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律法规 > 龙岗区政策文件解读

名  称:龙岗区机构改革方案出炉,设党政机构32个

发布机构:龙岗区

发布日期:2019-04-24

文  号:

龙岗区机构改革方案出炉,设党政机构32个

  近日,《深圳市龙岗区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省委批准,以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名义正式印发。2月12日,区委召开六届八次全会,对全区深化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龙岗区机构改革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一项重大政治决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地方机构改革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必须完成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试验田”、“排头兵”,多年来在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龙岗历来有改革先行之风,改革是龙岗的三大优势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龙岗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按照“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的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探索,形成了改革发展的新优势,为这次机构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

  区委高度重视机构改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及时研究部署龙岗区机构改革工作。区委专门成立了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张勇、区长戴斌分别担任组长和常务副组长。方案起草过程中,深入开展调研,对全区机构编制情况全面盘点摸底,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注意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经验做法,与市上保持密切沟通,准确把握改革政策口径。经认真研究,反复讨论,形成了方案。2019年1月17日,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方案。方案报省委批准,于2019年1月28日以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名义印发。

  本次区级机构改革,总的要求是中央及省明确的改革任务要坚决落实到位,主要机构设置同省、市保持基本对应。按照规定的机构限额设置机构,不再保留部门管理的处级行政机构。同时,允许地方因地制宜设置机构,体现地方机构综合设置的特色,既要严格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做好“规定动作”,又结合龙岗实际,做好“自选动作”,以推进党政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进一步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龙岗区机构改革主要突出了4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加强党委职能部门对本系统本领域工作统筹,着力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的体制优势,形成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工作格局。二是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着力完善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涉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国家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的机构职能做到上下基本对应,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改革任务。三是突出龙岗区情和特色。根据龙岗的发展特点和功能定位,聚焦推进东进战略,聚焦打造人才高地,建设高水平东部中心,因地制宜优化调整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做到既充分体现中央战略意图,又反映地方需求和特色。四是全面落实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坚持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把理顺职责放在重要位置,从有利于突出主业、有利于服务管理的角度出发,实事求是,科学设置党委和政府机构,宜大则大、宜小则小,该加强的加强、该精简的精简,实现机构的优化整合,职责的深度融合。

  为稳妥有序推进,按时保质完成机构、职责、队伍调整工作,会议强调: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这次机构改革将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作为了首要任务,区属各部门要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有组织、按计划推进,旗帜鲜明地把党的领导贯穿改革工作的始终。二要抓住关键环节,压茬稳步推进。这次机构改革工作任务繁重、牵涉面广,需要处理的矛盾相当复杂,要善于抓住“牛鼻子”,踩准关键时点和重要节点,抓住关键环节重点发力。三要严明纪律规矩,杜绝逾规违纪。这次机构改革涉及部门人员多、社会影响大,政治性、政策性非常强,必须以严格的纪律规矩保障改革顺利进行。中央、省委、市委对这次机构改革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都作了明确规定,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并严格遵照执行。

资料来源:龙岗发布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 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 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圳市龙岗区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
  • ×