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今年龙岗将建10个公园及绿道、22个街心花园

  区耳鼻咽喉医院规划总用地面积2291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01156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22521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78635平方米)地上21层,地下3层,建筑高度99 .9米,规划床位600床(耳鼻咽喉科350床,眼科150床,口腔科100床)。

  对于市民来说,生活环境是否舒适、医疗资源是否就近匹配等民生情况,决定了他们是否会在一个城区扎根。作为人口大区的龙岗,正不断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公共设施配套。近期,龙岗又有一批新的民生设施建设,城市更新计划公布,让市民享受更好的民生福利。

  公园建设进行时

  国际低碳城郊野公园等在推进

  夜晚散步、周末休闲野餐,你是否也想在忙碌的生活中有个绿色休憩之地?龙岗居民请注意,这样的打卡地,龙岗要建更多了!日前,记者从龙岗区重点区域署了解到,龙岗将建设国际低碳城郊野公园,加之之前的将新建的龙湖运动公园等,今年龙岗将有10个公园及绿道、22个街心花园“到货”。

  国际低碳城郊野公园项目位于国际低碳城北部区域,北侧为东莞市,东北侧为惠州市,占地15 .18平方公里。国际低碳城郊野公园项目于2016年1月取得市发改委项目建议书批复,10月完成项目前期规划研究。由于项目用地涉及水库问题,项目一度暂缓建设。2017年10月,龙岗区水务局牵头启动全区水源保护区调整工作,根据调整方案,将取消项目涉及的白石塘、黄竹坑水库水源保护区,项目得以进一步推进。

  目前,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正开展设计工作,选址位于黄竹坑水库,长坑水库周边碧道总长度约8 .5公里。该项目可作为国际低碳城郊野公园一期建设。建成后,可大幅缓解周边市民外出休闲活动的需求压力。饮用水资源保护区调整后,将根据深圳市小型水库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及时办理水务选址审批工作,加快推进公园建设。除了国际低碳城郊野公园以外,还有环形碧道和公园和水上公园正在修建中。

  近年来,龙岗拿出“绣花功夫”,狠抓城市治理管理。其中,在生态公园建设上不遗余力打造“公园之城”,让市民、游客尽享生态之城、健康之城的美好生活。今年,龙岗将新建改造10个集生态、游憩、观光功能于一体的公园及绿道,打造22个街心花园,提前做好郊野公园及儿童公园等综合公园项目的立项、选址、规划、设计前期工作,为龙岗市民提供更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目前,龙岗共建成公园223个,其中郊野公园2个,综合公园19个,社区公园202个,公园面积约2655公顷,基本形成“郊野公园-综合公园-社区公园”三级公园体系。

  区耳鼻咽喉医院迁址重建,提供600个床位

  医院建设一直是市民关心的话题。日前,记者从龙岗区了解到,区耳鼻咽喉医院迁址重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图设计,预计今年7月份开展基坑基础工程施工。

  据了解,区耳鼻咽喉医院新址位于龙岗区11- 01地块,东临白灰围三路,南临白灰围二路,北临白灰围一路,西临城市主干道黄阁路,用地方正,场地平整,四周交通便利。该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2291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01156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22521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78635平方米)地上21层,地下3层,建筑高度99 .9米,规划床位600床(耳鼻咽喉科350床,眼科150床,口腔科100床)。在功能设置上,区耳鼻咽喉医院划分为三个组成部分,包括600床耳鼻咽喉专科医院、区医学检验中心以及区医学研究中心(含耳鼻咽喉研究所)。

  一直以来,医疗空间都以实用设计为主,似乎与艺术不太搭边。但该院做到了实用与艺术兼得。医院采用双塔的布局方式,既疏解了城市空间,又产生良好的日照通风效果。塔楼平面设计为“梯形”,确保西侧主立面良好比例关系;斜向长边设置病房正对南侧龙城公园;同时,双塔的布局呼应南侧地标建筑———世贸深港国际中心。

  院区由南北两栋塔楼组成,裙房围绕中心主街展开,外围设置环形道路,西南角和东北角分别设置院区人行广场和内部后勤广场,门诊主入口位于南侧。科研综合楼功能相对独立,位于场地东南角,设置独立对外出入口,与医疗区流线互不干扰。

  项目借鉴全新的商业综合体布局模式,旨在打造一座大型医疗综合体;引入商业布局模式,增强公立医院就医环境,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医疗主街围绕椭圆中庭展开,视线通透,打造以“龙珠”(双塔)为核心的全院景观视线通廊。

  根据医疗专科特色,不同科室进行了不同的功能设计。例如,眼科患者多以中老年和儿童相对较多,设置儿童乐园、书吧;口腔科患者多有疼痛现象,等候区设置需考虑趣味空间,转移患者注意力;耳鼻喉科护士站与等候区设置距离较近,方便观察,配备听力设备等。

  医院还引入智能化管理系统和辅助设备,以提高医院管理和运营效率,减少运营成本。例如,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做到零排队就医体验,打造多渠道预约途径,如电话预约、现场预约、院内外网络预约、微信预约、辅助检查预约、手机APP预约、支付宝等。

  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公布,片区大变样

  5月20日,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公布《2019年龙岗区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第四批计划》,包括龙岗街道五联社区上艺厂片区,龙城街道鹏利泰工业区,园山街道DY01片区域城市更新单元、森城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以及平湖街道白坭坑塘边路工业区、禾花社区恒顺工业区(综合整治类)6个城市更新单元。这些更新单元计划有效期2年,自2019年5月20日起至2021年5月19日止。

  其中,龙岗街道五联社区上艺厂片区申报主体为深圳市五联股份合作公司,拟拆除重建面积45586平方米,拟更新方向为居住、商业用地功能。龙城街道鹏利泰工业区申报主体为深圳市恒鹏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拟拆除重建面积近17000平方米,拟更新方向为新型产业用地功能。其中,无污染厂房建筑面积不低于总产业用房(扣除创新型产业用房)建筑面积的30%。

  园山街道DY01片区域城市更新单元申报主体为深圳市横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拟拆除重建面积198078平方米,拟更新方向为居住、商业用地功能;森城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申报主体为深圳市森城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拟更新方向为普通工业、新型产业用地功能,拟拆除重建面积近37000平方米。

  平湖街道白坭坑塘边路工业区申报主体为深圳市白坭坑股份合作公司,拟拆除重建面积47790平方米,拟更新方向为普通工业、新型产业用地功能,该更新单元需在落实完成部分主干道平安大道捆绑的拆除责任后方可进行项目实施主体确认工作;禾花社区恒顺工业区(综合整治类)申报主体为威鹰工程贸易公司,拟综合整治面积8008平方米,拟更新方向为普通工业用地功能。

  “以上城市更新单元须按照城市更新相关政策,完成城市更新单元规划编制及项目实施主体确认等工作后方可实施开发建设。在计划有效期内,如果更新单元规划未获市政府或其授权机构批准的,更新计划失效。”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更新单元的规划建设要求在审批中予以确定,应满足法定图则等关于交通、市政、公共配套设施的建设要求和城市更新政策中公共利益项目等用地的移交要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