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情况

深圳市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稳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现对照《深圳市龙岗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方案》及年内工作重点,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加强制度建设

  强化组织领导,提供制度保障。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发流程。为提高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参与度,营造人人都是城市管理监督员的氛围,根据政务新媒体集约整合的要求,我局对《深圳市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微信红包奖励实施办法》进行修订,形成《深圳市龙岗区城市管理事项举报奖励办法》草案。经过征求社会公众和相关单位意见、合法性审查、局党组会议集体审议等法定流程后,《深圳市龙岗区城市管理事项举报奖励办法》于2020年5月9日正式印发,并及时在“龙岗政府在线”上公布制度内容及政策解读。二是积极开展清理工作。在配合区司法局等部门开展区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基础上,我局对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经过清理,我局现行有效的部门规范性文件共2件,均予以保留。

  (二)推进依法决策

  深化依法决策,持续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一是定期评估决策效果。为巩固和提升龙岗城中村综合治理成果,建立健全城中村管理的长效机制,我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2019年重大行政决策《龙岗区城中村综合管理暂行办法》进行实施后评估。从合法性、合理性、实效性、协调性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论证,为下一步工作提供实施依据和法治保障。二是加强合同管理。依托合同审查电子平台,遵循合同文本业务审查与法律审查相结合、法制部门审查与法律顾问审查相结合的原则,切实强化对合同签订全过程的规范化管理。

  (三)规范行政行为

  坚持依法履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畅通投诉和监督渠道。除设置执法投诉举报箱、在官网首页公布电子信箱及热线电话外,通过12319服务热线、“龙岗垃圾分类”、“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等多条便民服务渠道,认真听取群众投诉和意见建议并及时予以处理反馈,多方位引导社会公众理性表达诉求。截至12月中旬,我局通过智慧城管系统等受理的执法投诉监督共50579件,及时处理率达99%。二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结合《深圳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2020年版)》,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交叉评查、“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实现培训与案卷评查相结合,推进执法培训常态化,营造“赶、帮、超”的良好氛围,稳步提升案卷质量,切实提高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水平。

  (四)依法接受监督

  依法接受监督,配合案件办理。一是认真组织应诉工作。截至12月中旬,我局办理行政复议4宗、行政诉讼7宗、民事诉讼5宗,暂无败诉案件。我局积极与相关街道、法律顾问进行沟通,按时答复、答辩,配合复议机关及法院的审理工作。此外,对照《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规范和改进行政机关应诉工作的司法建议书》进行自查,保质保量完成应诉工作,探索多元化解行政争议的工作方式。二是落实检察建议书。截至12月中旬,我局共收到检察建议书4件,其中2件已办理完成,2件正在办理中(1件因案情复杂已申请延期办理,1件尚未到期)。针对检察建议书反馈的占用林地、餐厨垃圾收运处理方面的违法行为及时查处,并加强日常监督和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完善主动巡查、主动发现、主动处置机制。

  (五)依法行政保障

  强化法治引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一是全面部署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法治龙岗区建设五年规划(2016-2020年)》要求,结合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及城管领域重点工作,制定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对本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和部署,并在“龙岗政府在线”向社会公开。二是结合实际专题学法。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党组会集体学习等形式,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对《民法典》《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廉政法规等内容进行专题学习,着力提升公职人员的法律素养,增强法治理念,持续推进依法行政。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利用《民法典》《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颁布的契机,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城管开放日”等主题日活动,围绕宪法、国家安全、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文明养犬等主题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派发宣传资料、户外显示屏播放公益宣传片、悬挂张贴公益广告等形式,充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发挥城管部门的主体作用。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2020年,我局稳步推进各项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行政执法案件公示的及时性有待加强。行政执法案件信息需在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深圳法治政府信息平台、龙岗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等多个平台录入。由于录入工作量大、系统对接不顺畅、操作不熟悉等原因,存在超期录入的问题。

  二是案卷制作水平有待提高。在《深圳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2020年版)》的基础上,行政执法档案管理在案卷评查中的要求及所占比重日益提高,但各街道执法队对于执法案件归档要求仍显生疏。

  三、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1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目标和具体部署,继续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计划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件公示数据监督机制,按照“谁录入、谁管理、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具体分工及具体负责人,提高检查频次,确保行政执法案件数据录入及时、完整、规范。

  二是提高案卷质量。通过开展常态化培训交流、完善监督考核、强化法制指导等方式,切实提升案卷质量,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对内,强化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合理调配局常年法律顾问和街道驻队律师等专业法制力量,在培训、办案、审查等多领域形成合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对外,围绕城管热点难点问题,将普法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去影响人、教育人,营造“人民城市人民管”的社会大氛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