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情况

布吉街道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我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圳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龙岗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的通知》和《深圳市龙岗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方案》的要求和总体部署,创新思维,完善机制,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我街道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制度建设,实现管理规范化

  1.加强发文管理,提高制文质量。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有关要求和市委、区委主要领导关于进一步精简“文山会海”的批示精神,精简发文数量、规范公文起草、严格审核流程,深入推进街道制发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做到“实事求是、准确规范、精简高效、安全保密”。

  2.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化,提升行政效能。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用车管理、资产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各项业务均明确具体办理流程。修订了《布吉街道政府采购工作制度》等系列文件,优化内部管理,提升行政效能,实现内部管理依据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

  3.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规范行政依据。认真落实《深圳市司法局关于做好涉及民法典的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深圳市龙岗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的通知》(深龙法治办〔2020〕1号)等文件精神,认真做好区规范性文件转发、指引、监督实施、备案审查、清理等工作。经过梳理,本年度我街道未制定、修改、废止规范性文件。

  (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实现决策法治化民主化科学化

  1.严格遵循行政决策规则。严格落实《布吉街道党工委会议重大问题议事规范》《布吉街道党工委会议议事规范》《布吉街道办事处领导班子会议议事规范》等文件规定,明确行政决策及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和权限,健全完善科学民主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根据岗位调整,及时印发《关于调整布吉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处级干部职责分工的通知》,明确领导班子职责分工,理顺工作机制。班子成员之间分工明确、职责分明、AB角合理搭配,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工作上主要领导把握大局,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互相配合。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问题事前通报征询、会上集体讨论决定,确保议事高效、依法依纪、公开透明、决策科学。

  2.严格贯彻行政决策机制。落实公众参与、听证和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法制机构(法制员)和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以及公示等规定,保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切合实际、符合规范、服务民生。要求街道机关各部门、事业单位、各社区工作站重要的决策和涉及居民群众利益的行政决策在审议前,由本单位法制员、法律顾问或提交司法所进行审查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重大涉法事项须提交司法所和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经过排查,本年度我街道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3.严格落实决策法治保障。健全领导班子与法律顾问结对子工作制度,进一步优化和提升行政决策效能。今年,我街道聘请广东文佩律师事务所和广东桦仁律师事务所作为街道法律顾问单位,律师事务所指派2名专业律师和多名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律师助理全面参与街道各项涉法事务,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处级干部对行政管理、重要决策、日常工作中存在的法律问题向法律顾问征求法律意见,确保行政管理和行政决策依法依规。

  4.严格加强政府合同管理。严格按照《深圳市政府合同管理规定》《布吉街道合同管理暂行规定》《布吉街道法律顾问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布吉街道合同管理工作,我街道所有以街道名义签署的合同、协议,一律经过本单位法制员或法律顾问审核并经司法所审查把关后才送街道领导批示。街道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政府合同管理情况纳入《布吉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方案》,要求各单位按照要求,全面认真推进合同签订、合同对方当事人资信及履约能力调查、法制机构(法制员)和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等工作。截至12月,我街道法制员和法律顾问共修订和审核合同2429份,提出修改或出具法律意见书395份。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注重实体和程序合法化

  1.严格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街道各执法部门严格按照《龙岗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配合上级主管单位落实事前公示、事中公示、事后公示等工作,及时公布执法主体公告、委托执法公告、行政处罚裁量权标准等事项,坚定贯彻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各项文件要求。

  2.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街道各执法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试行)》相关文件要求,按照区法制办和各业务主管部门工作要求,协助完成并执行现场执法记录设备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制度,积极配合编制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同时,按要求配置执法记录仪等装备,保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有效实施。

  3.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执法流程,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确保做到一事一案、一案一卷、一卷一审。实行行政执法工作定期汇报、重大行政案件报告报备、案件审查、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根据《布吉街道法律顾问管理办法》,明确法律顾问全程参与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的工作职责。强化法律服务保障,落实各执法部门配置专业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要求各执法部门重大执法决定作出前须经本部门法制员和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法律意见,并根据实际需要报送纪工委备案,切实保证执法过程和执法决定依法、依纪、依序进行。各执法部门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编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目录清单,严格协助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4.严格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业务培训。深入实施队伍作风提升行动,全面强化队伍业务能力和业务素养。试行钉钉软件考勤,规范考勤管理,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建立完善干部交流轮岗、挂职锻炼等工作制度,实现干部队伍的科学配置、人岗相适,提高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认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市区举办的岗前培训和执法业务知识培训,做好2020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的组织工作,不断提升执法队伍业务素养和水平。

  5.严格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加大对行政执法责任制执行情况的评议考核力度,街道各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落实各执法系统案卷评查制度,积极按照区司法局、区执法部门要求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不断强化执法案卷评制作和保管规范,要求各执法部门加强对案件处理流程、法律文书、案件标的物查封管理等有关事项进行系统梳理,完善上级检查和街道内部自查工作机制,促进案卷质量不断提升。

  (四)继续开展涉企联合执法试点,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区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创新涉企联合执法检查机制,布吉街道根据辖区企业实际情况,开展了系列涉企联合执法检查行动。

  根据街道工作方案确定的涉企联合执法机制,选定部分企业作为试点进一步规范涉企联合执法检查行为,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为原则。街道司法所吹哨,各相关执法单位联合执法检查。布吉街道司法所根据联合执法检查试点企业名单,统筹开展跨单位联合执法检查,优化流程,整合检查事项。2020年度,布吉街道共开展11次涉企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参加部门主要包括街道执法队、安监办、劳动办、布吉派出所、布吉市监所、布吉环保所等,共检查了14家企业。共出动执法人员117人次,帮助企业及时发现问题,指导企业开展整改。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建设廉洁高效政府

  1.完善公开机制,自觉主动接受公众监督。畅通投诉和建议渠道,街道政务网站、“布吉在线”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重点公开值班室、执法队等联系方式,便利群众咨询和申请办理相关事项。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设立“一窗式”服务窗口,一楼和行政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和相关业务办事指南,群众信访反映的意见或问题可以实现及时转办,提高服务水平和业务办理效率。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电视、报纸、公开栏、户外电子显示屏等多途径推行政务信息公开,畅通街道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渠道,搭建亲民为民便民的桥梁,强化公众监督,切实提升公众满意度。

  2.积极配合行政复议案件审查。作为复议被申请人,我街道依法对复议进行答复,积极配合区法制办的案件审查工作。对区政府受理的以布吉街道办事处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我街道积极做好行政复议答复工作。2020年我街道的行政复议案件共7宗,6宗已办结,并严格按照上级复议机关决定落实复议建议的工作。

  3.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我街道积极配合上级机关的行政监督和司法监督。对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我街道积极应诉、答辩,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街道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严格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截至12月17日,涉及街道的行政诉讼案件7宗(含一审、二审),已作出判决6宗(裁定驳回当事人起诉,街道胜诉);民事诉讼案件17宗,已作出判决的6宗;司法所组织法律顾问积极应诉,目前行政诉讼案件未败诉,依法履行法院的生效民事判决。在全力维护街道合法权益的同时,积极推动街道法治建设水平的提升。

  2020年我街道暂无行政诉讼的败诉案件,无被法院强制执行的民事诉讼案件。

  (六)加强依法行政保障,提升执政能力建设

  1、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推进公职人员学法常态化。制定《布吉街道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推进布吉街道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持续化。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继续健全并落实机关事业单位法治讲座、法治培训、法律知识测试等制度。全年组织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法律法规1次,组织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机关各部门、事业单位、各社区工作站、各驻街单位领导干部参加专题法律学习5场次,学法覆盖率达100%。充分运用广东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系统、“深圳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加强网上学法考法,加强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自觉远离违纪红线。把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遵守党纪法规、依法办事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把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列入年度考核、奖惩的重要内容。

  2.法制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工作任务相适应。落实《关于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的批复》(深龙编〔2017〕15号)和龙岗区《关于进一步配强全区政府法制工作力量和发挥法制工作职能作用的通知》要求,足额合理配备街道司法所和各执法部门法制工作人员。聘请2家律师事务所组成街道法律顾问团队,为街道各类行政行为提供专业支持。强化全街道法制工作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各部门的法制员和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健全行政决策、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合同签订等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要求街道各部门签订合同须报送司法所进行合法性审查。

  3.依法行政工作有动员、有部署、有行动。召开法治建设工作部署会议,制定《布吉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方案》、《布吉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表》等文件,从组织领导、目标任务、责任分解、工作措施、绩效考评等方面,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统筹全局、全面规划。街道机关各部门、事业单位、各社区工作站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员单位,各部门、各社区分别明确工作联系人,形成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全体联动、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为街道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确保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2020年,我街道紧紧围绕各项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绩,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专项法制工作的一些创新举措、经验信息多次被新闻媒体和门户网站报道采用。

  二、2021年工作重点

  2021年,我街道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的各项要求,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完善街道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体系。根据《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结合全区乃至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工作经验,紧密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更加合理具体的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方案,进一步完善区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机制,扎实推进2021年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和程序。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相关制度,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探索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涉法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全面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执法公开公示制度,增加执法透明度。健全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畅通群众检举投诉行政违法渠道,确保执法责任制落实到位。

  (四)严格依法行政,降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风险。加强全街道公职人员行政法律法规学习培训,要求各部门深入学习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相关法律法规,了解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制度,提高应诉和处理行政复议能力。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做到行政行为和行政决定合法、规范、适当、正确,消除行政纠纷隐患,事前预防行政诉讼发生。

  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19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