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情况

宝龙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宝龙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按照上级的要求积极防控疫情的同时,紧紧围绕健全制度、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强化监督、全面普法、权责法定的工作目标,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提升辖区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水平,扎实推进街道依法行政工作迈上新台阶。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如下:

  一、工作亮点

  截至2020年12月11日,宝龙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一是人民调解工作获司法部肯定。宝龙街道司法所所长杨彦华荣获司法部“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先进个人嘉奖;二是宝龙街道社区矫正“云课堂”入选2020年龙岗区“微改革微创新”项目库;三是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19年度宝龙街道的法治政府考核在龙岗区11个街道中排名第一;四是宝龙街道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矫正方案入选广东省司法厅社矫局优秀作品;五是宝龙社区调委会主任叶国安被龙岗区推荐参选“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六是在借鉴“忠哥个人品牌调解室”的经验上,挂牌成立宝龙街道宝龙社区“叶国安调解工作室”、同德社区“黄海华调解工作室”;七是龙新社区调委会主任邱伟忠被评选为龙岗区文明美德讲师团讲师。

  二、主要成效

  截至2020年12月11日,宝龙街道完善内部规章制度8项;审查合同1422份;执法队(规划土地监察队)立案1100宗,同比增长48.24%;劳动管理办立案14宗,同比去年增长27.27%;安监办立案51宗,同比去年减少73.57%;各行政执法主体结案率均为100%;宝龙街道各调委会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458宗,涉及3125人次,涉及金额3678.86万,调处成功率96.09%,相较2019年,调解案件数量同期增长26.78%;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受理各类业务10039项,同比去年增长66.15%;纪工委组织开展明察暗访10次;宝龙街道共举办大小型宣传活动49次,参加人数达10000余人次;开展普法培训讲座16场,培训人数达2000余人次;派发宣传资料25000余份,发放普法教育宣传读本2000余份,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宝龙街道印发了《抗疫守法“十不得”提示信》,对各防疫卡口过往车辆、社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疫情防控以来,累计派发宣传单张10000余份,配合区委政法委开展2场“送法下基层”走进宝龙街道活动,受益人数达120余人次。

  三、主要做法

  (一)优化规章制度,确保法治政府高效运作。宝龙街道始终坚持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通过制定和优化各类规章制度、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和明确权责清单等方式,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宝龙街道今年先后制定宝龙街道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实施办法、采购管理工作制度、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制度等8项制度,用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以制度推进法治街道创建工作,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连续性、长期性和实效性。

  (二)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体制机制,加强依法行政的能力。街道把健全的决策制度作为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手段,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法治建设,不断提高党政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对涉及人、财、物等重大事项一律坚持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坚持以党政领导联席会议和重大事项专题会的形式实行集体议事,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科学决策的能力。二是建立健全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对决策风险事先进行科学评估,并根据风险点制定相应的处置预案。在重大行政决策做出前,由司法所和街道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审查或审查未通过的,街道党政领导班子不作出决策。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街道从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程序、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等工作着手,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确保执法部门权责明确。街道各执法部门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明确各部门的执法岗位责任。同时,建立法律顾问审核行政执法案卷责任制,积极配合开展市、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杜绝违反法律法规的行政执法行为。二是规范执法程序。通过落实学习制度和制定教育培训方案等方式,加强培训管理和定期开展学教活动,有效提高了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三是严格规范执法。今年以来,各行政执法主体结案率100%,无因行政违法行为侵犯公民合法权益而引发群体性事件。

  (四)深入推进联合执法行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宝龙街道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组拳出击,深入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一是为做好联合执法工作,街道统一协调,各执法部门群策群力,深入开展街道涉企联合执法检查工作。二是通过向企业发放法律服务需求与意见反馈登记表,了解企业服务需求;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联合纪工委发放执法部门检查巡查登记表,详细登记执法部门检查纪律,加强对执法部门的纪律监督;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活动,为企业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公共法律服务,从源头上防控企业法律风险,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通过与负责人座谈、收集对检查工作的评价与建议、设立廉政直通车、热线等方式,保障企业与街道之间的信息畅通,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2020年,宝龙街道司法所联合安监办、执法队(规划土地监察队)、卫监所、派出所等十个部门对辖区32家企业进行了29次联合执法检查,检查次数降幅达67.5%。

  (五)深入开展“我当调解员”活动,保障矛盾纠纷平稳化解。根据上级部署,街道积极开展龙岗区领导干部“我当调解员”主题活动,取得良好成效。截至12月11日,参加的领导干部共计29人,调解矛盾涉及金额232.54万元,涉及人数139人,成功调解29宗,调解成功率100%,排查矛盾10起,共计接待咨询人数18人。街道在总结2019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带案下访的方式,贯彻落实“社区主导+领导参与”人民调解机制,与当事人面对面了解,搭建平台组织调解,见证和解协议的签订并监督履行。同时,宝龙街道通过大力推进法律服务进社区、厂区、园区、学校及打造“忠哥”“叶国安”“黄海华”个人品牌工作调解室等方式,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六)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实施“权力阳光运行”。为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街道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分类规范和目录,及时填报和严格审定公开内容,做到该公开的及时全面公开。一是推进政务服务改革。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设有9个综合业务窗口,为群众提供“一站式”集中行政审批服务。截至12月11日,共受理业务10039项,街道政务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二是严格行政监督。由纪工委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执法督促检查,共组织开展明察暗访10次,严肃处理行政执法投诉案件,确保执法公正、权威。三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街道结合工作实践,制定出台一系列措施。如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网站,及时发布街道政务信息,使公众及时准确了解街道工作动态;利用“宝龙城事”微信平台让居民了解街道政务动态、时事资讯、寻求政策法律援助等,努力打造“阳光政府”。

  (七)“基层干部学法”和“全体公民普法”齐头并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宝龙街道坚持开展多形式、多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努力营造“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治环境。一是注重统筹安排,不断推进领导干部和基层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有序开展。宝龙街道为了切实增强街道“三类干部”及社区后备干部能力素质,街道组织109名干部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内法规学习》;组织社区干部并邀请专家学者、知名律师开展“民法典解读专题讲座”等法治专题讲座。二是疫情面前,法治宣传不停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展普法宣传,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街道印发了《抗疫守法“十不得”提示信》,对各防疫卡口过往车辆、社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疫情防控以来,累计派发宣传单张10000余份;充分发挥“线上”普法形式,通过利用公众号、辖区LED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先后循环播放了五批防控疫情公益普法作品;组织社区法律顾问做好“线下”社区普法宣传工作,一对一开展普法宣传。三是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积极开展园区法律服务。2020年,共接待企业咨询111次,走访企业22家,为20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提供各类法律意见62次,修改各类合同协议7份;参与和协助调解纠纷14宗;举办法治讲座7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次,园区服务成效明显。

  四、存在问题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法治水平明显提高,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街道各类矛盾纠纷还比较多,需进一步创新方式、依法化解;二是对法律法规,尤其是新出台法律法规的学习和领会上存在不足,需进一步加强学习、研读,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委的核心领导。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加强对工作人员法治观念的培养,使依法行政成为街道办全体工作人员的自觉行为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学法,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领导干部带头组织街道工作人员学法培训,邀请法官、专家学者等人,通过经典案例分析的方式,进一步学习掌握《信息公开条例》《行政处罚法》等一系列与政府依法行政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

  (三)强化智慧管理,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通过创新服务形式,如开发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等方式,打破时空界限,使居民不出门即可享受政府服务,节约居民时间,致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与满意度。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高度重视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执法流程和执法依据的培训,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

  (五)加强普法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法治氛围。创新普法方式,全方位普及法律常识,重点宣传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相关法律法规。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不断提升全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22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