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律法规 > 龙岗区政策文件解读

名  称:关于《深圳市龙岗区经济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龙岗区

发布日期:2020-02-10

文  号:

关于《深圳市龙岗区经济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增强政策的贯彻力和执行力,加快推进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根据《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深龙府办〔2017〕23号),特制定《深圳市龙岗区经济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的相关解读方案:

  一、解读提纲

  (一)《实施细则》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二)出台《实施细则》的目标任务;

  (三)符合政策扶持的范围;

  (四)政策扶持的标准;

  (五)政策扶持的申请程序;

  (六)有关定义诠释。

  二、解读形式

  撰稿解读。

  三、解读途径

  新闻媒体、政府部门网站、宣传资料

  四、解读时间

  《实施细则》发布后及实施期间

  关于《深圳市龙岗区经济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推动龙岗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对原《深圳市龙岗区经济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施细则》进行修订并拟出台《深圳市龙岗区经济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现将修订起草背景及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细则》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一是“双区驱动”提出了新要求。《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深圳要努力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多次强调了“数字创意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体系”等文化产业的相关内容并提出了具体的发展要求;《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也明确要求“发展更具竞争力的文化产业”,要“支持深圳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加强粤港澳数字创意产业合作”;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为贯彻“双区驱动”战略对深圳文化产业提出的新要求,也提出要“大力提升文化软实力”“着力打造城市文明典范”。我区原有文化产业扶持政策无论从战略高度上还是覆盖范围和聚焦重点上,都与上述新要求存在较大差距。

  二是产业规划提出了新举措。 2016年11月国务院将数字创意产业纳入“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之后,我区在全国率先谋划建设数字创意产业集聚区,并于2018年底编制完成了《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基地综合发展规划》和《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综合发展规划》。根据上述两个规划,数字创意产业将是未来我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战略方向,需要制订与之相匹配的数字创意产业政策进行引导和扶持,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也要求制订专门的配套政策。因此,基于产业规划提出的新举措,我区亟需制订专门的数字创意产业扶持政策以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基地的规划建设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创建工作。

  三是外部竞争发生了新变化。近年来,上海出台了“文创五十条”,浦东新区、静安区均出台了力度空前的电竞产业扶持政策;浙江出台政策要将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成新的万亿级产业,而杭州作为龙头城市,其辖下的滨江新区、下城区也纷纷出台专门政策重点对电竞产业、动漫产业和网络文化产业给予扶持;厦门市、佛山市以及宝安区最近也出台了覆盖面广、扶持力度大的影视产业政策,在国内产生了广泛影响。这些地区出台的文化产业扶持政策,基本都聚焦于游戏电竞、影视动漫、创意设计以及网络视听等数字创意领域,加剧了地区间在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竞争,亟需对现有文化产业扶持政策进行重大修订。

  四是执行过程发现了新问题。现有政策在执行过程中逐渐发现了一些新问题,亟需通过“打补丁”甚至完全删除某些条款来进行修改完善:一是2018年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并联合中宣部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文化产业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统一使用文化产业概念和相关统计口径。因此,我区的现有政策也亟需呼应上级政策要求进行修改完善;二是现有政策某些条款存在一定程度的自由裁量权;三是现有政策某些条款严谨性不够;四是现有政策某些条款扶持门槛偏低,存在扶持范围过大的问题。

  二、出台《实施细则》的目标任务

  《实施细则》明确了龙岗区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对申报政策扶持的项目条件、程序和标准进行了具体的规定,有利于加快构建以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为特征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促进“文化强区”和东部“文化高地”建设,使龙岗区文化产业能更好的适应国内文化产业发展形势的新变化,完成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以及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对文化产业提出的新要求。

  三、符合政策扶持的范围

  扶持经费扶持对象为:工商注册地、统计地和税务登记地均在龙岗区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从事文化产业开发、生产经营和中介活动的单位。

  上述单位需守法经营,依法纳税,并无不良诚信记录、无侵犯知识产权行为。部分数字创意企业须符合相关法定资质。

  四、政策扶持的标准

  《实施细则》中对申报项目的条件和扶持标准都有明确的规定,而且均采取事后扶持的办法。在36条资金扶持条款中,核准制项目有34条,占扶持条款的94%,即申报项目符合什么条件能获得多少扶持都是固定的,而评审制项目需通过专家评审打分确定扶持金额。

  五、政策扶持的申请程序

  《实施细则》规范了扶持申请程序,具体的申报、受理和审议流程如下:

  (一)按照申报的先后顺序,并依照扶持资金年度预算规模等综合情况,对项目申报采取“常年受理、分批评审”的方式进行处理。

  (二)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文化产业促进中心)负责制订和发布相关申指南、操作规程,明确各类申需提供的材料和要求,并根据实际情况受理项目申请。

  (三)政策修订及解释、材料受理、项目评审和部分项目的绩效评估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含区文化产业促进中心)相关科室专项负责,形成相互监督的项目评审操作制度。

  (四)扶持项目分为评审制项目和核准制项目两类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含区文化产业促进中心)根据《深圳市龙岗区经济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本实施细则的规定对申报项目进行审议,并对核准制项目和30万元(含)以下的评审制项目进行审定30万元-100万元(含)的评审制项目,由分管宣传、文化产业工作的区领导签批。100万元以上的评审制项目以及“一事一议”项目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文化产业促进中心)党组会审核后提请联席会议审定。

  (五)对符合扶持条件的项目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含区文化产业促进中心)通过龙岗区政府网站向社会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期间任何单位或个人有异议的,可向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含区文化产业促进中心)申请复审,复审后证明异议内容属实的,不予扶持;公示期满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根据有关程序拨付经费。

  六、有关定义诠释

  《实施细则》所扶持文化产业类别,以国家统计局新近发布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作为判定依据;所扶持数字创意产业类别,以国家统计局新近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及《文化部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产发[2017]8号)等政策文件作为判定依据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 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印发《深圳市龙岗区经济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实施细则》的通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