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情况

坪地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坪地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目标,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力提升了街道法治政府工作水平。现将2020年坪地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效

  本年度,坪地街道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指标。行政执法方面:综合行政执法办(城管执法队)办结案件668宗、综合行政执法办(规划土地监察队)办结案件11宗、应急管理办(安监办)办结案件76宗、经济服务办(劳动管理组)办结案件3宗;政务服务方面: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办理综合业务11621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9条;普法宣传方面:全面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组织街道领导班子集体学法5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37场,组织公务员学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为100%,并顺利通过省级“七五”普法考核验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创新涉企联合执法“执法+精准服务”“非现场执法”等模式,相关经验做法在省司法厅门户网站予以专题介绍,并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以上率下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

  1.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的坪地街道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定期听取街道法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2.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制定街道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压实到各责任部门,积极推动落实年度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情况。

  3.带头学法,模范用法,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坚持完善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街道领导干部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将各项新规定新精神新要求贯穿到政府依法行政全过程,加快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完善提升制度建设

  严格执行《深圳市龙岗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对规范性文件实行“四统一”管理,2020年共组织开展清理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活动3次。

  (三)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升政府决策水平

  1.健全各项决策制度。修订完善《坪地街道领导集体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坪地街道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及集体用地开发与交易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等集体决策和议事制度,将党政班子联席会议调整为办事处主任办公会议,并强化内部监督制约,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有效提高依法决策的质量和水平。

  2.严格落实依法民主决策机制。重大事项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程序,征求街道法律顾问及综合治理办(司法所)的专业意见,按照会前通知、充分讨论、逐项表决、集体决策、形成纪要的程序,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3.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落实《坪地街道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对街道和部门聘请的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规范化管理。2020年,街道综合治理办(司法所)审查政府合同1731份,提供各类法律意见34件,为政府决策合法性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1.规范执法主体。进一步理顺区街事权划分,使区应急管理局、区人力资源局、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等各执法部门委托给街道的执法事项更加明晰,行政执法主体委托更加规范。同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建立执法岗位责任制,坚决杜绝不具备执法资格的个人从事行政执法工作。

  2.规范执法程序。严格依照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本标准梳理分解行政执法岗位职责,完善行政执法工作程序,并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规范和约束行政执法行为。

  3.依法接受监督。在信访大厅放置执法投诉举报箱、在官网首页向社会公布电子邮箱、热线电话,畅通行政执法投诉和监督渠道,依法配合法院审判活动,自觉履行法院生效的判决和裁定。2020年,我街道共发生行政复议案件1宗、行政诉讼案件5宗,均按要求组织出庭应诉。

  (五)创新涉企联合执法机制,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

  1.严格执行检查计划。街道综合治理办(司法所)牵头各执法部门每月初上报当月执法检查计划,根据计划统筹协调执法部门实行联合执法检查,减少检查次数,避免对企业正常经营的不必要干扰。2020年共组织开展涉企联合执法检查15次,检查企业15家,辖区企业负责人对开展涉企联合执法检查的做法表示普遍认可。

  2.提高法律服务质量。深入贯彻执法就是服务的工作理念,根据企业法律需求,为企业免费提供精准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法律服务,为辖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11场次。

  3.推行非现场执法。推行“执法+互联网”、线上线下同步执法等方式,对一些执法重点环节以及简易整改程序等事项,如执法管理部门从平台上调阅企业相关数据,查阅督促使用检查记录,维修检测记录等环节事项,均通过微信或视频等互联网智能方式实现和完成,2020年累计实现“远程式”监管事项30余次。

  (六)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1.规范权力运行制度。结合落实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外包服务监管、合同审核、财务审核等制度及工作要求,对街道各部门、各重大事项、重点领域制度全覆盖、全监管,进一步完善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法治政府运作模式,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保障了政府权力运作的规范性。

  2.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在街道宣传公示栏、政务网站及时公开财政预算、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在社区公示栏及时公布社区动态、政策法规及帐务信息;利用“坪地在线”微信平台与公众进行信息互动和实时交流,打造了深受坪地居民欢迎的了解街道政务动态、时事资讯、招聘就业、寻求政策法律援助的网络公共服务平台。

  3.推进政务服务改革。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坚持“智慧、便民、高效”的工作理念,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五进”“政务服务+网格化”;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李屋居民小组便民服务站点,将服务延伸到居民小组一级;完成医保业务覆盖全社区,实现医保业务“办事不出社区”;试点推行龙岗“5G视频办”服务,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七)深化基层法治文化建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1.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街道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和掌握《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组织街道全体公务员共计105人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组织开展2020年度学法考试》,学法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为100%;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旁听法院案件庭审活动,以案释法,提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

  2.抓好普法教育宣传。年初制定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每季度组织召开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积极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七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法律五进”和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在辖区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2020年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37场,开展法律讲座9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500多人次。

  三、存在问题

  2020年,坪地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机构力量较为薄弱,尤其是专业法律人员的配备与承担的职责和任务不相适应。二是普法工作机制仍不够完善,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有待进一步形成等。三是行政执法监督方式有待于加强,部分执法部门对新的监管方式认识不够到位,执法队伍的能力建设有待加强。

  四、2021年度工作安排

  2021年,坪地街道将认真按照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载体,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不断完善法律规范、法治实施、法治监督、法治保障体系,规范政府权力运行,提高基层依法治理水平。二是全面做好普法宣传工作。深入推进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宣传,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创新普法宣传工作模式,在辖区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依法行政监督,切实履行执法监督职能,深入推进涉企联合执法检查,推进街道执法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四是进一步加强法治专业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法治政府机构人员力量。

  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18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