计预算,正在办理招投标手续,预计今年11月份可以竣工交付使用,届时,将成为集教研、科研、培训和教育信息化以及其它行业培训为一体的综合培训基地。

  张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扶贫工作作出“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的指示为实施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要标准,要通过实施系列重点工程项目,以扶贫扶智实现贫困群众的“精神脱贫”。

  走访慰问 大山脚下永红村 焕发新光彩、村民话感恩

  雨后初霁,连绵的大山郁郁葱葱。虽然永红村的村民祖祖辈辈在山脚下的农田耕作,但脱贫的步子随着龙岗区对口帮扶驻村工作队的到来而加快了。现在,经过4年对口帮扶而焕然一新的永红村正焕发出新的光彩。

  一进村口,大片荷塘的满眼翠色便扑面而来,可以想象这满眼翠绿将为村民带来喜悦的收获。从村口沿着水泥硬化路前行,原来破旧的村屋已修缮一新,波光粼粼的河道已改造成让人流连的景观,新建的永红村党建文化广场更是成为村民们娱乐活动的好去处,空气中洋溢着村民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访民居、问民生、送慰问……张勇一行走访看望了永红村两户贫困户,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送上慰问和祝福。“我们代表龙岗来看望您,近来生活怎么样?”张勇关切地与贫困村民交谈,并叮嘱他们保重身体,“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深的牵挂、最大的担当,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督战,我们这些党员干部就是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要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不善言辞的村民只能不停喃喃“感谢共产党”来表达这份感恩,不加修饰的真挚感情感动了现场每一个人。

  记者了解到,原来的永红村是典型的基础薄弱村、产业空白村。2016年5月,龙岗区平湖街道派出驻村工作队开展对口帮扶。现在,永红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实现脱贫,2019年末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676元,100%完成上级下达的脱贫任务。

  脱了贫,村民们的眼光也看得更长远了。现在,永红村正大力推进美丽乡村景观提升工程建设,拟将其建设成为海丰美丽乡村建设典范村、汕尾基层党建示范引领村、粤东地区古村传承利用标杆村,为海丰县打造示范村、精品村。目前,包括印象田园景观大道、金盘围美丽庭院等在内的15个大项目均已处于完工或收尾工程阶段,未来的永红村将是一座更加美丽、生态宜居的精品特色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