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情况

横岗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2020年,横岗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不断提升辖区依法行政和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为街道经济、社会事业全面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一年来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依法行政工作成绩突出。2020年3月,横岗街道经济科技办公室被评为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先进集体。同时,我街道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评为第四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我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被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评为五星级退役军人服务站。5月1日,街道团工委被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评为2019-2020年度“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标兵”。我街道《“三步走”推动“三小场所”安全有序复工》被市《信息周刊》第7期采用,《横岗街道突出“四个精准”推动惠企政策全面落地》刊登在《龙岗信息》第34期,并获雷卫华同志批示。同时,我街道的《“七五”普法结硕果 法治雨露润横岗》载于羊城晚报,人民调解、普法宣传、联合执法的一些经验做法也被龙岗融媒、改革网、读创、读特等多家媒体、网上平台报道。

  二、主要做法

  (一)健全工作机制,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领导。横岗街道专门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司法所,负责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社区、各部门配备了法治政府建设联络员,形成了在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各单位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为街道的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紧抓落实。街道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街道总体规划,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内容。根据区的各项工作部署,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印发了《横岗街道 2020 年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方案》,并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会,根据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体系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保障了工作的顺利实施。三是配强队伍。我街道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足额配备法制工作人员,为推进法治创建工作提供保障。我街道专门成立了法制员队伍,由街道各部门中具有法律专业学历或相对较高法律知识水平的工作人员组成。目前,我街道共有法制员14名。同时,我街道通过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建立了3个专职法律顾问+4个专职法务+9个兼职社区法律顾问队伍,分别派驻街道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各执法部门、各社区工作站,增强了街道法律服务队伍的专业化。今年以来,街道法律顾问共审查各类合同文件1512份,代理街道应诉案件22宗。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累计解答现场咨询1760人次,电话咨询730人次,受理法援案件18宗,参与信访调解55宗,为辖区幼儿园转型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参加转型工作会议5场,提供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书,保障转型工作依法依规顺利进行;积极介入228工业区隽利高新公司、伯恩六厂等群体劳资纠纷化解工作。同时,针对疫情期间房屋租赁纠纷情况,司法所组织法律顾问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租赁纠纷相关问题对各社区调解员进行培训,并编制下发公职人员版和群众版《疫情防控必须知道的法律知识点》。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深入推进和规范依法行政。

  1、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我街道按照区政府的有关规定,切实履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发布程序及备案评估等工作,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和完善。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度建设。对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决定、公布、解释、备案、清理等各个环节都作了具体规定,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完善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制度。坚持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三是坚持规范性文件定期评价。规范性文件实施一段时间后,我街道通过调研等方式对执行效果进行评估。四是建立了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我街道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均设有效期,以便及时对相关文件进行清理、梳理和汇编归档。五是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汇编。根据区政府关于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有关要求,定期开展街道规范性文件清理,依法废止与有关法律法规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今年我街道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2、规范行政执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一是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的工作机制和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制度,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发现的涉嫌犯罪的案件及时依法移送有权机关,做到不枉不纵。二是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严格执法队伍管理,对拟上岗的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岗前培训考试,经考核合格才准予上岗,彻底杜绝合同工、临时工等无执法资格人员上岗执法。三是建立健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做到重大执法决定作出前必经单位法制员和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四是重视街道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针对区司法局的每次考核情况,查漏补缺,司法所专人跟踪落实案卷情况,包括扣分点、复核及整改落实,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提高全街道行政执法水平和质量。五是重视执法人员执法知识培训及考试工作。除积极配合区局的各种培训工作外,我街道还自行组织了针对性的专业培训。本年度,我街道执法人员通过法制教育网参加培训的执法人员培训参加率达到100%,合格率100%。六是加强执法监督和依法接受监督,重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我街道在办公楼大厅设置了执法投诉举报箱,并在官网公布了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确保投诉渠道畅通,本年度,我街道未发生一例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收到一宗司法建议书和一宗调取证据通知书,均已按程序和要求开展了相关工作。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我街道按照《龙岗区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和咨询论证暂行办法》的规定,做到有规则、严执行,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完善行政决策相关制度。专门制定了行政决策集体讨论程序的相关规则,包括人数比例、决策形式、通过比例以及重大事项范围等。同时,完善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公示等制度,以确保重大事项决策科学民主。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开及咨询论证程序。本年度我街道无重大行政决策和听证事项。三是加强政府合同管理,防范法律风险。街道合同承办部门严格按照《深圳市政府合同管理规定》等要求,全面推进合同文本及其附件签订、合同对方当事人资信及履约能力调查、法制员合法性审查工作,防范政府法律风险。今年经司法所审查的街道各类合同文件共1512份,涉及金额约6.6亿元。

  (四)积极开展普法活动,保障依法行政。

  1、开展“进企业”法治宣传,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我街道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的理念贯穿于联合执法工作中,今年以来,我街道共开展涉企联合执法检查行动 24次,检查企业27 家,按照应联尽联、尽量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前提下,倾听企业诉求并解答企业的法律问题,把法律服务和普法宣传带到每一家受检企业。同时,开展百场法治宣讲进企业活动,首场讲座“民法典与企业的发展机遇探究”在横岗商会举行,通过法律规定及案例解析,帮助企业提升法律意识,增强抵御法律风险的能力。

  2、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年初,街道普法办召开工作部署会,部署“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工作,明确了各普法成员单位的工作任务,今年,各普法成员单位利用各类主题宣传日向管理和服务对象、社会公众开展法治宣传12场。如,街道执法队开展“6.25全国土地日”、“城管执法开放日”法治宣传活动;街道安监办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街道综治办开展禁毒日宣传活动;街道普法办开展人民调解宣传月、法律援助宣传月、12.4全国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等。我街道制作的“12·4”国家宪法日公益广告片在今日头条、搜狐新闻等多家平台上线播出,同时在街道电子屏幕滚动播出,扩大了宪法的宣传力度。今年首次引进了“小法”管家机器人,在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服务,使法律服务更便捷。

  3、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着力提升街道领导班子法治水平。专门制定《横岗街道领导干部普法工作计划》,实行街道统一集中学法+领导班子会定期学法+部门集中学法的形式,实现了学法的常态化。今年,我街道共组织领导干部学法培训及班子会学法6次,各部门集中学法25次,社区集中学法36次,学习内容包括宪法和监察法、国家安全法、依法行政、民法典等专题,同时,充分利用网上学法平台,我街道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学法考试平台等学习覆盖率和学习完成率均达100%,在全街道掀起了学法用法的热潮,进一步提升了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17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