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 > 扶贫信息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率队赴广西百色靖西市开展扶贫协作工作

  

  区委书记张勇(前左三)率队到贫困户梁克快家中慰问。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11月12日,区委书记张勇率队赴广西百色靖西市开展扶贫协作工作,在百色市委常委、靖西市委书记钟恒钦,靖西市市长郝玉松陪同下,行走调研粤桂扶贫协作海升脱贫奔康产业(就业)园,并深入贫困户家中慰问。龙岗区政府党组成员钟春平参加调研。

  靖西市位于广西西南中越边境,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级市,全市共有贫困村15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7万人,贫困发生率达22.8%,是广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最多的县级市。2016年,根据中央、省、市统一部署,深圳市龙岗区对口支援百色靖西市,与靖西市签订脱贫攻坚帮扶合作框架协议,并围绕资金支持、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方面开展系列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12日刚下高铁,张勇一行便马不停蹄地赶往位于靖西市化峒镇五权村的粤桂扶贫协作海升脱贫奔康产业(就业)园。时值深秋,瓜果飘香,园区内一棵棵挂满沃柑的果树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今年总体收成多少?沃柑销路怎么样?草莓的附加值能达到多少……”张勇对园区发展问得仔细,并对园区找准了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产业发展方向予以认同。被金黄的果子压弯了腰的果树下,热情的果农邀请来自深圳龙岗的客人品尝沃柑,果子甜蜜的滋味让现场每个人都食指大动、纷纷点赞。当得知目前沃柑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时,张勇表示,应进一步加大对靖西沃柑的宣传力度,让更多人知道靖西沃柑、品尝靖西沃柑;要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在企业赚钱的同时,实现当地百姓脱贫,并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实现多赢。

  记者了解到,2015年底,靖西市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全国重点农业龙头企业陕西海升集团,投资建设了占地3000亩的现代柑橘核心示范区。2016年脱贫攻坚战号角吹响后,深圳市龙岗区和靖西市紧密协作,依托该龙头企业,按照“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模式,投入粤桂帮扶资金和政府资金2700万元,不仅与公司合作建设了扶贫车间作为村集体固定资产,每年带动2个周边村、8个边境贫困村村集体增收1万元以上;而且通过扶贫车间建设,解决了贫困入口就业问题,带动周边300人次以上贫困人口就业脱贫。此外,龙岗区还帮助海升集团与深圳海吉星等建立销售合作关系,把农产品销往深圳,获得粤桂帮扶物流补贴77万元,目前已帮助销售农产品达2500万元。现在,靖西市的“龙头企业+职业农民”合作模式,已帮助企业向相关村集体、贫困户及群众提供培育优秀的水果苗木累计达80多万株,提供技术培训2000多人次,贫困户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成为龙头企业带动边境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典型范例。

  张勇一行还对靖西市化峒镇五权村的2户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慰问。

  特写

  “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过得红火!”

  步步行,声声问,殷殷情。11月12日一早8点从深圳出发,乘高铁、换汽车,一路奔波,走进贫困户梁克快家时,已是夕阳西下。虽然时间已晚,但金灿灿的夕阳下,映入眼帘的,是梁克快和老伴梁凤飞那藏不住笑意的脸。

  张勇亲切地招呼梁克快与大家围坐在一起,摆政策,聊变化,谋发展……“低保补助有多少?”“土地流转一年收入多少?”“现在老两口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张勇问得十分仔细。据了解,家住靖西市化峒镇五权村陇权屯的梁克快是2017年脱贫户,目前主要从事肉牛屠宰买卖和种植佛手瓜苗,老伴梁凤飞在海升脱贫奔康产业(就业)园工作。现在,梁家的屠宰买卖月收入能达到2000元,佛手瓜月收入约400元,土地流转年收入5200元,低保金月补助784元,实现了稳定脱贫。当张勇了解到梁克快全家现在都参加了农村基本医疗保险,儿子梁绍灿享受普通高中助学金补助,女儿梁珂享受义务教育膳食、住宿补助时,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边疆老百姓,咱们的脱贫政策不会变,将来孩子上大学还能申请助学贷款,总有办法克服困难,咱们现在就是要想着怎么把日子越过越好。”听着这番掏心窝子的话,梁克快这个黝黑的汉子不禁红了眼圈,“我有信心,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声音掷地有声。

  离梁克快家不远的地方,就是梁永德家,他早早就等候在家门外的村道上,见到张勇一行便“冲”上去握着手,久久不肯松开。“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的日子好起来!”话语朴素,但发自肺腑。他热情地邀请大家品尝自家种的脐橙和红薯,掰着指头回忆近年来家里生活大有起色。去年脱贫的他不无感慨地说:“以前,做死做活再勤劳也挣不了几个钱,因为没有门路;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过得红火!”张勇勉励梁永德要好好培养下一代,“只要致富路子对了,再加上勤劳肯干,日子就肯定会好起来,衷心祝福你们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