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律法规 > 龙岗区政策文件解读

名  称:关于《龙岗区加快民办中小学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龙岗区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20-2022)》的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龙岗区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0-04-07

文  号:

关于《龙岗区加快民办中小学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龙岗区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20-2022)》的政策解读

  为提升民办学校教育质量,增强民办学校综合实力促进公民办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区教育局起草了《龙岗区加快民办学校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龙岗区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2020-2022)》(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现将起草背景及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行动计划》管理办法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2015年12月,龙岗区委区政府出台了《龙岗区民办学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三年来,区政府共投入2.57亿元,从办学条件、办学管理、师资队伍、质量监测等方面对民办学校进行了扶持,取得了显著成效,体现在:一是明显改善了民办学校办学条件,全区各民办学校对照广东省标准化学校的建设标准,对校园环境进行了深化改造,对设施设备进行了优化升级。二是明显提升了师资队伍水平,目前全区民办学校本科学历教师4476人,占比60%,其中小学教师本科率51.9%,中学教师本科率为80.6%,与2015年相比,分别增加17.1%、17.9%。三是明显提高了民办学校教育质量。培育了一批优质民办学校,其中市优质民办学校9所,占全市优质民办学校总数的25%;区优质民办学校25所,占全区民办学校总数31%。民办学校在义务教育监测和中高考方面的成绩也逐年上升。

  尽管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我区民办教育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民办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与办学质量仍然偏低,质量一流、家长认可、社会满意的优质学校还不够多。二是民办学校教师在待遇保障、专业发展等方面与公办学校相比差距较大,师资队伍专业水平偏低,制约民办学校优质发展。因此,出台新一轮的三年扶持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民办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的提高,实现公民办学校协同优质发展也就势在必行。

  二、出台《行动计划》管理办法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提升民办学校教育质量,增强民办学校综合实力,促进公民办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到2022年,全区民办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教师福利待遇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优质民办学校的比率占民办学校总数60%以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位的需求,增强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行动计划》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有什么?

  答:《行动计划》共四部分20条,它们是:“实施背景、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具体行动,组织保障”。每一个子计划中,都有若干相应的具体措施或政策、制度加以支撑,以确保其能够落实。与上一轮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相比,主要变化如下:

  ()保留了一部分原有的行动措施

  原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教师免费培训全覆盖、实施教师学历提升、完善公民办学校结对帮扶、提升举办者业务管理水平、培育创建优质民办学校、启动教育质量监测机制、建立民办学校督学制度”等行动计划,实施效果较好,予以了保留。

  (二)取消了一部分原有行动措施

  原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第7项“提高学校信息化水平”已完成预定目标,予以取消;第18项“关于鼓励优质民办学校重组”,由于省、市教育部门分类管理的实施细则尚未出台,集团化办学政策尚不明朗,予以取消。第20项“加快民办学校国际化发展”,由于目前的政策不允许义务教育民办学校开展国际教育,予以取消。

  (三)增加了一些的行动举措

  1.增加了规范管理方面的行动举措,如加强民办学校的党建工作、强化对民办学校意识形态的监管,规范民办学校法人治理、强化教育常规管理、加强民办学校财务管理、完善民办学校年检机制等内容。

  2.增加了优化师资队伍建设的行动举措,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民办学校教师待遇、制定民办学校教师工资提导价、开展教师职称评定工作、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等内容。

  3.增加了质量提升方面的行动举措,如加强民办学校教研指导、开展办学水平评估、强化民办学校学业质量监测、强化教育专项督导等内容。

  (四)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

  1.根据区财政局的意见,对第三章“资金使用范围”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办学场所期满续租租金补贴、教师体检费用、教师专业职称岗位补贴、课题研究奖励经费、办学水平评估奖励经费”等内容。

  2.根据区司法局的意见,对专项资金持扶对象、申报条件、前置程序、审批流程等方面的表述进行了细化和规范,明确了暂行办法的实施日期及有效期。

  3.由于《龙岗区民办学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于2018年到期,新的民办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还未出台,考虑到政策的延续性,第十四条改为:在本办法实施前,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参照《龙岗区民办学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及配套的《龙岗区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执行。

  

深圳市龙岗区教育局

2020年4月7日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 龙岗区教育局关于印发《龙岗区加快民办中小学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的通知
  • 深圳市龙岗区教育局深圳市龙岗区财政局关于印发《龙岗区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