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情况

坂田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坂田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市、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部署,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为我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统筹压实责任,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1.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分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为副组长,街道各有关部门及各社区工作站为成员单位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和改进党委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针对机构改革及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各部门思想不滑坡、工作不断档、责任不落空,为全面推进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制定《坂田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分工一览表》及全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要求街道各部门、各社区结合职能,对照责任分工,认真组织实施,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坚强的制度保证。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街道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街道重点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采取“年初制定标准、定期检查督办、年终综合考评”的方式,加强考核督办,层层传导压力,有效推动各部门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二)健全机制完善制度,科学规范依法行政体系

  1.建立健全依法决策制度。持续落实《坂田街道办事处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党工委会议议事决策制度(暂行)》等关于班子会议的议事范围、议事程序、会议议题的规定,每周定期召开街道领导班子会议,对“三重一大”事项严格坚持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着力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提升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2.法治力量助力依法行政。配备2名具有法律执业资格的工作人员作为街道法制员,聘请1家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利用专业的法律知识为街道各部门日常涉法决策事项提供法律解答;并参与街道重大决策法律意见的审核、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解决纠纷及群体性事件,受街道委托参与诉讼、街道重大项目的合同审查、法治政策宣传教育等方面的法律事务,充分发挥政府法律智囊团的作用。2020年至今,共完成合同送审1596份,提供相应审查意见1436余条,确保街道各类合同订立合法合规;全程跟踪监督工程招标定标会24场;为集体资产备案事项出具法律意见书24份,为社区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委派街道法律顾问跟进处理诉讼案件20宗(其中行政诉讼4宗、民事诉讼16宗)。

  3.加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贯彻落实市、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定期清理,充分发挥政府督查机制的作用,实现规范性文件管理的全覆盖,提高文件的有效性。2020年3月,按照“保留适应、废止过时、修订欠缺,增补需要”的原则,我街道开展了2020年度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清理文件1份。

  (三)公正文明规范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

  1.强化行政执法资格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制定执法人员学习、培训、考核等相关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档案。按机构改革新要求,结合行政执法人员岗位调整、执法领域变化等情况,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清理、换证、培训等工作。

  2.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严格依照执法程序开展执法检查。安监执法部门在全区范围内率先运用省执法系统,第一季度行政处罚数量位居全市第一,执法系统工作方法被兄弟街道广泛学习交流。二是全面铺开线上执法,将执法检查、执法文书、案件办理等信息实时录入执法监察信息系统,杜绝执法检查后人为干扰因素,执法检查效率和执法监察信息化水平得到了“双提升”。三是着力提升执法案卷质量。要求各执法部门定期对执法案卷进行自查自纠,针对发现的问题,立足工作实际,切实采取措施及时整改,进一步弥补执法管理漏洞、强化执法薄弱环节,不断提高执法人员公正文明执法能力。

  3.柔性执法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受疫情影响,执法部门努力推进法治建设、积极优化营商环境。践行教育式执法检查,杜绝“以罚代教、以罚代管”;推行“红白脸”策略,说服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始终秉持“规范执法、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的执法理念,将服务企业发展、规范企业良性运转作为重要工作方向和目标。截至目前,针对《龙岗区联合执法检查企业名录》开展涉企联合执法行动23次,检查规上工业企业24家,避免多头执法及执法扰企,进一步提升了执法效能。

  (四)多措并举化解矛盾,保障社会公众合法权益

  1.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加强全街道21个多方协调化解调解室规范化建设,完成除派出所、法庭外的19个人民调解组织及调解员的重新备案工作。截至目前,街道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受理1227宗民事调解申请,涉及当事人4597人,涉及金额4987.40万元,成功调解1180宗,成功率高达96.2%。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有关租金减免矛盾引发的租赁纠纷高发,我街道组织专职律师开展了多场因疫情导致租赁纠纷法律问题的专题普法讲座及调解员业务培训,有效预防和化解了部分矛盾纠纷。二是为促进区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发挥职能专业优势参与矛盾化解工作,区属及街道38位领导深入基层,参加了“我当调解员”活动,此举不仅为我街道人民调解工作树立了优先典型,也为辖区矛盾化解及基层治理工作积累了经验。

  2.切实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切实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树立行政机关尊法守法的良好形象。2020年,我街道共有行政诉讼案件4宗,未出现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现象。

  (五)改革创新优化服务,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1.稳妥推进街道机构改革。按照《深圳市龙岗区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实施方案》要求,调整优化街道各部门职能,整合各部门职责,将工作部门由15个减少到8个,并因地制宜设置了坂雪岗科技城综合服务办公室,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

  2.大力推进街道“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工作。开展公共便民服务事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公开规范办理。秉承热情解答的服务宗旨,优化办事程序,实行服务承诺制、一次办、限时办结制,提倡办事速度从快,程序从简,服务从优,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率。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设立9个综合办证窗口,实行“一站式”窗口服务。截至目前,坂田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共受理业务26391件,咨询43899个,自助服务终端受理业务16869件。

  3.积极助推“秒批”事项为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区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部署,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依托电子证照、政务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对办理事项的申办材料、业务办理流程等内容进行设定,确保事项在设立之初就能完全实现“秒批”,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协助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局筛选符合“秒批”的事项,不断扩大龙岗区政务服务“秒批”业务覆盖范围,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让群众切实体验到贴心、便民的政务服务。

  (六)创新形式加强普法,切实提升法治宣教实效

  我街道严格执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化全民普法作出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重要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创新法治宣传途径,多措并举精准化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普法宣传实效。一是开展针对疫情防控的线上普法宣传次数300次,并在6月对12个社区分别进行1次新冠感染租赁纠纷法律问题专题普法培训;制作新冠感染租赁纠纷图文指引PPT供辖区楼栋长传阅等新型普法形式,获得了区司法局的肯定。二是充分抓住法治宣传时间节点,在时事热点、重大节日等时间节点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安全生产月”“人民调解月”“法律援助宣传月”“119消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专题法治宣传活动为契机,广泛深入宣传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有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促进社会公众学法、懂法、用法、守法并增强依法维权意识。2020年各普法成员单位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09场,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136663册,张贴普法宣传海报350余张,宣传普及人数达135000余人次。三是大力弘扬民法典精神,组织街道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产业园区、企业专题普法讲座4场,同时立足群众需求在社区开展主题鲜明的民法典专题讲座12场,张贴宣传海报、挂图100余份,派发宣传手册1000余份,派发民法典书籍1500份,惠及群众3000余人。四是综合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利用辖区LED屏高频次播放普法宣传海报、视频。加强主流媒体的正面宣传,今年以来在南方都市报、龙岗融媒等主流媒体发布普法宣传报道9篇。

  二、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0年,坂田街道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辖区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党委政府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决策法治审查制度。一是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领导班子法治思维建设和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集体学法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采取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坚持专题学及日常学,在党政领导联席会议上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各支部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微信群等方式,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学习。二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2020年共有诉讼案件20宗(包括往年案件今年判决或在审的案件),其中行政诉讼4宗;民事诉讼16宗;生效的民事败诉案件7宗,已按要求提请上级部门请款后履行判决给付义务。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积极开展领导干部普法学法讲座4场,带动全机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法治坂田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三、存在的问题

  2020年,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一是执法案卷评查是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的薄弱环节,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有待提高。随着行政机关在履职过程中新情况、新问题的不断出现,依法行政工作面临的压力不断增加,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坂田街道将努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深圳在市场化、法治化及国际化营商环境等重点方面先行先试的要求:

  (一)加强制度建设,推动依法行政有章可循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加快建立权责清晰、程序规范、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政府履职机制。目前,我街道正全面开展规章制度及规范性文件梳理工作,按照“保留适应、废止过时、修订欠缺,增补需要”的原则,对现行有效的规章制度,涉及党务政务、廉政建设、组织人事、资产管理、工程建设、信访维稳、社会事务、综合执法、应急管理、后勤保障等十方面共101项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和修订,使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工作有新章可循、有新规可依,能够更好地指导、规范、监督街道各项工作,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用制度规范、约束和引导行政机关的行为,用制度提升行政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重视行政复议,提升法治水平高效决策

  充分认识行政复议制度是行政机关内部自我纠正错误的一种监督制度,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工作。一是围绕一系列新法实施和增强领导干部法律风险防范意识,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重点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要求街道各部门(单位)之间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并且充分发挥调解员、法律顾问、律师等人员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严格落实街道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把关作用,发挥法律顾问专业能力,为街道重大决策提供坚实的法律基础,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三)强化案卷质量,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规范行政执法案卷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依法行政,推动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的重要着力点。一是各执法部门定期对执法案卷进行自查自纠,从源头抓案卷质量,对照评分细则逐项逐条开展评查。针对存在的问题,主动查找原因,切实制定整改措施,及时纠正并补充。二是狠抓专业知识培训。邀请上级主管部门及法律专家对执法人员进行专题法律知识培训,对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实体和程序问题进行指导,不断规范行政执法人员办案水平和质量,确保行政执法案件的规范性、合法性。

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21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